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望遠鏡能看多遠?

2023-04-27 00:05:15 字數 3459 閱讀 1199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說問「望遠鏡能看多遠」是錯誤的?

我們的肉眼就是一臺光學儀器,肉眼可以看到220萬光年以外的仙女座大星雲,但是看不見距離地球最近的太陽系外恆星比鄰星(光年)。相信大家已經體會到了吧,說一個光學儀器能看多遠是沒有意義的,只能說看多暗。

一般人在買天文望遠鏡的時候都會這麼問,瞭解之後才會明白,呵呵以**彗星為例,說說天文望遠鏡的選購知識:

觀測亮彗星應選用口徑和相對口徑(即口徑與焦距的比值)儘量大的望遠鏡。有條件的愛好者可選擇口徑80-150mm, 相對口徑1/6左右的折射望遠鏡或口徑100mm以上,相對口徑大於1/6的反射望遠鏡。 配以中,低倍率目鏡(每毫米口徑放大0.

倍), 可以觀測到彗星的一些暗淡的細節。 這類望遠鏡還是觀測星雲,星團和星系等深空天體的得力工具。

對於較暗, 視面積較小的彗星, 大相對口徑, 低倍率的望遠鏡並沒有太多的優勢, 這時使用焦距長一些, 放大率較高的望遠鏡也能得到滿意的結果。 這類望遠鏡還適合觀測恆星,行星等天體, 而且**也比較便宜。 對於觀測象百武彗星和海耳-波普彗星這樣的超級亮彗星,由於它們的視面積很大(彗尾可長達100度),亮度很亮(0等), 這時使用任何望遠鏡都沒有直接用肉眼觀測更壯麗。

所以建議根據自己的愛好, 觀測地的情況, 經濟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望遠鏡。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2樓:關注教育的大佐

望遠鏡沒有看多遠一說。根據不同的解析度和口徑,可以說望遠鏡可以看清多遠物體外的細節程度。比如,解析度為0.

1角秒的天文望遠鏡可以分辨月球上180米大小的細節。

普通的天文物鏡又叫普及型天文望遠鏡,**在200-1000遠左右不等,有折射鏡和反射鏡等多種分類,倍率在15—70左右。好的望遠鏡,較專業一點的,由於新增了諸如赤道儀等裝置,鏡片做工精良,故**高出很多,2000到幾萬都有可能,倍率在20—150左右。

望遠鏡能看多遠是錯誤的原因。

我們的肉眼就是一臺光學儀器,肉眼可以看到254萬光年以外的仙女座大星雲,但是看不見距離地球最近的太陽系外恆星比鄰星(光年)。相信大家已經體會到了吧,說一個光學儀器能看多遠是沒有意義的,只能說多遠能看最清,或者最遠能看多清。

不同天文望遠鏡的型別,規格各異,在觀測效能方面也是不一樣的。概括來講,天文望遠鏡的口徑和倍數越大,其觀測能力就越強,就越能觀測到更多細節。

3樓:青燈娛樂

天文望遠鏡能看四五公里的距離。

因為地球是圓的,最遠也就四五公里的距離,再遠就是地平線以下了。所以就算是天文望遠鏡也只能看到這麼遠了。用天文望遠鏡**地面景物沒有什麼意思,效果還不如單筒觀鳥鏡。

一般市面上賣的是天文望遠鏡,100倍左右可以觀察到火星表面、土星、木星、月球和其他星星。

選擇精度高的鏡子:

在精度保證的情況下,鏡子的口徑才能接近理論解析度。所以精度越高的鏡子,**也越高。比如同樣是150口徑的鏡子,一臺球牛的反射鏡**千元左右,而一臺雙曲面的鏡子接近萬元。

這就是精度的差別。至於精度怎麼區分,選知名廠家和愛好者口中口碑好的就行了。

4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大型天文望遠鏡可以看到宇宙邊緣的天體,包括各種星雲和星系、星團等,最遠距離能夠達到150億光年。一般的10釐米級望遠鏡可以輕鬆的看到梅西耶星表中所有的天體。這裡面最遠的天體之一m58,距離地球約6800萬光年。

天文望遠鏡是觀測天體、捕捉天體資訊的主要工具。從2023年伽利略製作第一臺望遠鏡開始,望遠鏡就開始不斷髮展,從光學波段到全波段,從地面到空間,望遠鏡觀測能力越來越強,可捕捉的天體資訊也越來越多。人類在電磁波段、中微子、引力波、宇宙射線等方面均有望遠鏡。

天文望遠鏡的發展:

在近現代和現代,天文望遠鏡已經不侷限於光學波段了。2023年,美國無線電工程師探測到了來自銀河系中心的射電輻射,標誌著射電天文學的誕生。

2023年人造衛星上天以後,空間天文望遠鏡蓬勃發展。新世紀以來,中微子、暗物質、引力波等新型望遠鏡方興未艾。現在,天體發出的許多資訊都已經成為天文學家的眼底之物,人類的視野越來越廣闊了。

5樓:遊戲人生說遊戲

大型天文望遠鏡,可以看到宇宙邊緣的天體,包括各種星雲和星系、星團等,最遠距離能夠達到150億光年。看多遠與看清多遠,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只要是可見光線進入了你的眼睛,就都可以算作被你看到了,所以他的理論值是無窮遠。

而這些光線被你眼睛接受之後能否呈現清晰的影像,就是由你接受到的量來決定的,面積越大,收集到的光線越多,成像越清晰,人眼瞳孔相當於直徑4毫米的圓面的集光能力。天文望遠鏡的功用就是增加你眼睛的接收面積。所以能看清多遠,主要是由天文望遠鏡的物鏡口徑來決定的。

天文望遠鏡的常識

事實上,「看多遠」完全取決於被觀測目標的亮度,只要目標足夠明亮,不用望遠鏡也能看到無窮遠,譬如我們用肉眼能看到的6000顆左右的恆星,實際上都可認為在無窮遠處。

而「放多大」更是因缺乏天文基本知識才會提出的問題,這是因為我們所見的「天上的星星」以上都是恆星,而恆星離我們如此遙遠,所以即使用地球上最大的望遠鏡來觀測,它們仍然只是一個個幾何亮點(亮點越小,表明望遠鏡的光學成像質量越高。

反之,如果在望遠鏡中看到恆星有了視面甚至有了顏色,則可斷定其光學系統存在嚴重弊病),只有那些太陽系中的天體(如太陽、行星、衛星、彗星等)或太陽系外有視面的天體(如星雲、星系、星團等)才能藉助於望遠鏡放大。

ììîäíûô¶¾µäü¿´µ½ê²ã´£¿

天文望遠鏡能看多遠,天文望遠鏡能看到的最近距離大概是多少

天望看多遠是由其物鏡尺寸 倍數 大氣視寧度和所看物體散發的光線 星等 決定的。理論上肉眼能看到無限遠。看多遠是一種不正確的說法,通常天文望遠鏡的引數包括口徑 解析度 放大倍數等等。月球上一米的物體能看到嗎?這個就是解析度的問題太陽黑子和哈雷慧星能看到嗎?這個就是口徑的問題2000元以內,太陽黑子和哈...

天文望遠鏡能看到什麼,用天文望遠鏡看到的太空是什麼樣的?

不知道樓主的望遠鏡具體是什麼引數。天文望遠鏡的效果主要由物鏡口徑決定的,口徑越大能看到越暗的天體和越多的細節,能承受的極限倍率也就越大。天文望遠鏡看恆星只能看到光點是肯定的,別說你的,凱克 甚大 昴星團它們也不可能看到圓面。因為恆星距離過於遙遠,體積又不大,屬於點光源。70mm口徑可以看到水星和金星...

天文望遠鏡對天文發展的影響,關於天文望遠鏡的功能

哈勃望遠鏡能在250億光年之遙,發現新的行星 星雲或星體,對科學屆有非常大的影響。使觀測更精確,古代天文學進入現代天文學階段 關於天文望遠鏡的功能 何為好處?觀天文只是一門愛好或興趣,有人下象棋能有什麼好處?別人又不給你錢,你可以說下的好就可能成為職業象棋大師!學習天文也是如此,比如說太陽系你又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