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黃草的藥用知識

2023-02-20 05:45:08 字數 1675 閱讀 6010

1樓:肖嘉無昂熙

趕黃草為古藺縣地道的草本珍貴藥材,始載於明代《救荒本草》,叫扯根菜,是虎耳草科植物,具有清熱解毒、退黃化溼,活血散瘀,利水消腫之功效,是苗族民間**肝病的經驗方,苗族人世代習用,稱她為「神仙草」。現代研究表明趕黃草內含多種有效成份均對肝損傷具保護作用,能恢復肝臟功能,減低飲酒及藥物對肝臟的損害,抑制肝纖維化、肝硬化,並對甲肝、乙肝、慢性活動性肝炎具有顯著的**作用。

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等組成的聯合課題組從趕黃草的水提物中分離提取純化,得到8

種化合物。最新的研究進展表明,這些化合物具有清除氧自由基、減輕氧自由基對肝細胞破壞、保護肝細胞、改善微迴圈的作用。

為中醫藥逆轉肝纖維化以及早期肝硬化帶來希望。

趕黃草具有通絡活血、祛瘀除溼、活血散瘀等作用。現代藥理實驗證實,趕黃草可以提高pge2

水平,抑制tnf-α產生,而tnf-α與肝纖維化的形成密切相關。若與丹參合用,療效更加顯著。

從趕黃草的水提物中分離出的化合物具有清除氧自由基對肝細胞破壞,保護肝細胞、改善微迴圈的作用。現代藥理實驗證實,趕黃草可以提高。

pge2水平,抑制。

tnf-α產生,延緩並逆轉肝纖維化的形成。根據肝纖維化的病理分析,肝纖維化與中醫的「症積」有一定的類同之處。中醫對症積病機的認識是多方面的,但就其本質而言,則以血瘀痰結為主。

肝硬化是由於氣虛血滯,以致瘀血滯流,著而不去,凝血與痰溼蘊結,阻滯血絡則成痞塊(肝脾腫大),進而凝縮堅硬,推之不移。

據《天寶本草》、《救荒本草》等記載,趕黃草具有通絡活血、祛瘀除溼、活血散瘀等作用。趕黃草還有預防醉酒及解酒、美容美顏等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苗穀人家趕黃草的功效與作用:

「上游是茅臺,下游望瀘州。船到二郎灘,又該喝郎酒。」地處中國白酒之鄉的古藺縣民風淳樸、豪爽,人人善飲酒,然而該地區肝病發病率卻極低。

這一現象引起了肝病學者的關注。通過調查,學者們排除了水質、儲酒方式等原因,最終將目光聚焦在當地人祖祖輩輩泡趕黃草水喝的習俗上。經研究表明趕黃草含有的沒食子酸和槲皮素等成分均為已知具有抗乙肝病毒和保肝作用的有效成分,保肝也包括生活中熟知的酒精肝、脂肪肝。

現代流行病學研究表明40至50歲的中年男性已成為肝病的主要侵襲物件。肝病與不良生活習慣密切相關。現代社會競爭激烈,中年男性作為家庭和社會的中堅力量,他們的事業發展常常伴隨吸菸、酗酒、熬夜、勞累、精神緊張等不良生活習慣。

特別是長期酗酒已被國內外大量研究證實是損害肝臟的第一殺手。飲酒在中國已有五千多年的歷史,具有深厚的文化積澱和社會背景。對於處於事業頂峰期的中年男性而言,飲酒是商務應酬、交朋結友、社會公關、聯絡感情不可或缺的紐帶。

通過脫離社會大環境來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對大多數人來說並不現實,所以說宣傳推廣長期飲用趕黃草,實為中國保肝運動一大事業。

3樓:匿名使用者

黃草 本品為唇形科香茶菜屬線紋香茶菜,產浙江、江西、廣東、四川等省。其葉揉之有黃色液汁,故有龍膽草、溪黃草等名。

≮美食性味≯

苦、寒。≮美食功用≯

清熱利溼、涼血散痰。

急性黃疽型肝炎:

溪黃草、馬蹄金、車前草各30克,水煎服。

急性膽囊炎:

溪黃草30克,山桅子、龍膽草各9克,水煎服。

急性腸炎痢疾:

溪黃草18克,黃連6克,黃柏9克,水煎服。

風火赤眼 (包括急性眼結合膜炎):

溪黃草9克,水煎,去渣過濾後,以藥湯洗眼。

趕黃草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趕黃草具有清熱解毒 退黃化溼,活血散瘀,利水消腫之功效,是苗族民間 肝病的經驗方,苗族人世代習用,稱她為 神仙草 現代研究表明趕黃草內含多種有效成份均對肝損傷具保護作用,能恢復肝臟功能,減低飲酒及藥物對肝臟的損害,抑制肝纖維化 肝硬化,並對甲肝 乙肝 慢性活動性肝炎具有顯著的 作用。趕黃草可健脾舒肝...

老丈人愛喝酒,送趕黃草怎麼樣,上火出鼻血還能喝趕黃草麼?

我也是在朋友的推薦下,去的成都專賣店買的,就是大石西路2,3 9號附18號,他經常喝嘛,而且是烏蒙山古藺特產嘛,所以也試試送送看,現在好了,別人經常問我哪兒買的,然後每次都得買去!我送的也是老人,愛喝酒,而且都是一群人的那種,所以呢,我覺得是可以的。我哥有喝過,據說還好啦 送人肯定也不錯嘛,只要對方...

貓爪草常常藥用,貓爪草的功效有哪些?

引言 很多人可能見過貓爪草,這種草在路邊可以看到,你們知道它有什麼功效嗎?接下來跟著一起去了解一下吧。首先我們可以知道螞蚱草也叫作三散草,而且它的種類是比較多的,在我們國家你可以發現它有70多種,而且有的炒它是有一些毒性的,雖然它的毒性沒有特別的大,但是很多人可以用它入藥,這個時候我們知道它的一些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