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詞典離離?上草

2023-02-20 15:15:11 字數 1112 閱讀 2177

1樓:山東日理萬雞

賦得古原草送別(唐)白居易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fù dé gǔ yuán cǎo sòng bié (táng )bái jū yì lí lí yuán shàng cǎo ,yī suì yī kū róng 。yě huǒ shāo bú jìn ,chūn fēng chuī yòu shēng 。

yuǎn fāng qīn gǔ dào ,qíng cuì jiē huāng chéng 。yòu sòng wáng sūn qù ,qī qī mǎn bié qíng 。賦得古原草送別(唐)白居易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讀音:fù dé gǔ yuán cǎo sòng bié (táng )bái jū yì lí lí yuán shàng cǎo ,yī suì yī kū róng 。yě huǒ shāo bú jìn ,chūn fēng chuī yòu shēng 。

yuǎn fāng qīn gǔ dào ,qíng cuì jiē huāng chéng 。yòu sòng wáng sūn qù ,qī qī mǎn bié qíng 。詞語註釋賦得:

借古人詩句或成語命題作詩。詩題前一般都冠以「賦得」二字。這是古代人學習作詩或文人聚會分題作詩或科舉考試時命題作詩的一種方式,稱為"賦得體"。

離離:青草茂盛的樣子。一歲一枯榮:

枯,枯萎。榮,茂盛。野草每年都會茂盛一次,枯萎一次。

遠芳侵古道:芳,指野草那濃郁的香氣。遠芳:

草香遠播。侵,侵佔,長滿。遠處芬芳的野草一直長到古老的驛道上。

晴翠:草原明麗翠綠。王孫:

本指貴族後代,此指遠方的友人。萋萋:形容草木長得茂盛的樣子。

白話譯文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年年歲歲枯萎了又蒼翠。原野上的大火無法燒盡,春風一吹它又生機勃發。芳草的馨香瀰漫著古道,陽光照耀下碧綠連荒城。

又送遊子遠行踏上古道,滿懷離情望著萋萋芳草。

2樓:悟則懂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咱的成語詞典,咱的四字成語詞典

咱沒有四字成語連四字詞語都沒有找到 不咱 咱們 多咱 俺咱 我咱 淹咱咱家 咱各 咱人 咱每 這咱 那咱那咱晩 咱彼各 咱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日目兩咱。是咱的成語 咱的成語是沒有的。自字就有 自不量力 原自成語 不自量力 拼音 z b li ng l 解釋 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的估計自己的力量...

每天背漢語詞典何成語詞典有什麼好處

好處肯定有,增加詞彙量 但是這些工具書主要是使用而不是背誦 多用就可以了!把成語字典背過有必要嗎 能多記些知識總是好事。有興趣不用刻意背,看一遍就都記住了 最權威成語詞典是什麼 1 以詞條多論,可以選 漢大成語大詞典 漢語大詞典出版社。有小本50元,大本100元。這個就比較權威 因為是從很權威的 漢...

什麼成語詞典和古漢語詞典適合即將高考的高中生使用?在網上買詞典靠譜嗎?會有盜版嗎

既然即將高考,就一定要精益求精,不是說網上的貨不好,但不怕一萬,就怕萬一,還是到比較正規的書店挑選吧 哪本成語詞典比較權威 適合高中生 高中生的話,不必專門去買成語詞典的 現代漢語詞典,就夠用了 這本詞典還是很好的。詞。成語。都有包含,而且一些成語或詞語的相近詞,或者區別都有對於高中學語文幫助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