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是部首,那它是獨體字還是上下結構的字

2022-03-26 17:12:52 字數 1631 閱讀 1617

1樓:寧靜的港灣

青是上下結構的字 (會意。從生,從丹。金文字形上面是個「生」字;下面是「丹」字,丹是井字之變。

「青」是漢字部首之一。本義:藍色),部首不一定是獨體字,比如「音」是部首,但不是獨體字,是上下結構,偏旁是「禾」。

希望有幫助。請及時採納 祝學習愉快!

2樓:匿名使用者

「青」是上下結構的字.不受不一定是獨體字

3樓:靈飛無悔

上下結構,可以通過查部首月,查到它!

獨體字有沒有部首

4樓:雪音淼

獨體字有部首。「身」的部首就是「身」,「青」的部首就是「青」。獨體字部首分為兩種情況:

1.獨體字本身就是一個部首,那我們可以把獨體字整體當做一個部首。

例如:「木」和「爪」它們本身就可以作為一個部首,所以我們就可以確定它們的部首分別是「木」和「爪」。

2.獨體字本身不是部首,則可以查它的起筆,把它的第一筆當做部首。

例如:「甲」字,它的第一筆是豎,我們就可以在「豎部」查到「甲」字。

5樓:若比鄰

獨體字有部首。「身」的部首就是「身」,「青」的部首就是「青」。

查字典的時候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獨體字,那怎樣來確定它的部首呢?要確定獨體字的部首,我們可以從兩種情況來入手:

第一種情況:

獨體字本身就是一個部首,那我們可以把獨體字整體當做一個部首。

例如:「木」和「爪」它們本身就可以作為一個部首,所以我們就可以確定它們的部首分別是「木」和「爪」。

這樣的獨體字還有很多哦 像

十、廠、工、子、幾、人、力、子、馬、衣、甘等。

第二種情況:

獨體字本身不是部首,則可以查它的起筆,把它的第一筆當做部首。

例如:「甲」字,它的第一筆是豎,我們就可以在「豎部」查到「甲」字;

「義」字的第一筆是點,那我們查「點部」也能找到。

這樣的獨體字也不少,如

七、萬、長、奉、也、

五、烏、左、申、肉、在等。

從以上兩種情況可以看出漢字的獨體字並不都是部首。

6樓:訾錕慈樂童

獨體字有部首是本身而已

7樓:甫布從向真

有的獨體字部首是它本身,有的獨體字部首卻不是它本身,如「不」字的部首是「一」。

8樓:拱略柳春荷

獨體字的部首就是它本身。

青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青」是獨體字,其偏旁就是「青」。

10樓:吾乃至尊殺機

青部首:青(它是獨體字)

釋義:深綠色或淺藍色:~綠。

~碧。~草。~苔。

~苗。~菜。~蔥。

~山綠水。~雲直上。萬古長~(喻高尚的精神或深厚的友情永遠不衰)。

綠色的東西:踏~。~黃不接。

靛藍色:靛~。~紫。~出於藍,勝於藍。

黑色:~布。~線。~衫。~衣。

喻年輕:~年。~春。~工。

竹簡:~簡。~史(原指寫在竹簡上的記事,後指史書,如「永垂~~」)。

「青」是一個部首,那它是獨體字還是上下結構的字?

青是部首,它是獨體字不是上下結構的字,在字典部首目錄八畫可以查列 青 在檢字表 青部 可以查到 青 字,如下圖 青可以作為一個部首,但不是獨體字,是上下結構的字。首句寫梅與雪之間的關係,因為梅令人佩服的主要特點是不畏嚴寒,雪越大就越能顯示出梅花的這一特點,相反在風和日麗的情況下,就難以表現梅花的這一...

青和音是獨體字還是上下結構的字

青和音都是copy獨體字。拼 音 q ng 解釋 1.黑色。例 布 線。2.綠色 多用於植物 或藍色 用於天空 例 草 天。3.青草或沒成熟的莊稼。例 踏 看 4.青年。例 老中 5.青海的簡稱。筆畫 組詞 丹青 青山 瀝青 青翠 青荇 拼 音 y n 解釋 1.聲音 讀音 律 樂 口 樂 雜 把這...

後,是獨體字還是合體字,多是獨體字還是合體字

是獨體字。教科書上寫的 多是獨體字還是合體字 多,裝 等等,屬於上下結構的 合體字 獨,體 等等,叫做左右結構的合體字。醫,匠 等等是半包圍結構的字 不屬於獨體字 大,口 等等叫獨體字。可以隨便開啟新華字典的 部首檢字 看看就知道啦。多不是獨體字,是合體字,是由兩個夕字組成的。獨體字是以筆畫為直接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