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檔案系統與資料庫系統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2023-04-23 13:50:07 字數 3104 閱讀 7274

1樓:網友

檔案系統和資料庫系統之間的區別:

1) 檔案系統用檔案將資料長期儲存在外存上,資料庫系統用資料庫統一儲存資料;

2) 檔案系統中的程式和資料有一定的聯絡,資料庫系統中的程式和資料分離;

3) 檔案系統用作業系統中的存取方法對資料進行管理,資料庫系統用dbms統一管理和控制資料;

4) 檔案系統實現以檔案為單位的資料共享,資料庫系統實現以記錄和欄位為單位的資料共享。

檔案系統和資料庫系統之間的聯絡:

1) 均為資料組織的管理技術;

2) 均由資料管理軟體管理資料,程式與資料之間用存取方法進行轉換;

3) 資料庫系統是在檔案系統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

檔案系統是作業系統用於明確儲存裝置(常見的是磁碟,也有基於nand flash的固態硬碟)或分割槽上的檔案的方法和資料結構;即在儲存裝置上組織檔案的方法。作業系統中負責管理和儲存檔案資訊的軟體機構稱為檔案管理系統,簡稱檔案系統。

檔案系統由三部分組成:檔案系統的介面,對物件操縱和管理的軟體集合,物件及屬性。從系統角度來看,檔案系統是對檔案儲存裝置的空間進行組織和分配,負責檔案儲存並對存入的檔案進行保護和檢索的系統。

具體地說,它負責為使用者建立檔案,存入、讀出、修改、轉儲檔案,控制檔案的存取,當使用者不再使用時撤銷檔案等。

2樓:一隻小橘貓阿

檔案系統和資料庫系統在其特點上是有很大區別的,但是資料庫系統也是從檔案系統發展來的,在資料管理上比檔案系統要更加有效率,兩者是先與後的關係。

資料管理作為計算機應用領域中最大的一類應用,隨著應用需求和計算機軟硬體的發展,主要經歷了:人工管理、檔案管理、資料庫管理三個發展階段。

人工管理:資料不儲存,隨用隨丟,不具有獨立性,無法共享。

檔案管理:出現作業系統和專門的管理軟體(檔案系統),可長期儲存,資料具有獨立性(較差)和共享性(較差),但存在資料冗餘(不能維護資料一致性),資料之間無聯絡功能。

資料庫管理: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出現,資料由dbms統一管理和控制,提高了共享性,減少冗餘,保證資料的一致性和完備性。

3樓:時光已不在丨

檔案系統才是真正存放資料的,但是普通的檔案系統提供給使用者訪問資料的介面過於複雜,同時不利於資料的複用,導致資料的冗餘等問題;

而資料庫則是一個軟體,它是建立在檔案系統之上的,它封裝了檔案系統提供的訪問資料的介面,同時,資料庫再將封裝好實現了的資料訪問介面提供給使用者,此時使用者可以使用這些更加豐富,便捷的介面,訪問資料。

本質上理解起來就是,使用者訪問資料庫,資料庫再訪問本地檔案系統,再去本機的磁碟上讀取資料。

資料庫系統與檔案系統的主要區別

4樓:謝老師教育課堂

資料庫系統與檔案系統兩者之間的主要區別是組織資料的方式不同,檔案系統是面向組織資料的,而資料庫系統是面向全域性組織資料的,這種組織方式可以解決資料冗餘問題。

資料庫系統主要管理資料庫的儲存、事務以及對資料庫的操作。檔案系統是作業系統管理檔案和儲存空間的子系統,主要是分配檔案所佔的簇、盤塊或者建立fat、管理空間空間等。

一般來說資料庫系統會呼叫檔案系統來管理自己的資料檔案,但也有些資料庫系統能夠自己管理資料檔案,甚至在裸裝置上。檔案系統是作業系統必須的,而資料庫系統只是資料庫管理和應用所必需的。

資料庫系統的特點:

1、資料的結構化,資料的共享性好,資料的獨立性好,資料儲存粒度小,資料管理系統,為使用者提供了友好的介面。

2、資料庫系統的核心和基礎,是資料模型,現有的資料庫系統均是基於某種資料模型的。

3、資料庫系統的核心是資料庫管理系統。

4、資料庫系統一般由資料庫、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應用系統、資料庫管理員和使用者構成。dbms是資料庫系統的基礎和核心。

5樓:千秋之劫

1、資料結構化。資料庫系統實現整體資料的結構化,這是資料庫的主要特徵之一,也是資料庫系統與檔案系統的本質區別。

2、資料庫系統資料的共享性高,冗餘度低,易擴充。

3、資料庫系統資料獨立性高。

4、資料庫系統中資料由dbms統一管理和控制。

試述檔案系統與資料庫系統的區別與聯絡

資料庫系統與檔案系統的主要區別是

資料庫系統與檔案系統的主要區別是?

簡述檔案系統與資料庫系統的區別與聯絡。

6樓:信必鑫服務平臺

1、檔案系統於資料庫系統的區別:

檔案系統面向某一應用程式,共享性差,冗餘度大,資料獨立性差,記錄內有結構,整體無結構,由應用程式自己控制。

資料庫系統面向現實世界,共享性高,冗餘度小,具有較高的物理獨立性和一定的邏輯獨立性,整體結構化,用資料模型描述,由資料庫系統提供資料安全性,完整性,併發控制和恢復力。

2,檔案系統與資料庫系統的聯絡:

檔案系統於資料庫系統都是計算機系統中管理資料庫的軟體。解析檔案系統是作業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而資料庫系統dbms是獨立於作業系統的軟體。到時dbms獅子啊作業系統的基礎上實現的。資料庫系統的組織和儲存是通過作業系統中的檔案系統來實現的。

資料庫,資料庫系統,資料庫管理系統這概念有什麼區別?作業系統是不是自帶資料庫的啊

你所謂的 pb自帶的資料庫 應該指的是adaptiveserver anywhere資料庫,如果你安裝了adaptiveserver anywhere,那麼就 開始選單 程式 sybase sybasecentral,在介面的主選單中tools connect,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開啟你的庫。當然...

資料庫應用系統包括(),資料庫系統由哪幾部分組成?

它是由資料管理系統,資料應用系統,資料庫,組成的 不知答案對不對,僅供才考,我學時短剛來 0 0 昌 平 不久也是聽說的 資料庫應用系統是由資料庫系統 應用程式系統 使用者組成的選c 資料庫系統由哪幾部分組成?資料庫系統由資料庫 db 資料管理系統 dbms 應用程式,使用者和硬體組成,其中最關鍵的...

《資料庫系統概論》課程講什麼內容

資料庫技術和系統已經成為 資訊基礎設施的核心技術和重要基礎。資料庫技術作為資料管理的最有效的手段,極大的促進了計算機應用的發展。本課程系統全面地講述資料庫系統的基礎理論 基本技術和基本方法。包括 第一篇基礎篇,包括緒論 關聯式資料庫 關聯式資料庫標準語言sql 資料庫安全性和資料庫完整性,共5章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