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鉤的組成部分,鐵路貨車的組成部分有哪些?

2023-02-20 04:50:10 字數 3019 閱讀 4437

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車鉤由鉤頭、鉤身、鉤尾三個部分組成,車鉤前端粗大的部分稱為鉤頭,在鉤頭內裝有鉤舌、鉤舌銷、鎖提銷、鉤舌推鐵和鉤鎖鐵。

車鉤緩衝裝置是用於使車輛與車輛,機車或動車相互連掛,傳遞牽引力,制動力並緩和縱向衝擊力的車輛部件。它由車鉤,緩衝器、鉤尾框,從板等組成一個整體,安裝於車底架構端的牽引梁內。

緩衝原理:

根據緩衝器的結構特徵和工作原理,一般緩衝器可分為:摩擦式緩衝器、橡膠式緩衝器和液壓緩衝器等。摩擦緩衝器由前、後兩部分組成,前部為螺旋彈簧(客車用)或環彈簧(貨車用),後部為內、外環彈簧,彼此以錐面相配合,兩部分之間有彈簧座板分隔。

螺旋彈簧用來緩和衝擊作用力,環彈簧兩滑動斜面間的摩擦力用來起到吸收能量的作用。當緩衝器受力壓縮時,使各環相互擠壓,這時外環彈簧中就儲存了大部分的衝擊能量;同時各內外環簧的斜面之間因相互摩擦而將一部分衝擊能變成熱能。

當外力除去後,各環簧之間又產生摩擦,將所儲存能量的一部分再一次轉變為摩擦熱能而消散,因而起到了緩衝和減振的作用。

鐵路貨車的組成部分有哪些?

2樓:斐天翰

鐵路貨車的組成部分有:車體:車輛的主體,載貨的容器;轉向架:

車輛的走行部分,它的功能是支承車體、轉向和制動,保證車輛能在軌道上平穩執行;車鉤緩衝裝置:使車輛相互連掛組成列車,並能緩和車輛之間縱向衝動的裝置;制動裝置:用以實現列車減速和停車,保證行車安全的裝置。

車輛上裝備的制動裝置是整個列車制動系統的一部分;車輛內部裝置:包括固定貨物用的機具、裝卸貨物用的裝置和冷藏車上用的製冷裝置等。

3樓:窩窩軍團

鐵路貨車一般由車體、轉向架、車鉤緩衝裝置、制動裝置和車輛內部裝置5個基本部分組成。

(1)車體:車輛的主體,載貨的容器。

(2)轉向架:車輛的走行部分,它的功能是支承車體、轉向和制動,保證車輛能在軌道上平穩執行。

(3)車鉤緩衝裝置:使車輛相互連掛組成列車,並能緩和車輛之間縱向衝動的裝置。

(4)制動裝置:用以實現列車減速和停車,保證行車安全的裝置。車輛上裝備的制動裝置是整個列車制動系統的一部分。

(5)車輛內部裝置:包括固定貨物用的機具、裝卸貨物用的裝置和冷藏車上用的製冷裝置等。

車輛由哪幾部分組成?每部分有何作用

動車組車鉤有哪幾種,分別有什麼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組車鉤有待掛、連掛、解鉤三種狀態,其原理如下:

〈1〉 待掛:為車鉤連線前狀態,張緊彈簧處自由狀。

〈2〉 連線:與相鄰車輛的車鉤對撞自動完成。動作如下:

在對方鉤鎖的撞擊下,鉤沿中心軸向反時針方向旋轉,彈簧壓縮,鉤鎖滑入鉤舌定位槽中鎖定。連掛後,彈簧恢復到原狀況,完成兩車鉤的連線互鎖。車鉤力的傳遞:

在連掛執行時,車鉤受拉力作用,由於鉤鎖連線杆牽引負荷均勻,使鉤舌始終處於鎖緊位置,保證了連掛牢固可靠。當推進執行時,車鉤受推力作用,由車鉤殼體的密貼平面傳遞力。

〈3〉解鉤:司機操縱按鈕控制電磁閥,使解鉤風缸作用,風缸活塞桿推動鉤舌作順時針轉動,張緊彈簧拉伸,使車鉤的鉤鎖脫開相鄰車鉤的鉤舌,車鉤處於解鉤狀態,拉動一組車車鉤分離。當兩節車完全分離後,彈簧力使車鉤恢復到待掛狀態。

車鉤下部為電氣連線部分,由電器箱等附屬件組成,可前後伸縮,電氣觸點分別為固定觸點和彈性觸點,保證電氣連線時密接可靠,電氣箱外裝有保護罩,當連線時,電氣箱可由操縱結構推出,此時保護罩自動開啟;當解鉤後,電氣箱退回至原位,保護罩自動關閉。

5樓:林相宇

密接式全自動車鉤。

半永久車鉤。

過渡車鉤。

火車由哪幾部分組成?

6樓:匿名使用者

駕駛車廂就是我們說的車頭,郵車就是車尾,然後就是車廂,客車是分硬軟臥鋪硬軟座,火車則分為油車和固體貨車及運輸車。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火車由車頭,發電機組,臥鋪車,餐車,硬座車或軟座車,郵車組成。

動車組列車由車頭,硬座或軟座車,餐車或吧吧,硬座或軟座車,車頭組成。

8樓:匿名使用者

車體、走行部、車內裝置,車鉤及緩衝裝置和制動裝置等五個部分組成。

9樓:匿名使用者

火車是由車體、走行部、制動裝置、車鉤及緩衝裝置和車內裝置五個部分組成。車體是火車容納旅客或貨物的部分,它固裝在車底架上,也就是我們看見的火車車廂。車底架是車體的基礎,它由多種縱向梁和橫向梁嫌。

車籠車底架構成一個露,它們靠轉向架支撐。走在車底架,它承受車輛的重量,並且能夠讓車在鋼車ii±行駛, 主要的部分為轉向架。走行部就像是火車的「腳」,給了它移動的能力。

制動裝置是保證列車能及時_,並在規越巨離內停車的裝置。制動裝置 使火車在遇到魏事故日彌及時停車,保證乘客的生命財產安全,它是火車安 全執行的重要保障。車鉤及緩衝裝置將機車車輛連線在一起,組成一組列車。

它可以傳遞牽引 力,同時也能緩和車輛之間的衝擊力。正是因為有車鉤及緩衝裝置,火車才能 一節一節連_來,增加t載重量,成為重要的交虹具。車內裝置主要是指在車上為旅客提高乘車的舒適性所必需的裝置,例如供 水、暖氣、通風、照明以及空氣調節等裝置。

現在,火車的舒適程度越來越高, 對於長途旅行的人來說是一個好訊息。相對於客運火車而言,貨運火車的內部 裝置就比較簡單,因為它不需要考慮乘車的舒適性。

鐵路機車上的13號車鉤的三態作用指什麼?如何形成的?怎樣判斷?

10樓:傻孩子

三態:鎖閉,鎖開,全開。好像是鉤舌鎖鐵位置決定。書本上的東西了,早忘的差不多了,實際運用中沒多大用的,只判斷是否鎖閉就行了!!!

智慧城市的組成部分,智慧城市包括哪些組成部分

1 智慧社群 智慧社群涵蓋社群內部和社群周邊的各項服務,社群內主要包括智慧家庭 智慧物業 智慧照明 智慧安防 智慧停車等基礎設施服務,社群周邊主要包含智慧養老 智慧醫療 智慧教育 智慧零售 智慧金融 智慧家政 智慧能源等民生服務。在政策支援及基礎設施完備的基礎上,智慧城市的應用場景日益豐富,例如智慧...

機械手臂的組成部分

機械手臂是目前在機械人技術領域中得到最廣泛實際應用的自動化機械裝置,在工業製造 醫學 娛樂服務 軍事以及太空探索等領域都能見到它的身影。儘管它們的形態各有不同,但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能夠接受指令,精確地定位到三維 或二維 空間上的某一點進行作業。機械手臂根據結構形式的不同分為多關節機械手臂,...

心電圖機的組成部分,心電圖機的構成及其個部分的作用

1 輸入部分 2 放大部分 3 控制電路 4 顯示部分 5 記錄部分 6 電源部分 心電圖機的構成及其個部分的作用 心電圖機被廣泛用於各中 小型醫院中,有的已使用 六 七年,某些技術引數發生了一些變化,我們可以通過調節其電位器的方法來改善其技術效能,下面僅就各電位器的作用和調整作一介紹。1 vr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