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文化遺產,什麼叫文化遺產

2023-02-20 15:10:08 字數 2616 閱讀 2148

1樓:星星帶你轉地球

寧願餓死,放不放棄的精神。

什麼叫文化遺產?

2樓:帝都小女子

文化遺產,概念上分為有形文化遺產、無形文化遺產。包括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物質文化遺產是具有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的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各種以非物質形態存在的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世代相承的傳統文化表現形式。

從2023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中國文化遺產日。

分類:1、有形遺產。

有形文化遺產即傳統意義上的「文化遺產」,根據《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簡稱《世界遺產公約》),包括歷史文物、歷史建築、人類文化遺址。物質文化遺產包括古遺址、古墓葬、古建築、石窟寺、石刻、壁畫、近代現代重要史蹟及代表性建築等不可移動文物,歷史上各時代的重要實物、藝術品、文獻、手稿、圖書資料等可移動文物;以及在建築式樣、分佈均勻或與環境景色結合方面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歷史文化名城(街區、村鎮)。

2、無形遺產。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convention for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的定義,無形文化遺產是指「被各群體、團體、有時為個人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表演、表現形式、知識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實物、工藝品和文化場所。

「非物質文化遺產」指被各群體、團體或有時為個人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表演、表現形式、知識和技能及有關的工具、實物、工藝品和文化場所。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口頭傳說和表述,包括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媒介的語言;表演藝術;社會風俗、禮儀、節慶;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及實踐;傳統的手工藝技能。

非物質文化遺產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如民間文學、民俗活動、表演藝術、傳統知識和技能,以及與之相關的器具、實物、手工製品等)和文化空間(即定期舉行傳統文化活動或集中展現傳統文化表現形式的場所,如歌圩、廟會、傳統節日慶典等)。

3樓:安櫻依苑博

文化遺產,包括物質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物質文化遺產是指具有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的文物,包括文化遺址、古墓葬、石窟寺、石刻、壁畫、近現代史蹟及代表新性建築等不可移動的文物,歷史上各時代的重要實物、藝術品、文獻、手稿、圖書資料等可移動文物,以及在建築式樣、分佈均勻或與環境景色結合方面具有突出普遍價值的歷史文化名城(街區、村鎮)。

4樓:星星帶你轉地球

寧願餓死,放不放棄的精神。

5樓:匿名使用者

寧願餓死,放不放棄的精神。

什麼叫文化遺產?

6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遺產是歷史留給人類的寶貴財富。從存在形態上分為物質文化遺產(有形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無形文化遺產)。文化遺產是具有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的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各種以非物質形態存在的、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且世代相承的傳統文化。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古人給我們留下的可以收門票的的東西。

8樓:青蛙愛上**了

文化遺產就是古人留給後人的寶貴的不可複製的文化瑰寶!

9樓:怕風吹走就快走

一個物件一種習俗都可以是文化遺產,傳承很久的東西。

10樓:擁泉天下

就是歷史遺留下來的文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古老的東西,在以前就有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含有文化韻味的東西。

13樓:英雄

文化遺產是歷史留給人類的寶貴財富。從存在的形態上可以分為物質文化遺產(有形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無形文化遺產)。

什麼的文化遺產?

14樓:困難解決局

有一種美,飄逸在浮雲上,深埋在古壘下,它就是祖國文明之美,那麼中國文化遺產有哪些呢?

什麼是中國文化遺產?

15樓:happy**

一類是歷史紀念物,第二類是考古遺址,第三類是建築群。

那麼當然這個概念在確定下來以後,寫入公約以後,本身它也在不斷地發展,不斷地變,那麼怎麼樣能夠讓這樣的一個我們儘可能的屬於我們人類共同的更多的文化遺產得到保護,也是人類在思考的一個問題,是不是這幾個概念就能夠完全涵蓋我們對於文化遺產保護的這樣的一個基本的需求。

實際上從70年代開始,特別是70年代末開始,對於整個國際社會來說,對於歷史城市的保護,對於歷史地段的保護,對於城市當中這些本身可能組成它的這些建築並不都是重要的建築,但是他們共同在一起構成了一個歷史環境。而這個歷史環境又反映了一個民族或者一個地區文化發展的過程,像這樣的一些遺產,國際社會給予了越來越多的重視。那麼從我們《世界遺產名錄》當中也可以看到這樣一種趨向,在這種情況下,實際上對於文化遺產的保護,那麼它所涵蓋的內容,就變得越來越廣泛,越來越大。

文化遺產/ 介紹什麼是文化遺產的?

16樓:位夢菡性北

根據保護世界遺產公約分成三類:一類是歷史紀念物,第二類是考古遺址,第三類是建築群。

如何保護文化遺產,青少年如何保護文化遺產

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 聯合因教育 科學及文化組織大會 第十七屆會議於1972年11月16日在巴黎通過 聯合國教育 科學及文化組織大會於1972年10月17日至11月21日在巴黎舉行的第十七屆會議。注意到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越來越受到破壞的威脅,一方面因年久腐變所致,同時變化中的社會和經濟條件使情...

表示文化遺產的成語,有關介紹文化遺產的成語

美輪美奐 名勝古蹟 鱗次櫛比 美不勝收 蔚為壯觀 富麗堂皇 金碧輝煌 玉宇瓊樓 美妙絕倫 巧奪天工 錦上添花 粉妝玉砌 別有洞天 泰山壓頂,陽春白雪,穩如泰山,壽比南山 不識之無 連 之 字 無?字都不認識.形容人不識字,文化水平很低.粗俗之輩 指莊稼人或佃農,現指缺乏文化教養 行為 意識粗野庸俗的...

唐代有哪些文化遺產,我國自然文化遺產有哪些?

中國擁有各類世界遺產29處,其中文化遺產21處 自然遺產4處 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4處。自然遺產部分 武陵源歷史風景名勝區 九寨溝歷史風景名勝區 黃龍歷史風景名勝區 三江並流。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部分 泰山 黃山 峨眉山 樂山大佛風景名勝區 武夷山。文化遺產部分 長城 故宮 莫高窟 周口店 北京人 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