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月半輪秋 影入平羌江水流中的影是指什麼

2023-04-29 10:40:09 字數 1177 閱讀 5738

1樓:匿名使用者

山擋住了月亮,只露出一半月亮。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的意思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的詩題叫什麼?

2樓:剛陽文化

峨眉山月歌 李白。

原文】: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譯文】:在一個秋氣爽、月色明朗的夜裡,詩人乘著小船,從清溪驛順流而下。月影映在江水之中,像一個好朋友一樣,陪伴著詩人。

但在從清溪到渝州的途中,月亮總被兩岸的高山擋住,使詩人思念不已。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中的影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中」的「影」是「影射、倒影」的意思。

峨眉山月歌 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半輪明月高高地掛在山頭,月亮倒映在平羌江那澄澈的水面。

夜裡我從清溪出發奔向三峽,到了渝州就看不到你(峨眉山上的月亮)了,多麼思念你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影」是「影射、倒影」的意思。

峨眉山的半輪秋月,倒影映在平羌江上的粼粼江流。

影」指月影,「入」和「流」兩個動詞構成連動式謂語,意言月影映入江水,又隨江水流去。生活經驗告訴我們,定位觀水中月影,任憑江水怎樣流,月影卻是不動的。「月亮走,我也走」,只有觀者順流而下,才會看到「影入江水流」的妙景。

所以此句不僅寫出了月映清江的美景,同時暗點秋夜行船之事。意境可謂空靈入妙。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指月亮在江水中的倒影。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這兩句詩的意思是

6樓:網友

意思是:高峻的峨眉山前,懸掛著半輪秋月。流動的平羌江上,倒映著月影。

峨眉山月歌》

唐代: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譯文:高峻的峨眉山前,懸掛著半輪秋月。流動的平羌江上,倒映著月影。夜間乘船出發,離開清溪直奔三峽。想你卻難相見,戀戀不捨去向渝州。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中的影是什麼意思

影 月光的影子。出自唐代李白 峨眉山月歌 原文為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譯文 高峻的峨眉山前,懸掛著半輪秋月。流動的平羌江上,倒映著精亮月影。夜間乘船出發,離開清溪直奔三峽。想你卻難相見,戀戀不捨去向渝州。註釋 1 峨眉山 在今四川省峨眉山市西南,有兩山峰相...

峨眉山月半輪秋中為什麼把秋放在最後

半輪秋 半圓的秋月,即上弦月或下弦月 因為詩詞要求押韻,讀起來才能朗朗上口,作者才把秋放在後面,因為輪不能跟上一句押韻 峨眉山月半輪秋的半輪什麼意思 峨眉山月半輪秋中的半輪是什麼意思 就是說月亮沒有滿月!只有半月!就是月半彎!詩句中峨眉山是一個名詞!然後月半輪 秋!峨眉山月半輪秋全詩的意思 高峻的峨...

峨眉山位於我國哪個省份,峨眉山峨眉山屬於哪個市

四川省樂山市。你可以樂山大佛和峨眉山一起玩,兩個景區距離很近的。峨眉山峨眉山屬於哪個市 峨眉山屬於樂山市。峨眉山 mount emei 位於中國四川省樂山市峨眉山市境內,是中國 四大佛教名山 之一,地勢陡峭,風景秀麗,素有 峨眉天下秀 之稱,山上的萬佛頂最高,海拔3099米,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