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 曹操《短歌行》的意境是怎樣的?

2023-05-10 03:35:08 字數 2207 閱讀 5788

1樓:神奇女俠

曹操平定了北方割據勢力,控制了朝政。他又親率八十三萬大軍,直達長江北岸,準備渡江消滅孫權和劉備,進而統一全中國。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冬十一月十五日,天氣晴朗,風平浪靜,曹操下令:

今晚在大船上擺酒設樂,款待眾將。」到了晚上,天空的月亮非常明亮,長江宛如橫飄的一條素帶。再看船上眾將,個個錦衣繡襖,好不威風。

曹操告訴眾將官:我自起兵以來,為國除害,掃平四海,使天下太平。現在只東方人來道謝,曹操非常高興,先以酒奠長江,隨後滿飲三大杯。

並橫槊告訴眾將說:我拿此槊破黃巾,擒呂布、滅袁術、收袁紹,深入塞北,直達遼東,縱橫天下,頗不負大丈夫之志,在這良辰美景,我作歌,你們跟著和。接著,他唱曰: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短歌行》是漢樂府的舊題,屬於《相和歌辭·平調曲》。這就是說它本來是一個樂曲的名稱。最初的古辭已經失傳。

樂府裡收集的同名詩有24首,最早的是曹操的這首。這種樂曲怎麼唱法,現在當然是不知道了。但樂府《相和歌·平調曲》中除了《短歌行》還有《長歌行》,唐代吳兢《樂府古題要解》引證古詩「長歌正激烈」,魏文帝曹丕《燕歌行》「短歌微吟不能長」和晉代傅玄《豔歌行》「咄來長歌續短歌」等句,認為「長歌」、「短歌」是指「歌聲有長短」。

我們現在也就只能根據這一點點材料來理解《短歌行》的**特點。《短歌行》這個樂曲,原來當然也有相應的歌辭,就是「樂府古辭」,但這古辭已經失傳了。現在所能見到的最早的《短歌行》就是曹操所作的擬樂府《短歌行》。

所謂「擬樂府」就是運用樂府舊曲來補作新詞,曹操傳世的《短歌行》共有兩首,這裡要介紹的是其中的第一首。

短歌行》的主題非常明確,就是作者希望有大量人才來為自己所用。曹操在其政治活動中,為了擴大他在庶族地主中的統治基礎,打擊反動的世襲豪強勢力,曾大力強調「唯才是舉」,為此而先後釋出了「求賢令」、「舉士令」、「求逸才令」等;而《短歌行》實際上就是一曲「求賢歌」、又正因為運用了詩歌的形式,含有豐富的抒情成分,所以就能起到獨特的感染作用,有力地宣傳了他所堅持的主張,配合了他所頒發的政令。

如何評價曹操的《短歌行》?

解讀曹操《短歌行》

2樓:愛創文化

最近重讀曹操的《短歌行》,還是那麼的令人難忘。這篇詩歌是我一直都能背誦下來的,為數不多的詩篇了,相信不少朋友也都有過熟讀或背誦過這首詩歌。

好了!閒話不多說,我們先欣賞一下原文:

短歌行 魏晉 · 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這首詩歌是曹操在官渡之戰時寫下的,當時曹操與袁紹在官渡對峙,曹操軍馬、士兵以及糧草都比不上當時袁軍。面對這艱難的一戰,最後曹軍以少勝多,取得了這場以少勝多的教科書般戰役的勝利-官渡之戰!這一戰,奠定了曹魏中原霸主的地位。

這首詩每四句一段,共四段。第一段描寫的是曹操面對袁紹軍的大軍壓境情況下,自己這邊一直苦無對策。相信曹操也一直再為戰事發愁,頂著莫大的壓力。

這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戰役,正面與袁軍抗衡,曹軍必輸!所以曹操需要奇計才能贏得升勝利,如何才能取得勝利?曹操與眾將士一直在等待時機。

第二段寫的是曹操與眾將士在發愁之際,忽聞謀士許攸前來投靠、獻計,曹操鞋都沒穿,就出門相迎。以前看到有人說這是曹操故意而為,我在這裡並不認可,我認為這是曹操最真實的表現,細數三國,唯曹操賬下武將、謀士眾多。這不是巧合,說明曹操求賢若渴,知人善任,並且人格魅力十足。

許攸的到來解了曹操的燃眉之急。

根據許攸所獻的計謀,曹操等眾人認為此事可成。於是第。

三、四段寫了曹操在親自帶兵奇襲烏巢的行軍中,意氣風發,指點江山的樣子。此時決戰雖剛開始,還不分勝負,但是路上的曹操已經信心滿滿,勝券在握。此又想起了自己的滿腔熱血和遠大抱負。

相信自己也能像周公旦一樣,統一天下,取得了太平盛世後,自己能功成身退。

最終這一戰,曹軍取得了勝利。

世人對曹操評價太多太多,有好有壞。關於曹操為人,在這裡不過多評價。從這首詩歌方面,能肯定曹操的文學地位,被譽為「建安七子」,實至名歸!

改寫曹操的《短歌行》,曹操的《短歌行》

站在我門前的那個人 憨笑著說 用精美的花布來換我纖柔的絲 我知道不是為了換絲 而是 商量我們拖延已久的婚事 共同渡過那長流的淇水 我送他到幾裡外的頓丘 我告訴他 婚期的推延 不是我的心願 不要認為這是我的過錯呀 找一個好媒人 金黃的秋天 迎我進你的家園 我奮力蹬上那一壁殘垣 遙看晨風中的復關 望眼欲...

曹操在《短歌行》中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情感

一 這首詩是曹操詩歌中具有代表性的言志之作。全詩通過對時光易逝 賢才難得的再三詠歎,抒發了自己求賢若渴的感情,表現出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和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二 附原文如下 短歌行三國.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

比較曹植的短歌行與曹丕的燕歌行

簡述曹丕詩歌的特點。一 語言綺麗工練,抒情深婉細膩,形成了便娟婉約的纖麗清新風格。如 燕歌行 全詩清詞麗句,情思婉轉,纏綿動人,準確成功地表現了一個思婦在漫漫長夜中牽念夫君的無限情意。二 曹丕的抒懷之作,寫得清俊悲涼,帶有擬作性質,然更主要的是藉以抒發戰亂中的一種蒼涼情懷。三 抒發志向記敘軍旅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