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佔罪是否適用於不動產?

2023-05-13 23:45:09 字數 716 閱讀 8798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適用。侵佔罪後一種遺忘物、埋藏物顯然不可能是不動產,那就只談前一種:代為保管物。

首先,刑法關於侵佔罪的規定並沒有限定財物的範圍,僅提出「財物」的概念,而沒有動產與不動產之分,就沒有任何的理由排斥不動產作為犯罪物件的判斷。其次,侵佔罪本身並不是以離開權利人控制為標準的,實際上脫離控制這個步驟是合法產生的,後面的不返還才是犯罪行為,也就導致犯罪行為無須象其他侵犯財產類罪行那樣以改變控制為目標,因此,不動產就在行為上能夠成為侵佔罪的物件。再從侵佔罪具體的行為看,在合法保管不動產的前提下,可以通過擅自處理不動產等方式實施侵佔行為,將不動產轉移至自己名下即構成對不動產的侵佔行為,當然,**變現再侵佔現金應當是侵佔動產,不能算是侵佔不動產。

例如,未成年人的法定**人、監護人等佔有未成年人不動產的情況。

2樓:匿名使用者

侵佔罪犯罪物件僅限於三種財物:一是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二是他人的遺忘物;三是他人的埋藏物。 職務侵佔罪侵犯包括動產和不動產所謂「動產」,不僅指已在公司、企業、其他單位佔有、管理之下的錢財(包括人民幣、外幣、有價**等),而且也包括本單位有權佔有而未佔有的財物,如公司、企業或其他單位擁有的債權。

就財物的形態而言,犯罪物件包括有形物和無形物,如廠房、電力、煤氣、天然氣、工業產權,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適用的,只要是侵佔了財產就是侵佔罪。財產包括貨幣、有價**、實物和房產。

侵佔罪立案條件是什麼,侵佔罪最低立案標準是多少?

侵佔罪立案條件如下 一 前提條件 合法持有他人財物 是侵佔罪成立的前提,合法持有他人財物 既說明了持有的物件物範疇也說明了持有行為的法律性質。二 客體要件 本罪所侵害的客體是他人財物的所有權。本罪的犯罪物件為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 遺忘物和埋藏物。所謂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即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

侵佔罪歸公安機關管轄嗎,侵佔罪公安機關可以立案嗎

這個是自訴案件,公安不會管。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七十條規定,侵佔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 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凡年滿16週歲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構成本罪。本罪在主觀方面必須出於故意,即明知屬於他人交與...

職務侵佔罪量刑標準,職務侵佔罪判多少年

重慶智.豪律師事務所專門做刑案,很專業 職務侵佔罪判多少年?職務侵佔罪是指公司 企業或者其他單位的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將本單位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的行為。刑法 第二百七十一條規定,公司 企業或者其他單位的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將本單位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較大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