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邊坡工程中,土石比例是怎麼確定的

2023-04-28 23:20:09 字數 4384 閱讀 7323

1樓:網友

在邊坡工程中,土石比例在勘查報告中是否有明確的資料。

邊坡:指的是為保證路基穩定,在路基兩側做成的具有一定坡度的坡面。

一、按成因分類:可分為人工邊坡和自然邊坡;

二、按地層巖性分類:可分為土質邊坡和巖質邊坡。a:

按岩層結構分為:1層狀結構邊坡、2塊狀結構邊坡、3網狀結構邊坡;b:按岩層傾向與坡向的關係分為:

1順向邊坡、2反向邊坡、3直立邊坡。

三、按使用年限分類:可分為永久性邊坡和臨時性邊坡。

影響邊坡工程穩定性因素有很多,具體可分為內在因素和外在因素進行分析。組成邊坡的岩土體型別及性質、邊坡地質構造、邊坡形態、地下水等:外部因素包括:

振動作用、氣候條件、風化作用、坡體植被、人類工程活動等。

土方邊坡及工作面如何確定?對開挖有何影響

2樓:網友

基礎材料每邊各增加工作面寬度:

1、磚基礎:20。

2、漿砌毛石、條石基礎:15。

3、混凝土基礎墊層支摸板:30。

4、混凝土基礎支摸板:30。

5、基礎垂直面做防水層:80。

影響:地基開挖的目的是將不符合設計要求的風化、破碎、有缺陷和軟弱的岩層、鬆軟的土和沖積物等挖掉,使建築物修建在可靠的地基上;或者是根據結構設計的要求,為將建築物建在指定的高程上。

地基開挖的具體施工方法,包括鬆土、爆破、挖掘、裝車、運輸、卸渣等工序,與一般的土石方開挖相同。在施工前,應根據建築物情況、地形地質條件、水文氣象資料、工期要求等,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技術措施。

安全措施。1)在施工組織設計中,要有單項土方工程施工方案,對施工準備、開挖方法、放坡、排水、邊坡支護應根據有關規範要求進行設計,邊坡支護要有設計計算書。

2)人工挖基坑時,操作人員之間要保持安全距離,一般大於2.5m;多臺機械開挖,挖土機間距離應大於10m,挖土要自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先挖坡腳的危險作業。

3)挖土方前對周圍環境要認真檢查,不能在危險岩石或建築物下面進行作業。

4)基坑開挖應嚴格按要求放坡,操作時應隨坡的穩定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加固處理。

5)機械挖土,多臺階同時開挖土方時,應驗算邊坡的穩定。根據規定和驗算確定挖土機高邊坡的安全距離。

6)深基坑四周設防護欄杆,人員上下要有專用爬梯。

7)運土道路的坡度、轉彎半徑要符合有關安全規定。

8)爆破土方要遵守爆破作業安全有關規定。

3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面的寬度是根據基礎的設計個的結構而定,一般要求砼基礎20cm。.這樣你就可以套土方計算公式了,共計立方米土方。

影響土方邊坡穩定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土方邊坡穩定的

4樓:河農大學姐

1、土坡所受的作用力發生變化。由於在土坡頂部堆放材料或建造建築物而使坡頂受荷。或由於打樁振動,車輛行駛、爆破、**等引起的振動而改變了土坡原來的平衡狀態。

2、土體抗剪強度的降低。如土體中含水量或超靜水壓力的增加。

3、靜水壓力的作用。如雨水或地面水流入土坡中的豎向裂縫,對土坡產生側向壓力,從而促進土坡產生滑動。因此,粘性土坡發生裂縫常常是土坡穩定性的不利因素。

防止失穩措施:

1、不宜在雨期施工。

2、循先加固治理、後進行開挖的施工程式。

3、先做好地面和地下排水設施,將地面水和地下水引走。

4、土坡的穩定性較差,嚴禁在坡頂上部棄土或堆放材料。

5、須遵循自上而下的開挖順序,嚴禁先切除坡腳;若先切除坡腳,則會使上部土體失去支承而容易產生土坡失穩。

6、坡開挖完成後,採用塑料薄膜覆蓋、水泥砂漿抹面、掛網抹面或噴漿等方法進行土坡坡面防護,可有效防止土坡失穩。

5樓:匿名使用者

(1)坡底中結構面對邊坡穩定性的影響。破底的穩定性直接影響整個山體的穩定性(2)外力對邊坡的影響。例如:

爆破,**,水壓力等自然和認為因素,而導致邊坡破壞。(3)邊坡外形對邊坡穩定性的影響。比如,河流、水庫及湖。

6樓:尚正吉鴻信

(1)土的類別影響;(2)土的溼化程度影響,土內含水多,邊坡容易失穩;(3)氣候的影響使土質鬆軟;(4)邊坡上面附加荷載外力的影響。

施工中土方邊坡坡度的留設應考慮哪些因素?

7樓:生活小學問

應考慮坡頂荷載、土質、氣候、工期等因素。

留設邊坡需考慮的因素挖填高度:高度大則坡度係數大,反之坡度係數小,甚至不放坡,邊坡有危巖、孤石、崩塌體等不穩定跡象時,要先做妥善處理。對軟土土坡和極易風化的軟質岩石邊坡,應對坡腳、坡面採取噴漿、抹面、嵌補、砌石等保護措施,並作好坡頂、坡腳排水。

土方邊坡注意事項。

需要注意對於高邊坡框架施工,首先需要把整個邊坡的比例刷成1:1,多餘的土方應該是用拖拉機運輸到其他的位置。

在開發的過程當中,如果施工的區域有一些電纜或者標誌的時候,應該小心的移動這一些標誌,當挖掘機在整個邊坡上面施工作業的時候,一定要找技術嫻熟的人來開挖掘機,保證挖掘機是安全的。

8樓:教育達人小嫣

挖填高度:高度大則坡度係數大,反之坡度係數小,甚至不放坡;

土的工程性質:土的類別、含水量,有無地下水等。土的類別低(密度小)、含水量大,則坡度係數大;反之坡度係數小;

施工特點:坡頂是否有荷載,施工季節及施工期長短,人工作業還是機械作業。

9樓:匿名使用者

1、土的內摩擦角,也就是邊坡最大自穩定坡度。

2、天氣及排水狀況。

3、臨近荷載分佈。

土方邊坡坡度如何表示?影響土方邊坡大小的因素有哪些?

10樓:我是哈哈妹妹了

土方邊坡坡度用挖方深度(或填方高度)h與其邊坡寬度b之比來表示。

影響因素:土質、開挖深度、開挖方法、留置時間、排水情況、坡上荷載。

什麼是土方邊坡係數?什麼情況下基坑要放坡或加支撐?

11樓:諾諾百科

邊坡係數:人工溝槽及基坑如果土層深度較深,土質較差,為了防止坍塌和保證安全,需要將溝槽或基坑邊壁修成一定的傾斜坡度,稱為放坡。

如果基坑不安全了,存在坍塌隱患了就需要支護,一般大於2m左右的基坑就要採取措施了,淺基坑可採用放坡或小型支護結構。方坡的坡度大小一般由施工組織設計規定,無規定時,普通土按1:0.

5,有些省市按1:即每挖深1米就加寬0.

5米)堅土按1:

沙礫按1:放坡。

原因分析。1)邊坡坡度值選用不當,坡度過陡。

2)對地表水沒有采取截流和排除措施,導致土中含水率升高,抗剪強度降低。

3)開挖地下水位以下的土方時,特別在易發生流砂條件區域施工時,不採取降低地廠水位的施工方法。

4)邊坡頂部附近堆放大量土方或材料、裝置,或坡頂附近有振動裝置作用。

5)選用不適當的開挖順序和方法。

6)基槽(坑)土坡長期暴露,在日曬、雨淋或外力作用下造成坍塌。

12樓:信人尉遲靈雨

計算土方量需要用到的。

土方開挖時,考慮土質的不同,是否要放坡。土方放坡係數就是放坡要放多少。

以福建省為例:

一、二類土。

放坡起點:放坡係數1:

那麼放坡係數就是。

土方開挖公式裡的k就是放坡係數。

套入應用計算出土方量。

支撐,指不放坡時,可用支撐。

在我的印象中是圖紙中有說明,在計算。考慮支撐就不用考慮放坡。但是工程中沒有特別註明,一般是考慮放坡。

土方邊坡的坡度,應根據什麼確定

13樓:旁人

土方邊坡的能保持自穩的坡度,是由土的性質和它的狀態決定的。土的性質和它的狀態就是用土的物理、力學各種指標來表達的。介紹給你一個通常使用作參考的表:

水利工程的坡比是什麼意思,水利工程中坡比12,5是什麼意思如何計算

是邊坡坡度麼。邊坡橫截面上隨便取一段,垂直投影高度比上水平投影長度 i h l 我記著是 望採納 水利工程中坡比1 2,5是什麼意思?如何計算?坡度,指斜坡的鉛直高度與水平寬度的比.也就是坡角的正切值.坡角,是斜坡的坡面與水平面的夾角.意思是 高度1米,水平長度就要2.5米。也就是挖土時上口要比底部...

邊坡生態恢復有哪些工程措施

1.溼法噴播技術 溼法噴播是將配製好的種子 肥料 覆蓋料 土壤穩定劑等與水充分混合後,採用噴槍將混合物噴灑在邊坡表面上,能保證在較短時間內植株迅速覆蓋坡面,特別適合土質填方邊坡和不平整土地植被的種植。祝於華等在石家莊機場飛行區5萬 範圍內進行溼法噴播植草試驗工程。1998年8月11日試播,9月25日...

邊坡比11還是12大,邊坡坡度宜小於12,如果是115,比12小還是大

邊坡比是指鉛垂距h與水平距l的比值。所以1 1要陡一些。不能說哪個大。1 1大.邊坡比是鉛垂距h與水平距l的比值,所有的坡度比都是指鉛垂距h與水平距l的比值。1 1陡,1 2緩些。1 2大 邊坡比是坡斜邊和底坑的夾角所對應的對邊比臨邊,比數越大,坡斜度越大 邊坡坡度宜小於1 2,如果是1 1.5,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