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是不是人工湖,西湖是人工湖嗎

2023-05-07 20:15:12 字數 1683 閱讀 4619

1樓:璩楚扈鴻振

不屬於。西湖屬於「瀉湖」的說法流傳最廣。距今兩千多年前,西湖還是一個淺海灣,除個別山嶺外全部淹沒在海水之中。

隨著海水的沖刷,海灣四周的岩石逐漸變成泥沙沉積,使海灣變淺,錢塘江也帶來泥沙,在入海口沉積。

泥沙越積越多,最終將海水截斷,內側的海水就形成了一個湖。這種現象在地質學上稱為「瀉湖」。起初,這個「瀉湖」還隨著潮水出沒。

後來,經過勞動人民多次築海塘阻攔海水,再加上海平面下降,西湖才正式形成。

古時由於文化知識的侷限,千百年來很少有人去認真探尋西湖形成的秘密。直到近代,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科學界有識之士才開始用科學的觀點和方法來**西湖的形成。最早用地質學觀點解釋西湖成因者是日本地質學家石井八萬次郎。

2023年,他在東京《地質學雜誌》中撰文稱,西湖與日本的中禪寺湖相似,南山為古生代岩層的山坡,溪水北流,為西湖北山的火山岩堵塞而成。

2023年,我國著名科學家竺可楨考察西湖,首先提出西湖原是一礁湖,是錢塘江口一小灣,後來由於錢塘江夾帶的砂土堵塞其灣口而成的假說。

西湖究竟怎樣形成?經過地質工作者的多年勘測研究,「瀉湖」說流傳最廣。這一假說認為,至少距今兩千多年前,西湖還是一個淺海灣,除個別山嶺外全部淹沒在海水之中。

隨著海水的沖刷,海灣四周的岩石逐漸變成泥沙沉積,使海灣變淺,錢塘江也帶來泥沙,在入海口沉積。泥沙越積越多,最終將海水截斷,內側的海水就形成了一個湖。這種現象在地質學上稱為「瀉湖」。

瀉湖還隨著潮水出沒。後來,經過勞動人民多次築海塘阻攔海水,再加上海平面下降,西湖才正式形成。

今天的人們很難想像,秀美的西湖曾是驚濤拍岸的海灣,千百年前的「滄海變桑田」畢竟在千百年前,假說也尚未完全證實。近年來,有地質學家提出:確切地說,西湖不是一個典型的瀉湖。

持這一觀點的學者認為,關於西湖形成的詳細機制、形成的確鑿年代等,至今仍然是一個謎。

2樓:啊糖果果學姐

請您耐心等待一下,我會盡自己最大能力為您查詢的。

你好,親。西湖是一個天然湖泊的呢。

在遠古時期,杭州灣地區有一塊深入陸地的海灣,這個海灣就是西湖的前身。隨著河口泥沙的淤積,在寶石山和吳山的山麓逐漸形成了沙嘴,南北沙嘴逐漸成長,最終「合攏」,使這個海灣與錢塘江分離開來,成為一個封閉的湖泊。這種因海灣被沙洲封閉而形成的湖泊,被稱為「潟湖」

潟」(xì)在漢字中的意思,就是滷鹹地。從海灣發育而來的潟湖,起初無疑就是鹹水湖。

西湖在遠古時期就有了。

所以是個天然湖泊的呢。

3樓:郯曼青段茉

西湖不屬於人工湖,是自然形成的湖。

2023年,中國地質工作者對湖濱鑽孔採取的巖樣作微體古生物分析後得出結論認為,根據不同化石的組合,西湖的形成過程,可以劃分成早期為潟湖、中期為海灣、晚期為潟湖這三個階段,隨著錢塘江沙坎的發育,西湖終於完全封閉,水體逐漸淡化,形成近代的西湖。

4樓:風溪空玫

不是人工的。

天然的湖泊。

西湖是人工湖嗎

西湖屬於人工湖嗎?

杭州西湖是不是人工湖

西湖是人工湖還是天然湖

人工西湖在哪

杭州西湖是怎樣的

ê²ã´êçî÷ºþ£¿

為什麼我的西湖龍井茶會有白毛的是不是變質了

龍井的確有些細微的白毛,你可先取點茶葉用開水泡一會後將水濾掉,聞聞茶葉,如果是香味就是毫,如果是怪味就是黴 已經發黴了.您應該儲存沒有儲存好.浪費了這麼好的茶葉 杭州市城鎮基本醫療保險辦法的補助資金 第五十一條 重大疾病醫療補助資金由以下兩部分組成 一 從 按本年度本統籌地區參保單位全部職工工資總額...

我歷史考試元謀人是不是會人工取火?我回答不

本題考查的是我國遠古人類的史實。最早懂得人工取火的遠古人類是山頂洞人,元謀人 北京人 藍田人都不會人工取火,所以要回答全,望採納 回答不全面,問的是 是不是 可以選擇 是 或者 不是 而你是 不 火的使用在人類進化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最早知道人工取火的是 a 元謀人 b 北京人 c c試題分析 ...

《自然地理》你的意思是不是我的人工改造氣候,人工控制氣候,人工設計氣候,人工規劃氣候,人工管理氣候

人的行為可以改變影響到氣候,但不可能設計,規劃,管理,控制氣候。人類與大自然更需要和平相處,才能更好地發展。自然地理 我是一個最普通的農民,我的人工改造氣候,人工控制氣候,人工設計氣候,人工規劃氣候?10 自然地理,我這個普通農民我的人工改造氣候,這個農民是在田裡,不要燒秸稈。太高階了,那你真是現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