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納的用途是什麼? 聲納指的是什麼呢

2023-05-10 20:15:09 字數 2287 閱讀 8414

1樓:天下其山高

通過聲波探測物體的形狀與距離。

éùäéêçää¸öäé

什麼是聲納?

2樓:漫閱科技

聲納(sonar)是一個英文名詞縮寫的譯音,全文的意思是「聲波導航與測距」。聲納和雷達工作原理很相似,不同的是,一個是利用電磁波進行傳播,一個是利用聲波進行傳播。電磁波在空氣中傳播的速度是30萬千米/秒,因此,常把雷達叫做千里眼,但是雷達在水下使用就不靈了,因為海水對電磁波的吸收能力很強。

聲波的傳播速度也是很快的,它不僅僅能在空氣裡傳播,而且還可以在水中傳播,在水中傳播的速度是1450米/秒,比在空氣中傳播的速度要快倍。有的人曾經做過實驗,在水下引發重300磅的炸藥,它的巨大聲音在水下傳播到2萬千米以外,在空氣裡是絕對不可能傳播這麼遠的。

因此,利用聲波在水中傳播的特性發展了聲納這種裝備。

聲納指的是什麼呢?

3樓:一蓮愛教育

聲納也作聲吶。聲吶全稱為聲音導航與測距,是一種聲學探測裝置,利用聲波在水中的傳播和反射特性,通過電聲轉換和資訊處理進行導航和測距的技術。

2023年它由英國海軍的劉易斯尼克森所發明。聲吶的分類可按其工作方式,按裝備物件,按戰術用途、按基陣攜帶方式和技術特點等分類方法分成為各種不同的聲吶。

聲吶中的重要器件它有兩個用途。

一是在水下發射聲波,稱為發射換能器,相當於空氣中的揚聲器。

二是在水下接收聲波,稱為接收換能器,相當於空氣中的傳聲器。換能器在實際使用時往往同時用於發射和接收聲波,專門用於接收的換能器又稱為「水聽器」。換能器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某些材料在電場或磁場的作用下發生伸縮的壓電效應或磁致伸縮效應。

聲納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

摘要。您好,是這樣的聲納主要由發射機、換能器(水聽器)、接收機、顯示器和控制器等幾個部件組成,聲納的工作原理主要是發射機用於產生需要的電訊號,以便激勵換能器將電訊號轉變為聲訊號向水中發射,水聲訊號若遇到水下目標便會被反射,然後以聲納回波的形式返回到換能器(水聽器),換能器(水聽器)接收到後又將其轉變為電訊號,電訊號經接收機放大和各種處理,再將處理結果反饋至控制器或顯示系統,最後根據這些處理的資訊可測出目標的位置,判斷出目標的性質等,從而完成聲納的使命。

聲納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聲吶主要那幾個儀器組成。

有人在嗎。有人在嗎。

聲吶主要那幾個儀器組成。

您好,是這樣的聲納主要由發射機、換能器(水聽器)、接收機、顯示器和控制器等幾個部件組成,聲納的工作原理主要是發射機用於產生需要的電訊號,以便激勵換能器將電訊號轉變為聲訊號向水中發射,水聲訊號若遇到水下目標便會被反射,然後以聲納回波的形式返回到換能器(水聽器),換能器(水聽器)接收到後又將其轉變為電訊號,電訊號經接收機放大和各種處理,再將處理結果反饋至控制器或顯示系統,最後根據這些處理的資訊可測出目標的位置,判斷出目標的性質等,從而完成聲納的使命。

我問的是那幾個儀器?

聲吶主要由發射機、換能器、接收機、顯示器、定時器、控制器這幾個儀器組成。

想知道聲納是什麼?

聲納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5樓:小小小魚生活

聲納的工作原理是:一種利用聲音進行偵察的工具。

一、聲納由發射機、換能器、接收機、顯示器、定時器、控制器等主要部件構成。發射機製造電訊號,經過換能器(一般用壓電晶體),把電訊號變成聲音訊號向水中發射。

二、聲訊號在水中傳遞時,如果遇到潛艇、水雷、魚群等目標,就會被反射回來,反射回的聲波被換能器接收,又變成電訊號,經放大處理,在熒光屏上顯示或在耳機中變成聲音。根據訊號往返時間可以確定目標的距離,根據聲調的高低等情況可以判斷目標的性質。

三、目標是潛艇,潛艇是鋼質外殼,回聲不僅清晰,而且還有拖長的回鳴;魚群的回聲則低沉而混亂。目標如果是運動的,那麼由於「多普勒效應」,回聲的音調應有所變化:音調不斷變高,說明目標正向他們靠攏;音調不斷變低,說明目標離我們遠去了。

6樓:網友

根據接收訊號的時間、相位、強度等資訊分析反射體的方位,距離、體積等資訊。

pe是什麼?用途是什麼,PE是什麼?用途是什麼?

pe有很多種,我猜你是說的聚乙烯。聚乙烯 polyethylene 簡稱pe 是乙烯經聚合製得的一種熱塑性樹脂。在工業上,也包括乙烯與少量 烯烴的共聚物。聚乙烯無臭,無毒,手感似蠟,具有優良的耐低溫效能,化學穩定性好,能耐大多數酸鹼的侵蝕。常溫下不溶於一般溶劑,吸水性小,電絕緣效能優良。高壓聚乙烯 ...

農學指的是什麼,農業指的是什麼

指研究農業生產的科學。內容包括作物栽培 育種 土壤 氣象 肥料 農業病蟲害等。農業指的是什麼 農業是指國民經濟中一個重要產業部門,是以土地資源為生產物件的部門。它是通過培育動植物產品從而生產食品及工業原料的產業。農業屬於第一產業。利用土地資源進行種植生產的部門是種植業,利用土地上水域空間進行水產養殖...

柳樹牙的用途是什麼,柳樹芽的用途是什麼

在我們這裡有用柳樹芽包包子吃,柳樹芽摘下來後,先焯水,後浸泡,泡兩天就行了,其間多次換水泡。對上點韭菜,五花肉包成包子。柳樹芽的用途是什麼 可以涼拌 柳葉含豐富的鞣質,有利尿,消炎,解毒作用。近年來醫藥界用柳葉製成注射液,對 上呼吸道感染,氣管炎,肺炎,膀胱炎,化膿性腮腺炎,乳腺炎,咽喉炎均有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