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古老的書,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書是什麼??

2023-02-20 17:10:09 字數 2179 閱讀 6533

1樓:錢是萬能的

中國最早的書籍是:三墳,五典,八索,九丘。這些書籍都是崑崙文明消失之後首批出現的歷史記錄。

三墳:估計就是對崑崙文明的崑崙金字塔的記錄。墳,古義是高地的意思。

五典:是敘述的是原始公社的簡單的生活制度。典就是道理,常理,原則的意思。

八索:有人指的就是八卦。可能沒有錯。

它是易經的原型。索的意思在古代指粗繩。古人有結繩記事的習慣。

崑崙字的演化到甲骨文的產生,可能就是在八索的基礎上產生的。它大概就是一種卜筮之書。

九丘:有人指九洲。也有人指被滅亡的九個國家。大概就是被洪水毀滅的九個發達的石器文明。河圖,洛書:是以上書籍之後產生的。他記錄古代的數學和圖形之類的東西。

根據崑崙文明的歷史變遷,後人得出結論。天,的存在,中國人的迴圈觀念。天下神器,不可為也。祖先崇拜。

伏羲、神農、黃帝之書,謂之以《三墳》,可作古書解釋。

2樓:令淼

中國最早的書籍是:《三墳》《五典》《八索》《九丘》,這些書籍是崑崙文明消失之後首批出現的歷史記錄。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中國最古老的書在上面應該可以搜尋得到 我們不是很清楚。

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書是什麼??

4樓:夜之羽翼

應該是《山海經》,它從有文字開始就一直記錄,所以我認為就是它!

5樓:陽城幹部

秦時一叫喜**的家書,現存湖北博物館。

6樓:稻草聖鬥士

應該是的甲骨文,金文,只不過都是占卜和祭祀文字。

中國最早的書籍是什麼? 50

7樓:千山鳥飛絕

中國最早的正式書籍,是約在公元前 8世紀前後出現的簡策。

西晉杜預在《春秋經傳集解序》中說:「大事書之於策,小事簡牘而已。」這種用竹木做書寫材料的「簡策」(或「簡牘),在紙發明以前,是中國書籍的主要形式。

將竹木削製成狹長的竹片或木片,統稱為簡,稍寬長方形木片叫「 方」。若干簡編綴在一起叫「策」(冊)又稱為「簡策」,編綴用的皮條或繩子叫「編」。

簡策指在竹片和木板上書寫文章,編連成冊的書籍。盛行於春秋到東漢末年,在紙張發明並推廣普及以後,大約在公元 4世紀的東晉時期,簡策才基本絕跡。

8樓:齊成茆午

第一部字典:《說文解字》

9樓:牙齒

竹書紀年吧,記載夏朝歷史的史書。

中國古代書籍之最有那些?

10樓:萬家小公舉

1、最早的字典是《說文解字》。《說文解字》,簡稱《說文》。作者為許慎。

是中國第一部系統地分析漢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書,也是世界上很早的字典之一。編著時首次對「六書」做出了具體的解釋。

2、最早的詞典是《爾雅》。《爾雅》是辭書之祖。收集了比較豐富的古漢語詞彙。它不僅是辭書之祖,還是典籍——經,《十三經》的一種,是漢族傳統文化的核心組成部分。

《爾雅》是第一部詞典,「爾」是「近」的意思(後來寫作「邇」),雅」是「正」的意思,在這裡專指「雅言」,即在語音、詞彙和語法等方面都合乎規範的標準語。《爾雅》的意思是接近、符合雅言,即以雅正之言解釋古漢語詞、方言詞,使之近於規範。

4、最早的方言詞典是《方言》。《輶軒使者絕代語釋別國方言》,簡稱《方言》,作者揚雄(公元前53—公元19年)。《方言》是漢代訓詁學一部重要的工具書,也是中國第一部漢語方言比較詞彙集。

它的問世表明中國古代的漢語方言研究已經由先前的萌芽狀態而漸漸地發展起來。《方言》被譽為中國方言學史上第一部「懸之日月而不刊」的著作,在世界的方言學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11樓:容秉睿

很多呀,上網一查就查到了。

中國最古老的書是什麼書?

12樓:候虎端家馨

《尚書》是我國最古老的文章彙編。其中殷商和周初的部分,所用語言同秦漢時的古漢語已有很大不同。

中國現存最古老的農書

13樓:冒曼珠鄔海

《氾勝之書》是我國現存最古老的一部農書,是西漢晚期的一部重要農學著作,作者氾勝之,汜水(今山東曹縣北)人,著名古代農學家。漢成帝時,曾為議郎,在今陝西關中平原地區教民耕種。

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建築是什麼

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建築物是萬里長城。萬里長城位於中國北部地區,始建於周朝 公元前1046年 是古代最早的軍事防禦建築工程。主體分佈於北京,天津 河北 山西 內蒙古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山東 河南 陝西 甘肅 青海等15個省區。總長度為8851千米。是世界文化遺產以及世界七大奇蹟之一。歷史記載,長城在古...

中國最古老的園林在哪,我國現存的最大的古代園林是哪裡

晉祠,原為晉王祠 copy唐叔虞祠 為紀念晉 汾 王及母后邑姜而興建。位於山西太原市西南懸甕山麓的晉水之濱,祠內有幾十座古建築,環境幽雅舒適,風景優美秀麗,素以雄偉的建築群 高超的塑像藝術聞名於世。是集中國古代祭祀建築 園林 雕塑 壁畫 碑刻藝術為一體的唯一而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也是世界建築 園林 ...

最古老的繪畫形式是,中國最古老的繪畫形式是什麼?

想了抄解最古老的繪畫襲 形式是的最新玩法及新聞資訊麼,下bai面跟著小骨來du一起學zhi習關於最古老的繪畫形式是的知dao識吧,希望各位玩家瞭解後能夠對該遊戲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問 最古老的繪畫形式是什麼?答 壁畫 中國最古老的繪畫形式是什麼?中國繪畫有 四 五千年的歷史,中國畫是我國特有的一種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