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名的古詩,十大著名古詩詞

2023-04-29 19:20:09 字數 5918 閱讀 1352

1樓:浪子度小月

最有名的古詩太多了,列舉一二吧。

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靜夜思》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鵝》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憫農》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草》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登鸛雀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這些都是耳熟能詳的,老幼婦孺皆知的就是最有名的!望。

2樓:菊香一品

《春江花月夜》一詩壓全唐。

3樓:網友

鵝鵝鵝。剛學會說話的孩子就知道,到老都能背誦。

十大著名古詩詞

4樓:芹子兒

江南春》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聲聲慢〃尋尋覓覓》李清照。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殘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蝶戀花》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

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虞美人》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水調歌頭》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將進酒》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5樓:豐白竹

1陋室銘。

2沁園春·雪。

3將進酒·君不見。

4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5岳陽樓記。

6樓:網友

最有名的古詩如下:

靜夜思》唐 李白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春曉》唐 孟浩然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鵲橋仙 》唐 秦觀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水調歌頭 》【宋】蘇軾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抵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偏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短歌行》漢 曹操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宴,心念舊恩。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有名的古詩

最著名古詩

7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01 《鳥鳴澗》

唐·王維。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王維在他的山水詩裡,喜歡創造靜謐的意境,這首詩也是這樣。

全詩旨在寫靜,卻以花落、月出、鳥鳴這些動的景物處理,使詩顯得富有生機而不枯寂,更加突出地顯示了春澗的幽靜,極見詩人的禪心與禪趣。

02 《宿建德江》

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詩人曾滿懷希望奔入長安,而今卻只能懷著一腔被棄置的憂憤南尋吳越。

此刻,他孑然一身,面對著這四野茫茫、江水悠悠、明月孤舟的景色,那羈旅的惆悵,故鄉的思念,仕途的失意,理想的幻滅,人生的坎坷……千愁萬緒,不禁紛來沓至,湧上心頭。

03 《鹿柴》

唐·王維。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這首詩創造了一種幽深而光明的象徵性境界,表現了作者在深幽的修禪過程中的豁然開朗。

無聲的靜寂、無光的幽暗,一般人都易於覺察;但有聲的靜寂,有光的幽暗,則較少為人所注意。

04 《秋日湖上》

唐·薛瑩。落日五湖遊,煙波處處愁。

浮沉千古事,誰與問東流。

千百年不斷髮生的事都有隨著太湖上的水面浮浮沉沉,俱隨著湖水向東流去。

名利爭奪、打打殺殺都隨著歷史的車輪銷為匿跡。唯一不變的,只是那一道江水。

05 《辛夷塢》

唐·王維。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

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

此詩由花開寫到花落,而以一句環境描寫插入其中,一前後境況迥異,由秀髮轉為零落。

短短四句詩,在描繪了辛夷花的美好形象的同時,又寫出了一種落寞的景況和環境,讓人體會到一種對時代環境的寂寞感。

8樓:信任天使_若水

最著名的迴文詩。

賞花歸去馬如飛酒力微醒時已暮。賞花歸去馬如飛,去馬如飛酒力微。

酒力微醒時已暮,醒時已暮賞花歸。

最著名的思鄉詩。

窗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9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10樓:由靚影

沒有最著名,只有最著名之一。

著名的古詩

11樓:

著名的古詩:《春夜喜雨》杜甫、《江南春》杜牧、《春望》杜甫、《虞美人》李煜、《蝶戀花》柳永、《無題》李商隱、《山居秋瞑》王維、《望月懷遠》張九齡、《過零丁洋》宋天祥、《聲聲慢•尋尋覓覓》李清照等。

1、《江南春》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四,多少樓臺煙雨中。

2、《春望》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3、《虞美人》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江春水向東流。

4、《蝶戀花》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瀾意?

擬把疏狂圖—醉,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5、《無題》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賓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多無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有名的古詩詩句

有名的古詩詞

12樓:只如初見美少女

有名的古詩詞如下: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代 · 杜牧 《清明》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唐代 · 杜甫 《月夜憶舍弟》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唐代 · 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唐代 · 李白 《早發白帝城》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代 · 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宋代 · 陸游 《遊山西村》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唐代 · 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唐代 · 王維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最著名古詩,最有名的古詩

01 鳥鳴澗 唐 王維。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在他的山水詩裡,喜歡創造靜謐的意境,這首詩也是這樣。全詩旨在寫靜,卻以花落 月出 鳥鳴這些動的景物處理,使詩顯得富有生機而不枯寂,更加突出地顯示了春澗的幽靜,極見詩人的禪心與禪趣。02 宿建德江 唐 孟浩然。移舟泊煙渚,日暮...

中國有哪些古詩最有名,中國著名的古詩詞和名著有哪些?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宋 蘇軾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宋 陸游 謝謝!非常感謝你的幫助!要是有幫助,撞那個攢點!李白和杜牧的詩。杜甫。三衢道中。靜夜思 感覺上是傳遍全球了 中國著名的古詩詞和名著有哪些?中國著名的古詩詞有 1.杭山八景 年代 宋 作者 章鑑 昔賢曾此著名香,地位雙...

誰畫的蝦最有名?有沒有題詩?與蝦有關的古詩詞有哪些?與雕有關

齊白石畫的蝦最有名。基本每個畫家都有一樣自己的代表 而蝦第一人肯定是齊白石 齊白石的蝦,栩栩如生,情趣盎然。齊白石的蝦,雖寥寥數筆,卻生動傳神,躍然紙上,令觀者叫絕。齊石白自己也驕傲的說 餘之畫蝦已經數變,初只略似,一變逼真,再變色分深淺,幾十年方得其神。齊白石畫蝦 所以他的蝦是最有名的 形容 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