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是獨體字嗎,之和及都是獨體字對嗎

2023-02-20 15:35:11 字數 3267 閱讀 8280

1樓:枕流說教育

綜述:友不是獨體字。友的偏旁部首是又,筆畫是兩筆,所以不屬於獨體字的範疇。

拼音:yǒu部首:又釋義:

①朋友:好~。戰~。

②相好;親近:~愛。~好。

③有友好關係的:~人。~邦。~軍。

④姓

獨體字的含義:獨體字是以筆畫為直接單位構成的漢字,它是一個囫圇的整體,切分不開,從圖畫演變而成。獨體的象形字和指事字是構成合體字的基礎。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獨體字。

2樓:貝貝愛教育

不是,部首是:又,結構是左上包圍。

友拼音yǒu

1、彼此有交情的人;朋友;友誼;友情。

2、有親近和睦關係的;友邦;友鄰。

3、相好,互相親愛;友愛;友善。

漢字筆畫

1、友誼[yǒu yì]

朋友間的交情。

2、友好[yǒu hǎo]

好朋友。3、戰友[zhàn yǒu]

在一起戰鬥或一起服兵役的人。

4、友愛[yǒu ài]

友好親愛。5、交友[jiāo yǒu]

結交朋友。

3樓:天小小您

是組合字, 由部手和獨體字組成,

之和及都是獨體字對嗎!

4樓:曉龍老師

對,都是獨體字。

一、之拼音:zhī

釋義:1、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

2、助詞,表示修飾關係。

3、用在主謂結構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

4、代詞,代替人或事物。

二、及拼音:jí

釋義:1、從後頭跟上:來得及。趕不及。

2、達到:及格。及第(古代科舉考試中選,特指考取進士)。普及。

3、趁著,乘:及時。及早。

4、連詞,和,跟:陽光、空氣及水是生物生存的基本條件。以及。

漢字筆畫:1、之卦[zhī guà]

《周易》卦變之稱。

2、要之[yào zhī]

表示下文是總括性的話;要而言之;總之。

3、之於[zhī yú]

對於。4、次之[cì zhī]

列或佔第二位。

5、為之[wéi zhī]

經穴別名。即長強。

5樓:玉卿天下

是的,它們都是3畫的獨體字。

友盡是獨體字嗎

6樓:多元老人

都不是獨體字。【友】=【又】,屬於上下結構漢字。

【盡】=【尺】+【兩丶】,屬於上下結構漢字。

自是一個獨體字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單一結構,象形像鼻形。

自 zì〈名〉象形。小篆字形。象鼻形。「自」是漢字的一個部首。本義:鼻子。

自,鼻也。——說文》。段玉裁注:「 許謂自與鼻義同音同,而用自為鼻者絕少也。」

什麼叫獨體字

8樓:醉裡_吳音

獨體字是以筆畫為直接單位構成的漢字,它是一個囫圇的整體,切分不開。獨體的象形字和表意字是構成合體字的基礎。

獨體字指漢字的一個字只有一個單個的形體,不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形體組成的。這種字大都是一些簡單的象形字和表意字。因為這類字是從圖畫演變而成的,所以每一個字都是一個整體。

如日、月、 山、水、牛、羊、犬、隹、人、止、子、戈、矢等都是獨體的象形字;如天,立,上、下、

一、二、三、儌(四)、企、見、臥等都是獨體的表意字。 應以不能拆分為兩個或兩個以上部件為獨體字。其中,部件應以在字源上有獨立意義為準。

獨體字在現在使用的漢字裡所佔的比例很小,大多數的漢字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形體組成的合體字。但獨體字所佔的地位十分重要,它們不僅作為一個獨立的字從古使用至今,而且絕大部分同時又都是合體字的構成部件,作為偏旁構成合體字,構字能力極強,這使得獨體字成為了漢字系統的核心。例如以「木」為偏旁構成的現代常用漢字就有400多個,其他如 「口、人、日、土、王、月、馬、車、貝、火、心、石、目、田、蟲、米、雨」等, 構字頻度都相當高。

掌握了這些常用的獨體字,進而學習其他漢字也就不難了。

9樓:手機使用者

沒有偏旁的字叫獨體字。

10樓:皮峰梁格菲

你好!偏旁就是本身的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a:凹b:卜、不、本、白、卞、丙、必、半、八、幣、秉、巴、匕、辦。

c:成、廠、尺、才、寸、出、亍、產、叉、蟲、串、醜、斥、蚩、川、匆、車、長、乘、重、垂、斥、承、冊。

d:刁、丁、電、東、丹、氐、刀、大。

e:耳、二、兒f:飛、甫、夫、弗、豐、方、凡、父。

g:個、弓、艮、更、工、丐、幹、果、瓜、戈、甘、革h:禾、戶、火、乎、互。

j:擊、井、戔、夾、柬、甲、巾、斤、臼、孓、孑、幾、九、久、及、韭、巨、兼、己。

k:開、虧、口、卡。

l:龍、兩、立、來、良、裡、了、樂、力、吏、隸m:民、木、末、門、矛、米、目、皿、毛、母、乜、廿、內、女、年、牛、乃、農。

n:廿、乃、牛、年、農、女。

w:我、丸、文、萬、

五、未、為、亡、衛、兀、瓦、毋。

p:平、片、爿。

q:犬、求、丘、曲、且、

七、氣、千、乞。

r:人、入、冉、日、壬、刃。

s:三、石、屍、巳、術、水、

十、事、少、卅、世、申、山、史、失、生、升、士、手、氏、甩、矢、四t:凸、屯、由、土、田。

x:習、鄉、夕、心。

y:一、乙、又、也、於、么、雨、義、嚴、夷、曳、禺、央、禹、臾、樂、永、尹、已、牙、由、曰、月、聿、業、亞。

z:子、州、再、丈、中、重、乍、朱、之、主、州、止、長、舟、爪。

什麼叫做獨體字?比如那些字是,獨體字都有哪些

獨體字是以筆 bai畫為直接單位構成du的漢字,zhi它是一個囫圇的整 dao體,切分專 不開。獨體的屬象形字和表意字是構成合體字的基礎。獨體字指漢字的一個字只有一個單個的形體,不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形體組成的。這種字大都是一些簡單的象形字和表意字。因為這類字是從圖畫演變而成的,所以每一個字都是一個...

後,是獨體字還是合體字,多是獨體字還是合體字

是獨體字。教科書上寫的 多是獨體字還是合體字 多,裝 等等,屬於上下結構的 合體字 獨,體 等等,叫做左右結構的合體字。醫,匠 等等是半包圍結構的字 不屬於獨體字 大,口 等等叫獨體字。可以隨便開啟新華字典的 部首檢字 看看就知道啦。多不是獨體字,是合體字,是由兩個夕字組成的。獨體字是以筆畫為直接單...

再為什麼是獨體字,為什麼是獨體字啊?

首先,既然是兩個獨體字構成的,那就不可能還是獨體字,就好比1 1 2,怎麼會還等於1.再,根據 說文 的解釋,它是個會意字,從一,冓 g u 省。冓 是 構 的初文,象兩部分材木架起的樣子。會意字屬於合體字的一種。可以參考一下漢典網,查字源字形,看說文解釋和詳細解釋就知道啦 再 不是獨體字啊 它的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