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表示慎吃酵米麵類食品,什麼屬於酵米麵類食品?

2023-04-28 02:00:09 字數 5684 閱讀 2616

1樓:的瘦

由玉米等粗糧加水浸泡發酵十來天,至充分發酸後撈乾磨成溼粉,製作的食物都是酵米麵類食品,例如常見的河粉,湯圓,餈粑,酸湯子等。

2樓:柒琦

有酸湯子、格格豆、臭碴子、吊漿粑、湯圓、河粉、腸粉,還有長時間泡發的黑木耳和銀耳。就是發酵而成的一些食物,長時間的發酵可能會產生致命的米酵酸菌。

3樓:酷愛美食的小橘

酸湯子,泡很久的木耳,發芽的土豆這些的屬於酵米麵類食品。這些都是致癌食物,不宜多吃。

4樓:亢秋梵平

臭碴子、酸湯子、格格豆、湯圓、河粉等。酵米麵類食品的主要原料有玉米、高粱米、小黃米、大黃米、小米、稗子米等等粗糧作為原料經過加工發酵而成的民間食品。

5樓:一根藍木

它的主要由原料玉米、高粱米、小黃米、大黃米、小米,經過發酵而成的面類食品。

6樓:電影科幻電影達人

用生產的玉米(包穀)、小麥等糧食,泡在水利發酵,一直泡在水裡,等其發酵,甚至等它變壞了以後,晾乾磨成麵食用。

7樓:網友

酵米麵中毒主要是因為使用了發黴變質的原料,北方的臭碴子、酸湯子、格格豆,南方發酵後製作的湯圓、吊漿粑、河粉等,都屬於酵米麵類食品。

8樓:雪蓮微微

酵米麵類食品,如:北方的臭碴子、酸湯子、格格豆,南方的發酵後製作的湯圓、吊漿粑、河粉等都屬於此類食物。

9樓:勞醉山

發酵後的湯圓、河粉、米粉等等都屬於這類食物,如果放置的時間過了一天,最好就不要食用了。

10樓:許_七七

酵米麵是粗糧細作加工 ,如玉米、糙米等加水浸泡十幾天,充分發酵後,磨成溼粉,最後製成食品的方法,在浸泡期間,可能不會換一次水,並且,加上高溫,潮溼就是細菌繁衍的溫床,所以,一般酵米麵類食品都會細菌超標,容易引起細菌中毒及感染。

11樓:傑哩

北方的臭碴子、酸湯子、格格豆,南方發酵後製作的湯圓、吊漿粑、河粉,還有豆腐乳、臭豆腐、豆豉,等由玉米、高粱米發酵製成的食品。

衛健委提示慎吃酵米麵類食品,酵米麵類食品有哪些種類?

12樓:網友

想必大家都熟知一句話——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近期就發生了一件食物中毒的事件,引起了大家對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視。

10月5日黑龍江雞東縣發生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湯子引發的食物中毒事件,10日,經搶救無效造成7人接連死亡。12日,中毒事件死亡人數升至8人。19日,最後一名傷者離世。

酵米麵是我國北方民間的一種傳統美食,是由粗糧細做而成的一種食品,聽起來本是一種非常健康的食品,但由於製作原料及製作過程中,很容易引起米酵酸菌感染,從而導致食物中毒,而且食用被米酵酸菌感染的食物致死率非常高。

回顧此次事件,該家庭成員親屬共12人,5日上午參加了聚餐,家裡長輩9人全部食用了「酸湯子」,3個年輕人因不喜歡這種口味而沒有食用。當天中午,9位食用了「酸湯子」的長輩陸續出現身體不適,並送往醫院**搶救。

北方酸湯子是用玉米水磨發酵後做的一種粗麵條樣的酵米麵食品。夏秋季節制作發酵米麵製品容易被椰毒假單胞菌汙染,該菌能產生致命的米酵菌酸,高溫煮沸不能破壞毒性,中毒後沒有特效救治藥物,病死率達50%以上。

19日,國家衛健委釋出提示,2023年至今近10年酵米麵中毒已致37死,涉及14起,84人中毒

北方的臭碴子、酸湯子、格格豆,南方的發酵後製作的湯圓、吊漿粑、河粉等最容易致病。

酵米麵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發黴變質的原料,雖然通過挑選新鮮無黴變原料,勤換水能夠減少被致病菌汙染的機會,但為保證生命安全,最好的預防措施是不製作、不食用酵米麵類食品。

13樓:茈女子

第一就是那個酸湯子,這個黃麴黴素超標,嚴重危害生命,還有生的豆漿,沒熟的四季豆,發芽的土豆,還有久泡的木耳,都是不能吃的,毒性都特別強。

14樓:玫語塵

酵米麵類的食品有前段時間新聞上說全家中毒的酸湯子,還有就是臭渣子、格格豆、用米麵發酵泡發製成的湯圓;這些食物因為不好掌握髮酵的情況,容易產生大量毒素,對人體的傷害極大,輕則休克、重則死亡。

15樓:雪兒歡樂多

臭碴子、酸湯子、格格豆、湯圓、河粉等。酵米麵類食品的主要原料有玉米、高梁米、小黃米、大黃米、小米、稗子米等等,用這些粗糧作為原料經過加工發酵而成的民間食品。

16樓:灰灰看娛樂

像是饅頭,窩頭,包子,銀耳等食物,最好是儘快使用,過期的食物千萬不能吃。

17樓:冰苠觀社會

北方多以酵米麵製作臭碴子、酸湯子、格格豆等,南方多為糯玉米泡製後做成湯圓。這類食品要少吃。引起食物中毒的酵米麵多是已食用過數次而剩餘的部分,並有明顯的變質。

很少有製成後不經貯存而第一餐食用就發生中毒的。酵米麵進食量多,發病率高,病死率也高,其中小兒、年老、體弱、長年多病者易死亡。

18樓:無心語音天天看

一、臭碴子 二、酸湯子 三、格格豆 四、湯圓 五、河粉,這些食品的主要原料有玉米、高粱米、小黃米、大黃米、小米等,用這些粗糧經過發酵做成的民間食品。

19樓:匿名使用者

酵米麵類的食物主要是指用各種粗糧放置於水中浸泡,使之發酵做成酵米麵,再做成各種食品。種類可以分為:北方多用小米,大黃米等製成酸湯子,臭渣子,南方多用糯米制成湯圓,吊漿粑等。

酵米麵類製品發酵時間過長,容易產生毒菌導致中毒,因此我們在生活中要慎吃這類食品,避免中毒。

20樓:匿名使用者

酵米麵類食品的主要原料有玉米、高粱米、小黃米、大黃米、小米、稗子米等等,用這些粗糧作為原料經過加工發酵而成的民間食品。北方的臭碴子、酸湯子、格格豆,南方的發酵後製作的湯圓、吊漿粑、河粉等。

21樓:小懶

主要是餈粑、湯圓等食物,將糧食泡水發酵以後得到的產物再磨成粉,然後再進行製作,容易產生很多的細菌,所以一定要十分謹慎。

22樓:壞

酵米麵類食品有北方的酸湯子、臭碴子、南方的湯粑、湯圓等。酵米麵食品主要用粗糧作原料經加工發酵而成的。 酵米麵類食品容易被椰毒假單胞菌汙染而導致中毒 ,為了個人健康著想,不要食用酵米麵類食品。

23樓:小圓圈

酵米麵類食品北方多以酵米麵製作臭碴子、酸湯子、格格豆等,南方多為糯玉米泡製後做成湯圓 。久泡的木耳 .發芽的土豆。

24樓:匿名使用者

臭碴子、酸湯子、格格豆、湯圓等種類,主要就是避免食用一些存放過久的食物,儘量食用新鮮的食材,不要一次性做太多,吃多少做多少就不會有問題。

國家衛健委提示慎吃酵米麵類食品,這是怎麼回事?

25樓:飛依羽紋

黑龍江雞西的一家人聚餐,因食用當地一種叫酸湯子的食物而發生了食物中毒的情況,在送醫救治中陸續有九人不幸去世,這一家人到底是吃了什麼食物而引發瞭如此慘痛的後果呢?

原來,罪魁禍首就是他們吃的一種酸湯子的食物,而且他們吃的酸湯子竟然是已經放置一年之久了,不說食物本身的衛生條件,任何一種食物放置這麼久都會發生變質,產生有毒有害的物質。

而且在醫學取樣中,也確實發現他們酸湯子以及他們的胃液取樣中均有高濃度的米酵菌酸,引發中毒的酸湯子屬於酵米麵類食品,其實每年發生類似酵米麵食物中毒的情況有很多起,大部分都是由酵米麵食品引發的。

所謂的酵米麵就是一種沒有任何安全限定的發酵食品,就是把食物直接放置在特定的室溫中,讓一些不知名的微生物通過滋生使得食物的味道和氣味發生改變,雖然大部分時候這些微生物對人體沒有什麼影響,但是放置和儲存不當時,食物就會很大程度的交叉感染和發生變質的情況。

酵米麵中所含的致命性高的一種毒素就是至一家九人死亡的毒素---米酵菌酸,他對人體的危害是全身性的,而且是短時間內就會出現不適,對內臟,心臟以及大腦都會產生嚴重的傷害,並且這種毒素非常耐熱,我們日常的烹飪溫度對他來說沒有任何殺傷作用。

所以,預防中毒就要從生活飲食中預防,首先就是不要自行製作酵米麵之類的食品,因為在製作生產環節很容易造成細菌的汙染和食品的變質。

要改變喜歡囤積食品的習慣,特別是受潮的糧食,發黴或者已經出現異味的食物,僅僅用水沖洗是殺掉細菌毒素的,最好直接丟掉。

26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因為這類食物很容易發生變質的情況,人一旦吃進去了之後,會對身體造成很嚴重的影響。

27樓:養2達人

因為老百姓自發發酵的那些酵米麵類食品沒有經過科學控制其發酵程度,很有可能造成發酵過度,從而使食品中的有害物質含量超過標準,造成飲用後食物中毒事件發生,因為已經有很多起類似事件發生,所以已經引起國家衛健委的重視,所以提醒廣大民眾不要自行製作該食物。

28樓:微笑的哩

是因吃酵米麵類食品中毒事件,造成中毒是一種細菌名叫「椰毒假單胞酵米麵亞種」,中毒只能採取催吐、洗胃、清腸措施,死亡率極高。

國家衛健委提示慎吃酵米麵類食品,對此怎麼看?

29樓:阿瑤說遊戲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提醒,儘量不要吃長時間發酵的酵米麵類食品。這個事件背後的起因,就是之前黑龍江出現的酸湯子食物中毒事件。本身僅僅是食物中毒,可是食物中毒的人病情越發嚴重,9個食物中毒的人無一例外全部死亡。

而避免出現這類現象的主要措施,就是不食用、不製作。

1、酸湯子中毒事件酸湯子是東北的特色小吃,很多人到了夏天都要製作食用。這類小吃是玉米麵製作的,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發酵才能成功。可是在發酵的過程中,玉米麵非常容易被其他細菌汙染。

一旦被細菌汙染,玉米麵本身就會有其他細菌滋生。而黑龍江的9人食用酸湯子中毒事件,就是酸湯子在製作的過程中,出現了細菌汙染。當時這件事引起了很大轟動,很多人都不敢再吃酸湯子。

可這件事並沒有結束,食物中毒的9人在入院之後無一例外,陸續死亡。

2、家庭不幸這起中毒事件比較不幸,據說是家庭成員親屬聚餐,共有12個人。其中有3個年輕人,不喜歡這種口味。9個長輩在食用酸湯子之後,陸續出現中毒現象。

送往醫院搶救之後,病人開始陸續死亡。在10月12日,最後一名食物中毒者也離開世界。從食物中毒到死亡,僅僅是一週的時間。

經過**調查,發現這些酸湯子已經在冰箱儲存一年之久,由於冰箱無處存放,後來被放到了陰涼處。家庭聚餐時被拿出來食用,直接導致了9個家人離世。

3、預防方法這種長期發酵的食品,在全國各地都有。而酸湯子本身,也是東北地區特色食品,很多人都喜歡吃。可是夏秋季節天氣熱,製作酸湯子容易產生細菌,加上沒有特效救治藥物,病死率非常高。

而預防的最好方法,就是選擇不製作和不食用。

30樓:小林看生活

酵米麵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發黴變質的原料,為保證生命安全, 所以提倡大家謹慎吃酵米麵類食品,如果變質就要丟棄,但是並非不能吃。

31樓:老弗說情感

對此我是很支援得,因為發酵食物很容易產生毒素,處理不好就會對身體建康產生影響,所以要慎重得去吃發酵米麵食品。

32樓:呂小鳴

我認為這個可以當作是警示,告訴人們吃的時候要注意,放置太久就不要再食用了。但是不可以說是禁止食用,因為在北方多面食,這些東西都是必不可少的食物。

33樓:灰灰看娛樂

我感覺是對的,因為前段時間出現了食用過期的酵母麵食品導致九人死亡的事件。

衛健科技的糖吧,效果怎麼樣

答 衛健科技的抗糖化就是抗ages 老化因子 我們要重新認知衰老,重新定義抗衰。只有認專清衰老的屬根本誘因,才能針對性的進行抗衰。讓我們生活中,糖少一點 青春多一點。衛健科技有營養強化食品,效果如何,需要使用者給出結論。但是,大家要認識到少糖 少油 少鹽的重要性,健康飲食,快樂人生。願天下人們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