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科有多少種傳染病 20,傳染病有多少種?

2023-04-28 20:10:08 字數 5001 閱讀 8703

1樓:匿名使用者

甲類傳染病。

甲類傳染病也稱為強制管理傳染病,包括:鼠疫、霍亂。對此類傳染病發生後報告疫情的時限,對病人、病原攜帶者的隔離、**方式以及對疫點、疫區的處理等,均強制執行。

乙類傳染病。

乙類傳染病也稱為嚴格管理傳染病,包括:傳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質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熱、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腦炎、登革熱、炭疽、細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結核、傷寒和副傷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兒破傷風、猩紅熱、布魯氏菌病、淋病、梅毒、鉤端螺旋體病、血吸蟲病、瘧疾、甲型h1n1流感(原稱人感染豬流感)。對此類傳染病要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和防治方案進行預防和控制。

其中,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這四種傳染病雖被納入乙類,但可直接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

丙類傳染病。

丙類傳染病也稱為監測管理傳染病,包括:流行**冒、流行性腮腺炎、風疹、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麻風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傷寒、黑熱病、包蟲病、絲蟲病,除霍亂、細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傷寒和副傷寒以外的感染性腹瀉病。對此類傳染病要按***衛生行政部門規定的監測管理方法進行管理。

2023年5月2日,衛生部已將手足口病列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丙類傳染病進行管理。丙類傳染病也稱為監測管理傳染病,對此類傳染病要按***衛生行政部門規定的監測管理方法進行管理。

2樓:醉看雲捲雲舒

最新的分類有39種分甲類、乙類、丙類。

傳染病有多少種?

3樓:乾萊資訊諮詢

國家法定的傳染病一共有39種,2023年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歸類為乙類傳染病。

為了預防、控制和消除傳染病的發生與流行,保障人體健康和公共衛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法定傳染病,國家用法令規定要加強管理的傳染病。原本國家法定的傳染病一共有39種,2023年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歸類為乙類傳染病,目前總共有40種法定的傳染病。

***衛生行政部門可以根據情況增加或者減少菌(毒)種的種類。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第三條本法規定的傳染病分為甲類、乙類和丙類。甲類傳染病是指:

鼠疫、霍亂。乙類傳染病是指:傳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質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熱、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腦炎、登革熱、炭疽、細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結核、傷寒和副傷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兒破傷風、猩紅熱、布魯氏菌病、淋病、梅毒、鉤端螺旋體病、血吸蟲病、瘧疾。

丙類傳染病是指:流行**冒、流行性腮腺炎、風疹、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麻風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傷寒、黑熱病、包蟲病、絲蟲病,除霍亂、細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傷寒和副傷寒以外的感染性腹瀉病。***衛生行政部門根據傳染病暴發、流**況和危害程度,可以決定增加、減少或者調整乙類、丙類傳染病病種並予以公佈。

4樓:潑上了洋光

傳染病分為甲,乙,丙bai三類共40種。

1、甲類du傳染病也稱為強制管理傳zhi染病,包括:鼠疫、霍亂。

2、乙類傳染病也稱為嚴格管理傳染病,包括:傳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質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熱、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腦炎、登革熱、炭疽、細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結核、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傷寒和副傷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兒破傷風、猩紅熱、布魯氏菌病、淋病、梅毒、鉤端螺旋體病、血吸蟲病、瘧疾、人感染h7n9禽流感。

3、丙類傳染病也稱為監測管理傳染病,包括:流行**冒、流行性腮腺炎、風疹、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麻風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傷寒、黑熱病、包蟲病、絲蟲病,除霍亂、細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傷寒和副傷寒以外的感染性腹瀉病、手足口病。

傳染病分為哪幾種?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傳染病主要分為甲類傳染病、乙類傳染病、丙類傳染病三類。

1、甲類傳染病,屬於需要強制進行管理的,需要對患者、攜帶者、疑似感染和密切接觸的物件,以及疫情區進行嚴格的控制、隔離、**。本類傳染病主要有鼠疫和霍亂。

2、乙類傳染病,需要進行嚴格的控制管理,及時的進行控制、隔離並**。本類傳染病主要有傳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質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熱、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腦炎、登革熱、炭疽、細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結核、傷寒和副傷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兒破傷風、猩紅熱、布魯氏菌病、淋病、梅毒、鉤端螺旋體病、血吸蟲病、瘧疾、人感染h7n9禽流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3、丙類傳染病,主要進行監測管理,包括風疹、麻風病、急性出血性結膜炎、流行**冒、流行性腮腺炎、斑疹傷寒、黑熱病、包蟲病、絲蟲病、其他感染性腹瀉病、手足口病。

傳染病有多少種,分為幾類

傳染病都有哪些

傳染病一共有多少種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

甲類傳染病(2種)是指:鼠疫、霍亂。(高傳染性、高致病性、高死亡率)乙類傳染病(26種)是指:

傳染性非典型肺炎(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質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熱、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腦炎、登革熱、炭疽、細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結核、傷寒和副傷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兒破傷風、猩紅熱、布魯氏菌病、淋病、梅毒、鉤端螺旋體病、血吸蟲病、瘧疾。

丙類傳染病(11種)是指:流行**冒、流行性腮腺炎、風疹、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麻風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傷寒、黑熱病、包蟲病、絲蟲病,除霍亂、細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傷寒和副傷寒以外的感染性腹瀉病、手足口病。

傳染病一共有多少種

7樓:尤晶貿傑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

甲類傳染病(2種)是指:鼠疫、霍亂。(高傳染性、高致病性、高死亡率)乙類傳染病(26種)是指:

傳染性非典型肺炎(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質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熱、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腦炎、登革熱、炭疽、細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結核、傷寒和副傷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兒破傷風、猩紅熱、布魯氏菌病、淋病、梅毒、鉤端螺旋體病、血吸蟲病、瘧疾。

丙類傳染病(11種)是指:流行**冒、流行性腮腺炎、風疹、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麻風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傷寒、黑熱病、包蟲病、絲蟲病,除霍亂、細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傷寒和副傷寒以外的感染性腹瀉病、手足口病。

傳染病有哪些

8樓:布易文禮娜

呼吸道傳染病:流行**冒,肺結核,百日咳,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

血液傳染病:流行性乙型腦炎,瘧疾等。

體表傳染病:狂犬病,破傷風等。

求採納。謝——

9樓:義明智

《傳染病防治法》將全國發病率較高、流行面較大、危害嚴重的39種急性和慢性傳染病列為法定管理的傳染病,並根據其傳播方式、速度及其危害程度,分為甲、乙、丙三類:

甲類傳染病(2類)是指:鼠疫、霍亂。

乙類傳染病(26類)是指:肺結核、病毒性肝炎、細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傷寒和副傷寒、艾滋病、淋病、梅毒、脊髓灰質炎、麻疹、百日咳、白喉、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猩紅熱、流行性出血熱、狂犬病、鉤端螺旋體病、布魯氏菌病、炭疽、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傷寒、流行性乙型腦炎、黑熱病、瘧疾、登革熱、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甲型h1n1流感。

丙類傳染病(11類)是指:血吸蟲病、絲蟲病、包蟲病、麻風病、流行**冒、流行性腮腺炎、風疹、新生兒破傷風、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除霍亂、痢疾、傷寒和副傷寒以外的感染性腹瀉病。2023年5月2日新增手足口病為丙類傳染病。

怎麼預防傳染病?

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勤洗手、吃熟食、喝開水、勤通風、曬太陽、勤鍛鍊;

二:生病及時就醫。出現發熱、咽痛、咳嗽等症狀時,戴上口罩,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以免對他人造成可能的傳染;

三:接種疫苗。鼓勵公眾根據自身情況,自願、自費進行疫苗接種。

疫苗接種是控制區域性急性傳染病流行最經濟、有效的辦法,每年秋末,高危人群應該接種流感疫苗。老年人特別是有慢性肺部疾病的可以接種肺炎疫苗,有效地減少患肺炎的機會;兒童和學生接種流感、腮腺炎、風疹、水痘、流腦等疫苗,可預防呼吸道疾病;每年春末接種甲肝、傷寒等疫苗,預防腸道傳染病;農民接種鉤端螺旋體病疫苗,可針對性地預防乙腦、鉤體病;被狗等動物咬傷後,要及時進行傷口徹底清洗和接種狂犬疫苗,被咬傷出血的還應該進行狂犬病免疫血清注射;在疾病暴發風險較大時,各級疾控中心會建議對中小學生進行流感、腮腺炎、風疹、水痘、甲肝、傷寒等疫苗應急接種,可以使接種人群形成有效免疫屏障,從而控制與減少傳染病發病和蔓延,具體情況公眾可到就近的疾控中心諮詢。

傳染病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1·首發感染(primary infection),人體初次被某種病原體感染。有些傳染病很少出現再次感染,如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

2·重複感染(re-infection)人體在被某一病原體感染的基礎上再次被同一種病原體感染的感染。常於血吸蟲和鉤蟲病等。

3·混合感染(co-infection)人體同時被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病原體感染。較少見。

4·重疊感染(super infection)人體在被一種病原體感染的基礎上再被另外的病原體感染。臨床多見,如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重疊戊型肝炎病毒感染。

5·繼發感染(secondary infection)在重疊感染中,發生於原發感染後的其他病原體感染。如病毒性肝炎繼發細菌,真菌感染。

11樓:重中之重在路上

1.細菌性傳染病(包括螺旋體、立克次氏體等):鼠疫、霍亂、傷寒、副傷寒、炭疽、結核、淋並梅毒、鉤端螺旋體並戰壕熱、丹毒、猩紅熱、結核、流腦、麻風、雅司、百日咳、破傷風、白喉、鼠咬熱、流行性斑疹傷寒、布魯氏菌並志賀桿菌症(痢疾等)、沙門氏菌症、野兔熱、萊姆並迴歸熱。

2.病毒性傳染病:麻疹、流感、風疹、水痘、腮腺炎、病毒性肝炎、狂犬並黃熱並登革熱、天花、流行性乙型腦炎、sars、埃博拉出血熱、馬爾堡出。

什麼叫傳染病暴發,什麼叫做傳染病爆發?

傳染病暴發就是傳染病的大規模流行,當出現一種新的傳染性病原體,或病原體發生變異形成新的血清型,人群缺乏對其的特異性免疫能力,從而普遍易感,導致大範圍內傳染病的流行。所謂傳染病暴發,就是說在某個區域正在發生的病突然間在無徵兆的情況下大面積的流行,這就是傳染病暴發 傳染病流行就是說某種疾病普遍大範圍被人...

法定甲乙類傳染病有哪些,最新的法定傳染病一共40種,請問甲乙丙三類都分別有哪些?

通過了解中國近6年來法定甲乙類傳染病的流 況,分析傳染病的發病特點和流行趨勢,為我國制定相關衛生政策和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學依據。方法 通過文獻法收集2002 2007年我國法定甲乙類傳染病疫情資料進行描述性分析。結果 我國2002 2007年共報告甲乙類傳染病27種,累計發病1933.49萬例...

調查當地常見的幾種傳染病,傳染病常見的幾種傳播途徑

活動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2636332 目的 通過調查,瞭解當地常見的幾種傳染病的基本情況。通過調查,瞭解傳染病的基本常識。進一步學習調查的方法。過程 本活動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目標。教學過程可為 活動前準備 提出問題 分組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