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生鏽為什麼是化學現象,鐵生鏽是什麼變化?

2023-05-07 06:05:11 字數 2240 閱讀 1369

1樓:匿名使用者

鐵生鏽分為化學腐蝕和電化學腐蝕,以後者最為普遍、常見,危害最為嚴重。化學腐蝕:鐵暴露在空氣中,受到酸性物質或者酸雨的影響,被逐漸溶解形成二價鐵離子,二價鐵離子在空氣中不穩定,容易和氧氣、水作用,最終被氧化為三價的、穩定的氧化鐵,氧化鐵是水合的、結構疏鬆,不能保護內部的鐵,因此鐵會繼續被腐蝕下去。

如果遇鹼性物質,也會因氫氧化物的形成而被腐蝕。電化學腐蝕:含碳的鐵最容易發生這種腐蝕,鐵中的碳實際上屬於石墨的微晶,石墨能夠導電,當空氣潮溼時,鐵的表面吸附一層極薄的水,這層水膜會溶解少量的電解質,而使水具有導電性,此時以碳(石墨)為正極、鐵為負極,水膜為電解質溶液,在鐵的表面構成了無數個微小的原電池,鐵失去電子轉移給正極吸附的溶解氧,而被氧化為氫氧化亞鐵,氫氧化亞鐵很易被繼續氧化為氫氧化鐵即氧化鐵的水合物(結構疏鬆,幾乎起不到任何保護作用),因此由電化學反應引起的腐蝕速度更快,對鐵製品的危害極大。

每年都會因電化學腐蝕損壞大量鋼鐵,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鐵生鏽了,在其表面有了新物質的變化。這個物質主要化學物質是fe2o3,紅色。鐵生鏽是在空氣和水的共同條件下發生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鐵生鏽,是鐵單質被氧化為氧化鐵。鐵生鏽往往是在潮溼的環境中發生的。

4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鐵為什麼會生鏽嗎。

鐵生鏽是什麼變化?

5樓:乾萊資訊諮詢

化學變化。

生鏽是一種化學反應,當鐵放的時間長了就會生鏽。鐵容易生鏽,水分是使鐵容易生鏽的物質之一。然而,光有水也不會使鐵生鏽,只有當空氣中的氧氣溶解在水裡時,氧在有水的環境中與鐵反應,才會生成一種叫氧化鐵的東西,這就是鐵鏽。

鐵鏽是一種棕紅色的物質,它不像鐵那麼堅硬,很容易脫落,一塊鐵完全生鏽後,體積可脹大8倍。如果鐵鏽不除去,這海綿狀的鐵鏽特別容易吸收水分,鐵也就爛得更快了。

6樓:無空道悟禪

氧化,鐵鏽為鐵氧化物的統稱,通常為紅色,由鐵和氧氣境下進行氧化還原反應而生成。不同情況下會生成不同形式的鐵鏽。鐵鏽主要由三氧化二鐵水合物和氫氧化鐵組成。

其他金屬亦會被氧化,但是通常不稱為「鏽」。

7樓:傅螺六秀英

鐵生鏽是屬於化學變化,這是鐵的電化學腐蝕中的一種:吸氧腐蝕,即鐵與其混合的雜質形成原電池,其正極反應:

fe+2e=fe2+

負極反應:o2+4e+4h2o=4oh-

之後形成fe(oh)2

在被氧化形成fe(oh)3

最後失水形成鐵鏽由於其發生多種變化,且有新物質生成,故為化學變化。

8樓:網友

鐵生鏽,是因為鐵與空氣中的氧氣、水發生反應生成鐵鏽的過程,也就是2fe+3o2=2fe2o3

顯然,反應物中有氧氣,所以鐵鏽質量增加。化學變化。

9樓:雲冷宰迎南

化學變化,鐵生鏽是鐵在潮溼的空氣中被氧氣氧化鐵鏽的主要成分是fe2o3,是fe與o2,h2o反應的生成物。

是鐵在空氣中氧化變成三氧化二鐵。

10樓:靖賢俟震博

鐵生鏽屬於化學變化,通常是鐵元素和氧氣發生氧化反應或者是和水進行接觸被氧元素侵蝕造成的結果。其中水是最容易導致鐵生鏽的物質,一般空氣中的氧氣進入到水中且和鐵發生反應,就會形成鐵鏽。但是隻有水是不會讓鐵生鏽的,只有空氣中的氧氣溶解在水裡面,且氧氣在有水的環境下和鐵發生反應,才會生成氧化鐵,也就是常見的鐵鏽。

鐵生鏽發生了什麼化學反應

11樓:亞浩科技

fe+o2+2h2o=2fe(ohfe(oh)2+o2+2h2o=4fe(ohfe(oh)3=fe2o3+3h2o。鐵生鏽是因為鐵單質在水和氧氣的共同作用下腐蝕,生成氧化鐵的過程,由於生成新物質,所以屬於化學變化。

鐵生鏽的解釋生鏽是一種化學反應,本質上是金屬的氧化反應。最常見的生鏽現象是鐵製品長期暴露在空氣中和氧氣發生了氧化反應,或者是被水中的氧元素侵蝕成為氧化物。

鐵容易生鏽,除了由於它的化學性質活潑以外,同時與外界條件也有很大關係。水分是使鐵容易生鏽的物質之一。然而,只有水也不會使鐵生鏽,只有當空氣中的氧氣溶解在水裡時,氧在有水的環境中與鐵反應,才會生成氧化鐵的東西,這就是鐵鏽。

鐵生鏽為什麼是化學變化

鐵生鏽的現象

純鐵為什麼不會生鏽,純鐵會不會生鏽?為什麼?而生鐵呢?

由於常見的雨水中溶解co2後,形成的碳酸酸性很弱,純淨的鐵難以置換出碳酸中的氫,只有在發生原電池反應的情況下才可能生鏽。沒有碳或其他不如鐵活潑作正極,反應就不能進行了,所以純鐵不容易生鏽。而因生鐵含有碳等雜,常常發生電化學腐蝕,在表面迅速生成鬆散的氧化鐵層,也就是常說的鐵鏽 由於鐵鏽不能將金屬與介質...

為什麼鍍鋅鐵能加快鐵生鏽的速率

一般鋼鐵鍍鋅是能起到防鏽的效果的,尤其是鋅具有電化學防護作用。感覺加快了生鏽速率,有可能鍍鋅沒有鍍好,有的地方其實沒有起到防護的作用 另外有可能所處的環境酸鹼性發生了改變,導致腐蝕速率的增加。這種情況下,可以使用羅巴魯冷鍍鋅進行修補,單組份 施工簡單,塗刷噴刷都可以,膜厚達到80微米防鏽效果等同於熱...

鐵生鏽是什麼變化,鐵生鏽的原因是什麼

化學變化。生鏽是一種化學反應,當鐵放的時間長了就會生鏽。鐵容易生鏽,水分是使鐵容易生鏽的物質之一。然而,光有水也不會使鐵生鏽,只有當空氣中的氧氣溶解在水裡時,氧在有水的環境中與鐵反應,才會生成一種叫氧化鐵的東西,這就是鐵鏽。鐵鏽是一種棕紅色的物質,它不像鐵那麼堅硬,很容易脫落,一塊鐵完全生鏽後,體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