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在青藏高原上發現了海洋生物的化石,是什麼原因?

2023-02-20 09:45:09 字數 3308 閱讀 4702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在海波8000多米的高峰,也發現了海洋化石,那更是說明了青藏高原(以前)是一片海洋,但是隆起以後,上升了8000多米。

2樓:yiyuanyi譯元

因為在3000萬年前,喜馬拉雅山區還是一片汪洋大海,後來由於地殼的變動隆起成山,從而形成地球上最年輕,最高大的喜馬拉雅山。

3樓:

四千萬年前現在的喜馬拉雅山地區還是一片汪洋大海,根本不存在山脈,全部為淺海海水所淹蓋,廣泛沉積了含海洋生物化石的石灰岩和砂岩。由於印度次大陸與亞洲大陸的碰撞,大約從三千八百萬年前開始喜馬拉雅山逐漸升起,海水退出。但是那時她還並不高,印度次大陸的不斷北移、推壓青藏高原,而喜馬拉雅山地區地處推擠前緣,首當其衝地遭受了巨大的南北向力量的擠壓,地殼大規模變動,褶皺沖斷和抬升。

兩千多萬年前,喜馬拉雅山地區經歷了一次強烈的地殼運動,山脈快速抬升,很快就達到了相當的高度,開始影響到印度洋暖溼氣流的北上,使青藏高原及其以北地區逐步向乾旱化發展。到了七八百萬年,喜馬拉雅山地區又經歷了一次快速抬升,山地肯定已上升到了3000米以上。不過,喜馬拉雅山達到現在的高度還是從最近四百萬年以來快速上升的結果,直至現今她還在繼續上升之中,現代各種精密測量資料,如大地測量、精密水準測量、三角測量、gps測量等,證實喜馬拉雅山仍在快速上升中,每年平均上升達10毫米左右。

珠穆朗瑪峰就是在這些上升過程中跑得更快,從而超越群峰,挺拔于山原之上,成為地球之巔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地中海以前在喜馬拉雅山那裡,由於印度洋板塊和亞歐板塊擠壓隆起抬升,導致形成喜馬拉雅山,所以人們在青藏高原上發現了海洋生物的化石。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大陸漂移說,那以前是海洋,那時候的印度半島和亞歐大陸是分離的,後來2者碰撞到一起造成地殼變動隆起形成了喜馬拉雅山。

6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板塊和亞洲板塊碰撞,使那裡慢慢隆起,曾經的海洋成為現在的高原。

我國的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人們在青藏高原上卻發現了海洋生物的化石。能解釋其原因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是地殼變化喜馬拉雅山脈 以前是大海啊~~後來地殼運動上去了。

我國的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人們在青藏高原上卻發現了海洋生物的化石。你能解釋原因嗎?

8樓:程旭東

青藏高原是世界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被稱為「世界屋脊」.有世界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全世界海拔超過8000米的山峰共有14座,全部位於青藏高原。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年輕的高原。

很難想象青藏高原曾經被埋在深深的海底,喜馬拉雅山至今也沒有停止過上升,平均每年上升毫米。在層層疊疊的岩層中,地質學家們發掘出了大量的恐龍化石、陸相植物化石、三趾馬化石及許多古代海洋生物化石。

面對這些化石,地質學家們的思緒回到了遙遠的地質年代。二三億年前,青藏高原曾經是一片汪洋大海,後由於強烈的地殼運動,形成了古生代的褶鄒山系,海洋隨之消失,古祁連山、古崑崙山產生。經1.

5億年的中生代,長期風化使這些高山被夷平。新生代以後,地殼再次活躍起來,那些古老山脈因此劇烈升起,重新成為高峻的大山。喜馬拉雅山距今4000多萬年前是一片汪洋大海,原本是下降區,各個時代的生物被埋藏在沉積岩的岩層中。

隨著印度洋板塊北移,與亞歐大陸板塊撞在一起,這個地區的古海受到擠壓,喜馬拉雅山從海底逐漸升起,帶著高原大幅度隆起,成為「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山體上的海貝化石,是地質構造變化的物證。純手打,累死我了。

我國的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人們在青藏高原上卻發現了海洋生物的化石.你能解釋其原因嗎

9樓:薛定諤就是怪貓

很正常,地殼變化滄海桑田而已。

我國的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人們在青藏高原上卻發現了海洋生物的化石。這是什麼原因呢?大神們幫

為什麼能在青藏高原上發現海洋生物的化石?

10樓:神伽生玉

化石是歷經上千年、上億年滄海桑田演變的稀世珍寶,是生物和人類進化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科學標本,是世界上珍貴的科學和文化遺產,極具收藏價值。遠古海洋生物化石中,最古老的化石是距今10億——8億年的元古代薊縣紀的菌藻、古藻類疊層石巖,除此之外,就是大量的古生代碳酸鈣質沉積岩,其中有三四億年前的珊瑚、海綿、菊石、海百合生物,還有腕足類、腹足類等生物。這些生物死後,儲存了它們軀體的地層,經過滄桑鉅變,才最終形成了石頭。

在漫長的地質年代裡,地球上曾經生活過無數的生物,這些動物死亡之後的遺體或是生活時遺留下來的痕跡,許多都被當時的泥沙掩埋起來。在隨後的歲月中,這些生物遺體中的有機質分解殆盡,堅硬的部分如外殼、骨骼、枝葉等與包圍在周圍的沉積物一起經過石化變成了石頭,但是它們原來的形態、結構(甚至一些細微的內部構造)依然保留著;同樣,那些生物生活時留下的痕跡也可以這樣保留下來。我們把這些石化了的生物遺體、遺蹟就稱為化石。

11樓:輝

因為在遠古時期,整個地球的海平面有青藏高原那麼高,然後隨著地殼的變化和水蒸汽的蒸發,海水減少,山丘突起然後就演變成今天這樣子,而那些所謂的崇山峻嶺寺廟也是在那海平面達到那種高度的時候所建的。

12樓:徒步遊客

位於古代的海洋。青藏高原的硨磲,特別珍稀!

我國的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為什麼人們在青藏高原上卻發現了海洋生物的化石

13樓:

青藏高原有確切證據的地質歷史可以追溯到距今4-5億年前的奧陶紀,其後青藏地區各部分曾有過不同資料的地殼升降,或為海水淹沒,或為陸地。到億年前(地質年代的早二疊世),現在的青藏高原是波濤洶湧的遼闊海洋。

14樓:真宮寺小喬

說明青藏高原在億萬年前曾經是海洋,由於地質作用地殼受到抬升形成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在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

地理青藏高原,青藏高原的範圍和特徵

青藏高原被稱為 世界屋脊 主要的自然特徵是 高 和 湖泊眾多 中國最大的高原。在中國西南部。包括 自治區和青海省的全部 四川省西部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以及甘肅 雲南的一部分。面積240萬平方公里 93萬平方里 平均海拔4,000 5,000公尺 13,123 16,404呎 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

珠穆朗瑪峰具體在青藏高原的什麼方位

珠穆朗瑪峰是喜瑪拉雅山脈的主峰,海拔8844.43米 2005年10月9日釋出資料 是地球上第一高峰,位版於東經 86.9 北緯27.9 由於處權 於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的碰撞地帶,每年依然以1釐米的速度長高。珠穆朗瑪峰地處中尼邊界東段,北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 的定曰縣境內,南坡在尼泊爾境內,藏語稱 珠...

關於青藏高原得知識,青藏高原的相關知識

1.青藏高原的高和寒 2.高寒 海拔美升高1000米,氣溫下降6攝氏度。24攝氏度稀薄 1,凍土,高寒,缺氧 2,地形,海拔,24稀薄 青藏高原的相關知識 青藏高原的資料 要簡單,不多於30字 青藏高原,中國最大的高原,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高原。面積250萬平方公里。境內面積240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