課堂教學中如何提高口語表達能力

2021-03-03 21:37:02 字數 849 閱讀 6163

1樓:天使

課堂教學中如何提高小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現代社會是資訊社會,口語是傳遞資訊的主要渠道。隨著人們工作生活節奏的加快,要求人們必須具有高質量的口語交際水平。《課程標準》指出:

「口語交際是現代公民的必備能力。應培養學生傾聽、表達和應對的能力,使學生具有文明和諧地進行人際交流的素養。」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就是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那麼如何提高學生口語表達能力呢?

我認為應做到以下兩點: 1、示範引導,提高說話能力 創設說話情境,使學生有表達的慾望,這是說話訓練的第一個環之後,教師要為學生提供示範,加以引導,讓學生循序漸進,提高口語表達能力。例如,在教學《狼和小羊》這一課時,狼和小羊的對話很形象,講到此處,我引導學生想一想,你能當這個狼嗎?

試試好麼?然後,教師進行示範:狼很想吃小羊的樣子。

在教師的啟發示範下,大家爭先恐後,躍躍欲試,在嘗試中提高了口語表達能力。 2、辯論賽場,激發表現慾望 辯論,彼此用一定的理由來說明自己對事物或問題見解,揭露對方的缺陷,以使自己的觀點有立足之地。辯論是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的一個亮點。

可以幫助學生髮展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在辯論中為了闡明自己的觀點,精心篩選,嚴密組織語句,鍛鍊了自己的聽、說、讀的能力。如教學《放棄射門》時,我打破傳統的教學方法,用新課標的教育理念,營造課堂辯論的氣氛,辯論的觀點上「福勒放棄射門,到底應不應該?

」正方和反方學生在辯論過程中可以根據課文內容,還可以使用自己查詢到的資料。這樣,課堂顯得非常熱鬧,學生們的表現都非常精彩,言辭犀利,很有「辯論」的味道。整個教學從教師的包辦中走出來了。

教師沒有任何暗示性的語言偏袒某一方,課堂上,教師成為學生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服務者,學生不再感到發言是一種痛苦,一種無奈,一種負擔,而是自己用智慧在打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如何提高口語表達能力,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現代社會對我們的表達能力越來越重視,那我們該如何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呢?首先我們要有語言邏輯,其次語言邏輯的結構要清晰,有個很簡單的結構 觀點 論據 論點。最後保持練習,通常在1周到1個月,你的表達能力就會有...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和駕馭課堂能力

一 加強理論學習,提高自身素質 課堂駕馭能力是一種實踐操作能力 它的成熟依靠長期的艱苦訓練 同時也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導 理論分為基礎理論和應用理論作為一線教師,我們在提高教育學 心理學和美學等基礎理論水平的同時,我們更需要學習屬於應用理論範疇的教改理論。二 潛心備課工作,運籌教學方略 備課是課堂教學...

如何提高表達能力,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1 鍛鍊自己的膽量 不要放過那些可以發言的機會,多到經常開會的主席臺上,面對下面練習發言。在開會講話的時候,不要直視下面的人。最好就當作下面無人,只是一些木偶。講話的時候,不要去關注別人,而要專注於自己的思路。在講話之前,做好一些準備,然後就順著自己的思路說下去,不要看別人的臉色。經常練習就好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