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位於廣東什麼位置?廣東韶關屬於哪個市

2023-04-29 07:40:09 字數 3442 閱讀 2440

1樓:望易

韶關是位於廣東省北部的一個地級市,東與江西緊鄰,西與廣西接近,北與湖南連壤,現轄樂縣市(縣級)、曲江、仁化、乳源、南雄、始興、翁源、新豐1市7縣及北江、武江、湞江3個區。全市擁有142個鄉(鎮),總面積18598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平方公里,建成區47.

48平方公里。市花為杜鵑花。

韶關是一座歷史名城,它山清水秀,「韶關」一詞可上溯至二千多年前的漢代,元鼎六年設曲江縣時,便以韶關為縣治。 這裡原先被稱為韶州,是一個四面環山的「盆底」形城市,在軍事上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險勢;在商貿上則是「一吏當關,萬物難出」,各種商品貨物,均有東、西、北三關把守,後來商賈們就將這裡稱為韶關。

韶關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早在10萬年前,人類祖先就在這一帶繁衍生息,躬耕勞作。舉世聞名的「馬壩人」,便是因其在韶關馬壩發現而得名。

韶關是歷史上嶺南有名的重鎮,三國時吳主孫皓於甘露元年(公元265年)設始興郡,治所在曲江(今韶關市區),為韶關立郡之始。隋開皇九年(公元589年),取韶石山的「韶」字改設韶州府。明嘉靖二十六年(公元2023年),曾在曲江縣武水邊開設稅關。

清康熙九年(2023年),將原設在南雄的太平關移至曲江縣。以後又在曲江城北門增設旱關,往來商賈必經韶州,人稱之為「過關」。「韶關」之名由此而得,並沿用至今。

由於韶關地處山區,因而有著秀美的自然風光,加之韶關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地區,因而當地的旅遊景觀十分多姿多彩,是粵北的旅遊中心。韶關有國家級風景區丹霞山,佛教禪宗六祖慧能弘揚南宗禪法的發祥地南華寺,著名的「馬壩人」出土處、「石峽文化」遺址獅子巖,有「地下宮殿」之稱的古佛巖,全國儲存最完好的古驛道梅嶺古道,珠江三角洲居民的發祥地珠璣巷,南方第一家天然狩獵場乳源南水狩獵場,乳源的必背瑤寨等等。

廣東韶關屬於哪個市?

廣東韶關屬於哪個市?

2樓:yy小生活

廣東省韶關屬於廣東北部的地級市。2023年,韶關市格為地級市。轄湞江區、武江區、曲江區、仁化縣、始興縣、翁源縣、新豐縣和乳源瑤族自治縣,代管樂昌市和南雄市。

韶關位於廣東省北部,北接湖南,東鄰江西,東南面、南面和西面分別與廣東省河源、惠州、廣州及清遠等市接壤。

韶關歷史悠久、古老文明,是「馬壩人」的故鄉,石峽文化的發祥地。韶關,古稱韶州,因韶石山得名。韶關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豐富多姿,異彩紛呈,有名山、名剎、溶洞、激流、溫泉、原始森林、歷史遺蹟、摩崖石刻、珍貴文物和民族風情。

韶關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河谷盆地分佈其中,平原、臺地面積約佔20%。地勢北高南低,海拔1902米的石坑崆為廣東第一高峰。河流主要屬珠江水系北江流域,北江以湞江為幹流,主要支流有武江、墨江、錦江、翁江、南水。

韶關市屬於哪個省?

韶關在**

3樓:侃侃說民生

韶關在廣東省北部。

韶關,位於廣東省北部,北接湖南,東鄰江西,東南面、南面和西面分別與廣東省河源、惠州、廣州及清遠等市接壤。

介於北緯23°53′~25°31′,東經112°53′~114°45′之間,東起南雄市界址鎮界址村,西至樂昌市三溪鎮丫告嶺村,全境直線距離東西跨長千米;北自樂昌市白石鎮三界圩村,南至新豐縣馬頭鎮路下村,南北為千米。

全市土地面積萬平方千米,韶關市區面積3468平方千米。

韶關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全國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廣東省歷史文化名城、文明城市、衛生城市、園林城市,是廣東省規劃建設的區域性中心城市和韶關都市區的核心城市,是全國交通樞紐城市之一。

歷史沿革:

1943~2023年,設省轄韶關市,為廣東省臨時省會。

2023年11月,廣東省設北江臨時行政委員會,在曲江城區設韶關市,轄曲江縣等17縣市。

2023年,北江臨時行政區委員會更名北江專區,2023年後,改設粵北行政區、韶關專區、韶關地區。

2023年,曲江縣移治今址馬壩鎮。

2023年,韶關市升格為地級市,轄曲江縣。

2023年,撤銷韶關地區,所屬縣併入韶關市。

廣東省韶關市在**

4樓:會哭的禮物

韶關市地處廣東省的北部,位於東經112度50分到114度45分、北緯23度5分到25度31分之間。與湖南省、江西省交界,毗鄰廣西,素有「三省通衢」之稱,韶關是廣東北地區的政治、經濟、交通、文化中心,也是廣東省規劃發展的粵北區域中心城市。

韶關是粵湘贛交界地區商品集散中心,粵港澳輻射內陸腹地的「**通道」。韶關是國家規劃發展的一級鐵路樞紐和公路運輸樞紐城市。

韶關人均擁有土地資源、森林資源、礦產資源居全省地級以上市第一位,被譽為華南生物基因庫。韶關擁有「嶺南名郡」,「中國鋅都」、「有色金屬之鄉」、「國家園林城市」等稱號。

廣東韶關屬於哪個市?

5樓:

摘要。親韶關屬於廣東省,是廣東省地級市。

韶關,地級市,位於廣東省北部,轄湞江區、武江區、曲江區、仁化縣、始興縣、翁源縣、新豐縣和乳源瑤族自治縣,代管樂昌市和南雄市。全市土地面積18400平方千米,韶關市區面積3468平方千米。

韶關是客家文化的聚集地、馬壩人的故鄉、石峽文化的發祥地、禪宗文化的祖庭、一代名相張九齡的故鄉,南雄珠璣古巷是廣府文化的發祥地和廣府故里,是廣東少數民族的主要聚居區。被譽為「嶺南名郡」。

水利。由於雨量充沛,河流眾多,落差大,水量、水力資源豐富。全市有集雨面積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62條,其中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8條。

廣東韶關屬於哪個市?

親韶關屬於廣東省,是廣東省地級市。

韶關,地級市,位於廣東省北部,轄湞江區、武江區、曲江區、仁化縣、始興縣、翁源縣、新豐縣和乳源瑤族自治縣,代管樂昌市和南雄市。全市土地面積18400平方千米,韶關市區面積3468平方千米。

韶關是客家文化的聚集地、馬壩人的故鄉、石峽文化的發祥地、禪宗文化的祖庭、一代名相張九齡的故鄉,南雄珠璣古巷是廣府文化的發祥地和廣府故里,是廣東少數民族的主要聚居區。被譽為「嶺南名郡」。

水利。由於雨量充沛,河流眾多,落差大,水量、水力資源豐富。全市有集雨面積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62條,其中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8條。

廣州韶關屬於哪個省

男,陽曆下午申時在廣東韶關市出生,請問屬什麼命?生辰五行?缺什麼?命運如何?謝謝

陽曆1982年1月29日下午申時出生的男命八字是 辛酉 辛丑 壬子 戊申 五行缺火 木,日主壬水屬水命。壬水是江河之水,灌溉草木農田是其主要功能,而命中無草木可灌注,任命主本領多強也難以發揮。行運也難遇,主財運不旺也。你的命局太枯了,一生勞碌,離祖始安!1992年農曆三月初六申時出生的生辰八字 五行...

韶關到北海高鐵,請問廣東韶關到廣西北海最好路線是什麼?火車票價位大概好多?

從韶關坐高鐵到廣州南站,再換乘廣州南至北海的動車,每天五趟。從上午7點35分至下午4點45分。我在韶關想去廣西北海怎樣坐車時間最快 坐火車到廣州火車站,坐地鐵到廣州南站,坐動車到北海 坐高鐵直到廣州南也行,時間更短,但車費多一點 k194 k191 韶關東 廣州 10 47 13 20 2小時33分...

廣東韶關的新豐縣會歸廣州管

不會,新豐縣原來就屬於韶關 1952年11月9日,新豐改屬粵北公署 不久改稱韶關專區 1975年1月,新豐縣劃到廣州市。1988年1月新豐縣劃回韶關市。現在廣州連從化和增城兩個縣級市放在一邊不理,卻在忙著和另外一個城市 佛山市同城化,想吞併佛山,要佛山成為廣州的衛星城市,有什麼可能再將新豐縣劃到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