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是怎麼樣像硬碟中寫入資料的?

2023-05-10 08:30:07 字數 2764 閱讀 9002

1樓:匿名使用者

概括地說,硬碟是利用特定的磁粒子的極性來記錄資料。磁頭在讀取資料時,將磁粒子的不同極性轉換成不同的電脈衝訊號,再利用資料轉換器將這些原始訊號變成電腦可以使用的資料,寫的操作正好與此相反。另外,硬碟中還有一個儲存緩衝區,這是為了協調硬碟與主機在資料處理速度上的差異而設的。

由於硬碟的結構比軟盤複雜得多,所以它的格式化工作也比軟盤要複雜,分為低階格式化,硬碟分割槽,高階格式化並建立檔案管理系統。

硬碟驅動器加電正常工作後,利用控制電路中的微控制器初始化模組進行初始化工作,此時磁頭置於碟片中心位置,初始化完成後主軸電機將啟動並以高速旋轉,裝載磁頭的小車機構移動,將浮動磁頭置於碟片表面的00道,處於等待指令的啟動狀態。當介面電路接收到微機系統傳來的指令訊號,通過前置放大控制電路,驅動音圈電機發出磁訊號,根據感應阻值變化的磁頭對碟片資料資訊進行正確定位,並將接收後的資料資訊解碼,通過放大控制電路傳輸到介面電路,反饋給主機系統完成指令操作。結束硬碟操作的斷電狀態,在反力矩彈簧的作用下浮動磁頭駐留到盤面中心。

硬碟是如何讀寫資料?

2樓:太平洋電腦網

系統將檔案儲存到磁碟上時,按柱面、磁頭、扇區的方式進行,即最先是第1磁軌的第一磁頭下(也就是第1盤面的第一磁軌)的所有扇區,然後,是同一柱面的下一磁頭,??一個柱面儲存滿後就推進到下一個柱面,直到把檔案內容全部寫入磁碟。

檔案的記錄在同一盤組上存放是,應先集中放在一個柱面上,然後再順序存放在相鄰的柱面上,對應同一柱面,則應該按盤面的次序順序存放。)

從上到下,然後從外到內。資料的讀/寫按柱面進行,而不按盤面進行,先)

系統也以相同的順序讀出資料。

讀出資料時通過告訴磁碟控制器要讀出扇區所在的柱面號、磁頭號和扇區號(實體地址的三個組成部分)進行。磁碟控制器則 直接使磁頭部件步進到相應的柱面,選通相應的磁頭,等待要求的扇區移動到磁頭下。在扇區到來時,磁碟控制器讀出每個扇區的頭標,把這些頭標中的地址資訊與期待檢出的磁頭和柱面號做比較(即尋道),然後,尋找要求的扇區號。

待磁碟控制器找到該扇區頭標時,根據其任務是寫扇區還是讀扇區,來決定是轉換寫電路, 還是讀出資料和尾部記錄。找到扇區後,磁碟控制器必須在繼續尋找下一個扇區之前對該扇區的資訊進行後處理。如果是讀資料,控制器計算此資料的ecc碼,然 後,把ecc碼與已記錄的ecc碼相比較。

如果是寫資料,控制器計算出此資料的ecc碼,與資料一起儲存。在控制器對此扇區中的資料進行必要處理期間,磁 盤繼續旋轉。

硬碟是電腦主要的儲存媒介之一,由一個或者多個鋁製或者玻璃制的碟片組成。碟片外覆蓋有鐵磁性材料。

硬碟有固態硬碟(ssd 盤,新式硬碟)、機械硬碟(hdd 傳統硬碟)、混合硬碟(hhd 一塊基於傳統機械硬碟誕生出來的新硬碟)。ssd採用快閃記憶體顆粒來儲存,hdd採用磁性碟片來儲存,混合硬碟(hhd: hybrid hard disk)是把磁性硬碟和快閃記憶體整合到一起的一種硬碟。

絕大多數硬碟都是固定硬碟,被永久性地密封固定在硬碟驅動器中。

硬碟是如何讀寫資料

3樓:愛尚淘數碼

1、機械硬碟即是傳統普通硬碟,主要由:碟片,磁頭,碟片轉軸及控制電機,磁頭控制器,資料轉換,介面,快取等幾個部分組成。

2、碟片是硬碟中承載資料儲存的介質。硬碟碟片是以堅固耐用的材料為盤基,將磁粉附著在鋁合金(新材料也有用玻璃)圓碟片的表面上,表面被加工的相當平滑。這些磁粉被劃分成稱為磁軌的若干個同心圓的磁軌,在每個同心圓的磁軌上就好像有無數的任意排列的小磁鐵,它們分別代表著0和1的狀態。

當這些小磁鐵受到來自磁頭的磁力影響時,其排列的方向會隨之改變。

3、硬碟磁頭,是硬碟讀取資料的關鍵部件,它距離磁碟3nm,主要作用就是將儲存在硬碟碟片上的磁資訊轉化為電訊號向外傳輸,或是通過其上方電磁鐵改變磁碟磁性材料的磁性寫入資料。磁頭需要讀取或寫入不同磁軌的不同扇區內容時,需要不斷切換位置,固會有延遲。

4、固態硬碟內主體其實就是一塊pcb板,而這塊pcb板上最基本的配件就是控制晶片,快取晶片(部分低端硬碟無快取晶片)和用於儲存資料的快閃記憶體晶片。

5、主控晶片是固態硬碟的大腦,其作用一是合理調配資料在各個快閃記憶體晶片上的負荷,二則是承擔了整個資料中轉,連線快閃記憶體晶片和外部sata介面。不同的主控之間能力相差非常大,在資料處理能力、演算法,對快閃記憶體晶片的讀取寫入控制上會有非常大的不同,直接會導致固態硬碟產品在效能上差距高達數十倍。

6、固態硬碟和傳統硬碟一樣需要高速的快取晶片輔助主控晶片進行資料處理。這裡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廉價固態硬碟方案為了節省成本,省去了這塊快取晶片,這樣對於使用時的效能會有一定的影響。

計算機怎麼讀取硬碟資料

4樓:轉眼

可以把桌上型電腦硬碟取下來做成u盤進行資料遷移到另一臺電腦上,具體方法如下:

1、首先將硬碟拆解出來,新硬碟記得把保護貼膜撕掉。

2、找到硬碟的螺絲孔和硬碟架的卡口,把硬碟方位放正確,四個口對準硬碟的螺絲孔。

3、把硬碟插入到硬碟架上,動作幅度不要過大。

4、把轉接線插入到硬碟的sata介面中,大部分的轉接線只是單線單向插的個別雙線的孔找準孔插入不要插錯。

這樣就可以把硬碟上的資料進行轉移啦。

5樓:羊舌桂蘭蠻煙

cpu發出指令》北橋》南橋》硬碟。

硬碟尋道後讀取資料》南橋》北橋》記憶體快取》cpu最後到記憶體裡讀取資料處理。

電腦開機過程中 是否向硬碟寫入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電腦開機過程中在載入系統後,載入開機引用的程式等會對硬碟寫入資料。

請人詳解計算機向硬碟寫入資料的全過程?

北方計算機怎麼樣,北方計算機專業怎麼樣?

師資力量 校園環境如何 看看是否有一批行業上具有豐富經驗的教師。有的學校 教師是臨時聘任的,教室是租賃的。一般大規模的學校有多年的辦學經驗,嚴格的管理 制度,有充足的專業師資,有寬闊明亮的教室,有標準的體育場地 設施和優美的校園 環境,舒適的食宿條件。建議考慮學電腦方向的專業的,比如網際網路it,電...

廣平北方計算機講課怎麼樣,廣平北方計算機專業怎麼樣?學的容易嗎?

在廣平北方學計算機是很好的。有美麗的環境,有實際經驗的教師,是很容易學習的。剛開始是大統一的學習,到後面可以找尋自己喜歡的技術,繼續深化。只要你有興趣,你就能學好!專業教師一對一的,剛剛的奏是,不過光學計算機不行的,得有專業課的支援。每個班都有自己的電腦機房,每個人都有一臺自己的電腦,上課時用學生端...

計算機專業就業情況怎麼樣?計算機專業好就業嗎?

計算機專業的就業情況還是講究學業的。還有個人的學習情況。不過相對來說計算機的前景還是不錯的。都是聽說找不到工作學習計算機的沒有聽說計算機找不到工作去培訓別的。it專業入行門檻低,而且如今的工資待遇越來越好,而且目前 it行業的就業市場是不飽和的,所以從業人員找工作還是相對來說很輕鬆的。現在的你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