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的鱗片有什麼用 穿山甲鱗片有什麼用處?

2023-02-20 09:40:09 字數 3011 閱讀 9461

1樓:乾莘出佩

在醫藥上,穿山甲的鱗片,中藥稱"甲片"。具有通經、下乳、**癰瘡、消腫止痛的功效和升高白血球的作用。將穿山甲的皮在沸水中燙片刻,角質鱗片就會自行脫落,鱗片曬乾即成中藥材。

它具有活血祛瘀、消腫排膿、通經下乳之功效,治經閉腹痛,風溼痺痛,跌打損傷,乳汁不通及癰疽腫毒等症。穿山甲鱗片一般要經過炮製後方可入藥,用砂炒至其發泡,用時打碎入藥!至於功用,古書有云"穿山甲王不留,婦人吃了乳長流",通乳為其主要作用之一。

2樓:區棠華潭青

化學成份]鱗片含大量的角蛋白,粗蛋白含量為,另含甾體皂甙元。

[功用]活血通絡,消腫排膿,下乳汁。

[主治]癰腫瘡毒、乳癰、乳汁不通、風溼關節痛等症。

[用量]5g~10g。

【注意】孕婦慎用。

穿山甲鱗片有什麼用處?

3樓:步傲柔彭翰

補充:一般的鱗片沒有藥用價值,必須炮製過(炒制)才有「找藥網」所說的功效哦~!

4樓:繆若南宰曼

啊~那個鱗片我手上也有兩片~前1陣子長輩給的~聽長輩說廣西境內有部分人會給小孩子帶著,用來辟邪之類的。lz你手上有多就穿成鏈子帶著玩吧。至於那鱗片有沒有藥用價值我就不知道了。

5樓:最後一個約定

臨床所用穿山甲即穿山甲鱗片,具有活血祛瘀、下乳、消腫排膿的功效,穿山甲活血化瘀多用於**跌打損傷、月經不通、閉經等血瘀性疾病;穿山甲的下乳多用於**產後乳汁不通或者乳汁稀少,屬於一種良好的下乳藥物,與王不留行配伍可以增加療效;此外,穿山甲對於癰腫、癤腫,可以加速膿腫形成,使膿腫快速潰破,促進傷口癒合。

6樓:eve仁仁

別問,問就說沒用,禁止藥用!!!

穿山甲的甲片有什麼用

7樓:歷竹時棋

其鱗甲的中藥材名稱為穿山甲片、甲片、川甲、川甲片、鱗甲片。慷鱗片等。據《本草綱目》記載:

「『鱗可治惡瘡,瘋瘧、通經刷乳」,據藥典資料記載,具有活血、下乳、消腫、排膿等功效,用於乳汁不通、癰腫瘡毒、團經、關節腫痛等症。鱗甲的加工方法,據《四川資源志》..

用穿山甲鱗片刮**有什麼好處

穿山甲的殼有什麼用處

8樓:追尋複製者

1、防禦。

穿山甲並不是猛獸,別看它們身披鱗甲長相威武似將軍,實際上它們卻是靠吃白蟻為生,它們沒有強大的進攻性,速度也不快,所以遇到危險的時候就只能蜷縮起來,這樣面部和腹部的破綻也就完全被遮住了,而這掠食者眼裡這就是一個360°無死角的"鐵疙瘩",哪怕是獅子老虎也無從下口。

2、反傷。俗話說:狗急跳牆、兔子急了也咬人。就算穿山甲脾氣再好,被你抱著啃了這麼久它們也會生氣的,這個時候它們就會突然的張開鱗片,而鱗片一旦開啟,這些鋒利的角質瓦狀鱗片就會給對手帶來強力的切割就會很容易割傷對手的嘴巴。

3、穿山。穿山甲為什麼叫穿山甲,因為它們最擅長的就是打洞了,因此被取名為穿山甲。而它們的一身鱗甲除了被攻擊的時候是用來防禦和傷敵的,平時還是要挖土掘洞的,畢竟這才是真正吃放的本領。

除了平時居住的洞穴需要挖洞,早中晚吃個白蟻也需要挖洞刨土。而在這個過程中,穿山甲的鱗片不但是挖土的有效工具,還能起到重要的防護作用。

4、游泳。除了能在土中"暢遊",它們還能在水中暢遊,難怪穿山甲又被稱作鯪鯉、石鯪魚,要麼就是將它們比作像在土中穿行自如的"魚",要麼就是有人看到穿山甲在水中游泳的樣子了吧。

古代那些征戰的將軍們要是披了一身盔甲掉進水裡多半都會被淹死,也沒聽說過背了一身鐵還能游泳的猛將。而穿山甲這一身"盔甲"不但不是負擔,還能幫助它們游泳。

9樓:匿名使用者

穿山甲的的用途。

穿山甲是珍稀藥用動物,也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穿山甲的血液、鱗片均可入藥。鱗片具有清熱解毒、通經、下乳功效,可**風溼性關節炎等病;其血是**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的特效藥。穿山甲肉質鮮美,營養豐富,是酒店、賓館難得的佳餚。

穿山甲鱗片是否有收藏價值

穿山甲的鱗片有什麼藥用價值?

10樓:米蘭易橋

有消腫潰癰,搜風活絡,通經下乳的功效,可治癰疽瘡種,風寒溼痺,月經停閉,乳汁不通;外用止血。

11樓:閆恕鄢辰

穿山甲為脊椎動物鯪鯉科穿山甲的鱗片。中藥配方時,一般都需要炮製以後再使用,處方名有炙山甲、炮甲珠、炒甲片等。穿山甲有四大功用,分述如下:

穿山甲的第一個功用是通經下乳。婦女閉經時,可用黃酒衝地甲珠粉6克,分3次服用,經行即停服;至於治產後奶汁不通,則取炮甲片10克、王不留行10克、通草6克、當歸10克,水煎服用。民間有諺雲:

「穿山甲、王不留,婦人食了乳長流」。

穿山甲的第二個功用是祛瘀散結。具體地說,凡是跌打損傷、關節腫脹、脅肋疼痛、半身不遂以及各種淋巴結腫大、腫瘤包塊(包括各種癌症)都可以使用穿山甲進行**。為了增加藥力,還應配合桃仁、三稜、莪術、丹參、鱉甲等同時使用。

處方時應根據病情的輕重及體質的強弱,具體加減。

穿山甲的第三個功用是消癰排膿。《醫學衷中參西錄》雲:「穿山甲,味淡性平,氣腥而竄,其走竄之性,無微不至,故能宣通臟腑,貫徹經絡,透達關竅,凡血凝血聚為病,皆能開之。

以此療癰,放膽用之,立見功效」。在治癰疽無頭時,可取穿山甲片30克,共炙焦黃,研為細末,每次用3克,熱酒調和服下;如果瘡已破潰,加冬瓜藤為未敷患處;如果瘡千,加水調和敷之。諸癤瘡腫,皆可應用。

穿山甲的第四個功用是外用止血。用於止血時,取淨穿山甲片,置於燒熱的植物油中,炸成黃色(勿過火),日曬或自然揮發除去油質,然後研成極細粉,分裝於耐高溫瓶中,高壓滅菌,再置烤箱中乾燥後即得穿山甲止血粉。使用時,迅速地把止血份均勻撒在出血部位,輕輕加壓包紮即可。

另外,現代醫學證明,穿山甲還可用來**急性黃疸型、無黃疸型肝炎和慢性肝炎。將穿山甲片置於加熱的粗砂中,炒黃研碎,然後取麵粉100克用水和好,再將研碎的穿山甲粉包裹於和好的面中做成餅狀,放在鍋內烤熟,再用炭火烤至內外皆成炭,取出冷卻後研成細粉,加入適量紅糖拌勻。口服每次10克,每日2次。

穿山甲變為瀕危物種,中醫有多大責任?

早在很久以前,穿山甲漫山遍野。但是到了近代,穿山甲卻莫名的成了瀕危動物,那麼穿山甲的處境到底是如何演變成今天這個地步的呢?中醫的責任並不大,穿山甲入藥的需求量並不大,主要是食客的需求量比較大。穿山甲變為瀕危物種,我認為中醫佔百分之三十左右的責任。穿山甲消費中醫約佔三分之一,同仁堂一次就買了1500公...

魚鱗片用什麼攪拌成粉末,魚的鱗片對魚有什麼作用??

用粉碎機!在魚身上最有用的東西可能被你毫不吝惜的丟棄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現在吃魚的時候多了。但是,一般人在剖魚時,都把魚鱗刮掉丟棄,實在可惜。據食品營養學家的研究發現,魚鱗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脂肪 多種維生素 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和豐富的膠質成分。此外,魚鱗中還含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防止動...

成佛有什麼用,成佛有什麼用

成佛後,你還是你,你還了本來的你的面目.你說如果人渾身是泥,洗乾淨了有什麼用呢?成佛就是就身上的 泥 洗去,讓自己的本來的無量智慧,無量的德能,無量的光顯露出來.金子埋在土裡永遠不會放光,並且人在六道里,會越埋越深.永遠離苦得樂之法 修煉上天國 佛世界 想一想 紂王的烙刑 凌遲而死 活體解剖 白髮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