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起步直行碰撞右轉彎車輛誰的責任

2023-05-06 22:45:11 字數 5453 閱讀 5517

1樓:賈寶驊律師

起步直行碰撞右轉彎車輛對方的責任佔60%,當事人佔40%。

交通事故責任,是公安交管部門根據交通事故當事人是否具有交通違法行為、其交通違法行為與交通事故後果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等客觀情況認定當事人的過錯責任。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當事人存在有違法行為,是否一定在事故中起作用,違法的嚴重程度與在事故中的作用並不成「正比」,有些行為並不違法,但在事故中也起到了作用,也有些違法行為很嚴重,但在事故中並未起作用。行為與該事故的發生沒有因果關係,也沒有加重事故後果。同樣,交通事故當事人的某些違法行為也不一定是導致事故的原因。

要確定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責任,其行為必須與事故有因果關係。交通事故認定是技術認定,在確定行為與事故因果關係時,只需要確定行為人的行為是否事實上屬於事故的原因即可。事實上原因的檢驗方法,可以借鑑侵權行為法中的因果關係理論,採取必要條件規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五十二條 機動車通過沒有交通訊號燈控制也沒有交通警察指揮的交叉路口,除應當遵守第五十一條第(二)項、第(三)項的規定外,還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有交通標誌、標線控制的,讓優先通行的一方先行;

二)沒有交通標誌、標線控制的,在進入路口前停車_望,讓右方道路的來車先行;

三)轉彎的機動車讓直行的車輛先行;

四)相對方向行駛的右轉彎的機動車讓左轉彎的車輛先行。

2樓:支翊史龍

應當是對方的責任佔60%,你佔40%。因為對方在超車後應當向前行駛一段距離後,給後車留出空間才能返回原車道或向右轉彎,而他卻強行佔用你的車道,而在他要佔用你的車道時,你沒有讓車,這就是你的責任了,你有機會也可以讓車的情況下,沒有讓車,等於是在與之鬥氣,所以你在事故中就有了責任,如果你讓了他仍然撞到你,那他就是全責了。

3樓:婉轉天

您好,:1:右轉車輛與直行車輛相撞,右轉車輛全責。

2:如果是路口,直行車輛應讓進入路口正在左轉的車輛先行。3:

如果是同向並行行駛,不管是左轉右轉都要讓直行車輛先行。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的相關規定,在直行車和右轉彎車發生碰撞後,如果直行車沒有違章行駛的行為,那麼右轉彎車要負全部事故責任。

很高興為您解答,祝您,新年快樂,喜樂安康。

4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路況的,如果你停在類似進出口的地方,擋住了右轉車輛正常進入,你全責。因為有規定沒有標識的情況下路口過道等等50米以內不能停車。

直行和右轉彎車輛碰了是誰的責任

直行和右轉彎車輛碰了是誰的責任

5樓:王夢楠律師

法律分析:直行和右轉彎車輛碰了是右轉彎車輛全責。直行車具有通行優先權,轉彎車必須讓直行車,一般可以理解為在道路行駛中,如直行車輛無違章行為行駛,轉彎是要讓直行的,如對方未按標線行駛,例如機動車右轉但直行車輛佔用非機動車道強行通過,則直行車輛全責,在有交通訊號燈、交通標誌標線指示或者有交警指揮的路口發生交通事故,違背交通訊號燈及交通標誌標線指示或不遵循交警指示的一方將承擔事故的責任。

法律依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五十二條:機動車通過沒有交通訊號燈控制也沒有交通警察指揮的交叉路口,應當遵守下列規定:

一)有交通標誌、標線控制的,讓優先通行的一方先行;(二)沒有交通標誌、標線控制的,在進入路口前停車_望,讓右方道路的來車先行;(三)轉彎的機動車讓直行的車輛先行;(四)相對方向行駛的右轉彎的機動車讓左轉彎的車輛先行。

直行和右轉彎車輛碰了是誰的責任

6樓:肖紅

直行和右轉彎車輛碰了是誰的責任,需視情況而定:

1、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的,承擔全部責任;

2、兩方或者兩方以上當事人有過錯的,分別承擔主要責任、同等責任和次要責任;

3、各方均無導過錯,各方均無責任;

4、一方當事人故意的,另一方無責任。

道路交通事故責任的構成要件有哪些。

1、事故當事人的違章行為;

2、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了損害事實;

3、交通違章行為與交通事故之間存在因果關係;

4、交通事故當事人主觀上的過錯、過失。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二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接到交通事故報警後,應當立即派交通警察趕赴現場,先組織搶救受傷人員,並採取措施,儘快恢復交通。

交通警察應當對交通事故現場進行勘驗、檢查,收集證據;因收集證據的需要,可以扣留事故車輛,但是應當妥善保管,以備核查。

對當事人的生理、精神狀況等專業性較強的檢驗,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委託專門機構進行鑑定。鑑定結論應當由鑑定人簽名。

第七十三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交通事故現場勘驗、檢查、調查情況和有關的檢驗、鑑定結論,及時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作為處理交通事故的證據。交通事故認定書應當載明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實、成因和當事人的責任,並送達當事人。

關於右轉彎被直行車輛撞,誰的責任

7樓:一紙寡言

在判斷交通事故的時候,交警肯定是根據交規來評判的,不存在什麼私情問題,熟悉交規的人都清楚,右轉讓左轉,轉彎讓直行以及讓右原則。

請點選輸入**描述。

但有一點除外,如果是現場有交警在指揮交通的話,那麼所有的車輛行駛都要聽交警指揮,就不存在什麼你直行,轉彎的需要讓你;當然如果沒有交警在場的話,那麼你就按照交通標誌行駛。

那麼迴歸問題本身,轉彎車輛已經過去了,但是還是被直行車輛撞到了,責任怎麼劃分?

按照情理上來說,是直行車輛先撞上你的,這個是直行車輛駕駛人的責任,畢竟是主動撞的我,但從法律層面上來說,這種說法是站不住腳的,為什麼?因為剛才已經說了,轉彎讓直行。

請點選輸入**描述。

說到底,不管你怎麼轉彎,看見有直行車輛過來,你都必須讓直行車輛先走,因為直行車輛速度快,如果要減速的話,容易導致司機反應不及時,而司機轉彎的時候,速度都是偏低。

請點選輸入**描述。

所以即便是說你轉彎的時候,車子已經過道了,車身大部分都已經過去了,但是直行車輛撞到你,你依然是全責,因為是轉彎車輛先搶到行駛,沒有主動避讓,才造成事故的發生。

那說到這裡,大家還有一種情況需要了解。

讓右原則。什麼叫讓右原則,比如在一個沒有紅綠燈的路口,兩車都是直行,這個時候左邊車輛要讓右邊車輛直行,原因就是,我們在開車的時候,駕駛員左側盲區較大,右側視野要比左側好的多,相比右側車輛而言,左邊直行車輛駕駛員就更容易發現對方。

請點選輸入**描述。

所以我們在開車的時候,大家一定要清楚交通規則,交警判定事故的時候,只是會依據交規來判定,而不是說看似是他撞的你,你就沒有責任,一定要記住,轉彎的時候,儘量讓直行車輛先走,不然吃虧的就是自己。

8樓:匿名使用者

右轉彎車輛全責。直行車具有通行優先權,轉彎車必須讓直行車。

根據交通事故責任劃分規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一)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承擔全部責任;

以下十六種情形通常將被確定為全部責任:

1、追尾碰撞前車的;

2、變更車道發生事故的;

3、倒車、溜後發生交通事故的;

4、從路外或非機動車道駛入機動車道發生碰刮的;

5、綠燈放行或沒有訊號燈控制的路口轉彎車未讓直行車的;

6、進入環行路口的車未讓駛出或在環行路口內行駛的車輛的;

7、跨越道路中心實線或者隔離實線發生事故的;

8、逆向行駛的;

9、右側超車發生交通事故的;

10、超越前方正常掉頭、左轉彎、超車的車輛時發生碰刮的;

11、衝紅燈發生交通事故的;

12、有禁止掉頭標誌、標線的地方以及在人行橫道、橋樑、陡坡、隧道掉頭髮生交通事故的;

13、碰撞依法可以暫停、停放的車輛的;

14、開關車門造成交通事故的;

15、機動車進出停車場或停車泊位時與正常行駛的車輛發生事故的;

16、單方發生交通事故。

第5條規定就是這種情況。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右轉彎車輛全責。

bai。直行車具有通行du

優先zhi權,轉彎車必須讓dao直行車。一般可內以理解為在道路行駛容中,如直行車輛無違章行為行駛,轉彎是要讓直行的。如對方未按標線行駛,例如機動車右轉但直行車輛佔用非機動車道強行通過,則直行車輛全責。

10樓:惠華小知識

如果在路口處紅綠燈顯示綠燈,右轉車輛被直行車輛碰撞是直行車輛的全責。如果路口處紅綠燈是紅色,右行車輛被直行車輛碰撞是右轉彎車輛全責。

11樓:賀

直行車的,因為在道路安全駕駛中是直行車輛讓右轉車輛,當然是在二者車輛都不違規的前提下。

12樓:匿名使用者

右轉彎車輛負全責,因為直行車輛有優先權,轉彎車輛需要讓直行車輛先走,所以如果右轉彎車輛和直行車輛相撞的話那麼有右轉彎車輛是需要負全部責任的。

13樓:沙啞吟唱

我是電動車右轉彎,對方是機動車直行,由於對方車開太快,所以沒看清,對方車頭撞到我車的左邊靠前,不是撞的我車頭,交警判我全責,明明就是他撞我,我人和車都受傷,還要付錢給他修理車費,這公平嗎?

14樓:shenmi小童鞋

要看右轉彎的車是否已經完成了轉彎。一般情況下,根據「轉彎讓直行」的原則,如果直行車輛沒有錯誤的話,是由轉彎的車輛負責。

15樓:

如果事故a車(你抄的車)車頭或前保險槓撞上事故b車(直行三輪摩托車),當然a車全責,轉彎讓直行是大原則;如果b車撞上a車車門部位,五五開;如果b車撞上a車後備箱或後保險槓,b車全責。如果b車有違法情節,視情況酌減a車事故責任。大致是這樣,如果有現場監控錄影更好。

右轉彎與直行車輛相撞,請問是誰的責任?

16樓:上海萬通汽車學校

直行車輛與右轉車輛相撞責任如下所述: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的規定,按照「轉彎讓直行」的原則,如果右轉彎和直行車輛發生相撞後,直行車輛並沒有違章行駛的行為,那麼此次事故中,右轉彎車輛承擔全部責任。直行車輛具有優先通行的權利,轉彎必須讓直行車。

如果直行車輛未按照標線行駛,就比如說機動車右轉了,但是直行車佔用了非機動車道,強行通行的,那麼直行車需要承擔事故全部責任。

17樓:淡華下

您好平臺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

右轉車輛與直行車輛刮蹭是右拐車輛的責任,如果路口有交通訊號燈、交通標誌標線指示,或者有交通警察指揮的情況下,發生交通事故通常都是違背交通訊號或交警指揮的一方承擔責任。機動車通過既沒有交通訊號燈,也沒有交警指揮,更沒有交通標誌和標線的路口時,進入路口前應停車觀望,再遵循以下通行規定確定優先通行權:1、讓右方道路的來車先行;2、轉彎的機動車讓直行的機動車先行;3、相對方向行駛的車輛,右轉彎車輛讓左轉彎的車輛先行。

在路口右轉彎車輛與直行車輛發生碰撞,右轉彎車輛是被直行車輛超上來碰撞的,請問是誰的責任

是右轉彎的責任。交通法規有明文規定,拐彎讓直行。右轉彎問題但是交警來了也需要看情況 右轉彎車輛和直行車輛相撞,請問是誰的責任?10 在有交通訊號燈 交通標誌標線指示或者有交警指揮的路口發生交通事故,違背交通訊號燈及交通標誌標線指示或不遵循交警指示的一方將承擔事故的責任。發生道路交通事故後,應由交通管...

同向直行車輛撞到右轉彎車輛誰的責任?右轉彎時是否要讓後方車輛先行

這個肯定是你的責任了,你要右轉的話,你沒有打轉向燈像在這樣的路口,別人不知道你是要左轉還是要右轉,所以說撞到你的話你要負全責。還是以交警的判定為準吧!反正現在的車都有行車記錄儀的。你好 後方車主要責任,你次要責任。同向行駛右拐彎應該靠右行駛,不應該被直行車輛撞到,如果右拐彎唄撞應該是行駛路線錯誤,責...

無紅綠燈的路口我左轉彎,和直行車輛碰撞,請問是哪個的責任

你是全責沒有避讓右轉車輛或直行車輛。在通過沒有交通訊號的十字路口在中國是右側先行的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五十一條 機動車通過有交通訊號燈控制的交叉路口,應當按照下列規定通行 一 在劃有導向車道的路口,按所需行進方向駛入導向車道 二 準備進入環形路口的讓已在路口內的機動車先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