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為何易疲勞,中午吃飽飯後為什麼犯困

2023-02-20 01:45:08 字數 3829 閱讀 6813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進食後血液對消化系統**增加,對神經系統(主要是大腦)和運動系統**減少,所以會感覺力乏想睡覺。

還有,別吃的太飽,和飯後不能立即體育活動,午飯後小憩一小會,這些都是相關的問題。

"人體的平衡,和養生。"

說白了,就是你吃完飯後,血液都跑到胃腸道去消化食物了,與此同時對大腦的供血就會相應減少。血液是攜帶氧細胞的嘛,腦部血液減少,氧細胞量也會相對減少。神經中樞氧少了以至於人就睏乏,想臥床休息。

所以吃完飯後休息(坐或站)半小時,等血液**均衡以後再運動。(另:站著看看電視,別吃完飯就猛地站起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吃了飯後,人的腸胃消化開始,胃腸的血液迴圈相對比較快,那兒的血比較多,所以腦部的血液迴圈相對慢了,人就覺得疲倦。

3樓:ge格

大量進食後,身體其它部位的血液都湧入胃部,以幫助胃部消化食物,大腦內供血不足使人產生疲勞感,如想緩解吃狀況可適當減少食物的攝取量。

4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湧入胃裡,大腦的血液少了,所以腦子轉得慢了,容易感到疲勞。

5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大量湧向胃口用來消化食物,容易犯困。

6樓:三月已過

吃的太多的話,就會有所謂的「飯醉」是正常的。

為什麼人中午吃完飯後易困呢?

7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人們在吃完午餐之後常常會感到睏乏?這一有趣之謎終於有了答案。英國研究人員發現,其原因在於午餐後由於血液達到高血糖水平,導致具有保持清醒和思維敏捷功能的腦細胞暫時短路。

該專案負責人、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丹尼斯認為,從進化的角度看,吃完食物後休息可以使我們的身體得到放鬆,並能儲存能量。丹尼斯研究小組研究了下丘腦神經元,發現下丘腦細胞可產生下丘腦分泌素,這種蛋白質是使人保持清醒的重要元素。這些神經細胞在晚間不活躍,如果發生障礙就會導致嗜眠發作,使人無法抗拒睡意並昏睡。

此前,研究人員曾發現下丘腦分泌素可被葡萄糖抑制,但卻不知道其敏感性如何。研究人員通過模擬日常生活中進食和飢餓狀態下葡萄糖的變化情況,來測量下丘腦神經元的電頻率,結果發現,神經細胞的活動性可被因進食而引起的葡萄糖微小上升所控制,葡萄糖可對神經細胞膜中的鉀離子通道發生作用。 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我們在進餐之後會自然地發睏,而飢餓時為什麼難以入睡的原因。

因為當血液中葡萄糖含量低時,神經細胞比較活躍,下丘腦神經細胞可使我們在飢餓時保持清醒和敏捷,以確保獲得食物。而進食後如果再去尋找多餘的食物,則會消耗過多的能量,既冒險又浪費。因此進食後發睏,具有一定的進化意義。

丹尼斯推測,改變下丘腦神經元對葡萄糖的敏感性將導致肥胖症。下丘腦神經元可幫助人們節食和控制新陳代謝速度早已為人所知,當其失控時,則會導致遲發性肥胖症。目前,研究人員正試圖瞭解下丘腦神經細胞如何與其他腦細胞共同作用來控制食慾。

摘自-南魯晚報。

8樓:匿名使用者

消化系統啟動,血液聚向該系統,造成大腦供血不足,缺氧所致。

每當吃完飯後,胃腸道的工作量會馬上增加,於是流進胃腸道的血液就增多,這些增多了的血液會從身體其它的部位抽調出來。當然,其中也有一部分是從**腦部的份額中抽取而來的,就會相應的減少了腦部的供血量,而這種腦部的供血減少,會引起腦細胞的供氧減少,這是容易發睏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人們在長期的生活習慣中已經養成了一種規律,吃完飯後總會有一段休息的時間,這就為腦細胞由興奮轉向抑制狀態創造了條件,所以人也就會容易發睏。至於早餐後發睏的現象較少的原因,主要是剛剛經過一夜睡眠,腦細胞剛剛恢復興奮的狀態,何況習慣上早餐進食量不太多,所以供血量調動的影響不太大。

9樓:兩廣隸

吃完飯以後血液集中在胃部幫助消化,腦部供血和其他器官供血緩慢,所以會感到睏倦。

10樓:網友

1.考慮是經過一上午的勞累,還有工作、學習以後,患者的大腦還有身體都處於疲勞的狀態,在中午的時候身體比較睏乏,就會出現犯困的症狀。

2.進餐以後胃腸道的蠕動要增加、要消化食物,所以很多血液在胃部分佈比較多,會導致腦供血相對不足,患者就會感覺到睏倦、乏力的症狀。

3.患者在午飯以後,在生活習慣中已經養成了睡午覺的習慣,到中午的時候因為生物鐘的問題,患者就會表現為犯困的症狀。所以,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午吃飯不應吃脂肪 、糖類。等含豐富的食物。

為什麼有些人飯後容易犯困

12樓:龍源期刊網

我吃過午飯常常感覺很困,這是因為血液都集中到胃部而遠離大腦嗎?

其實不是這樣。很多人都覺得吃完飯之後全身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系統幫助胃腸蠕動和消化,會造成大腦供血不足讓大腦缺氧,人就感覺困了,其實這並不科學。

大腦作為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人體會優先保證大腦的血液**,如果真如很多人認為的那樣大腦因為血供減少而缺氧,那人應該出現暈的感覺而不是單純地犯困。國外研究也確實發現,飯後大腦的血流量不僅沒有變少反而增多了。

那究竟為何會出現「飯困」呢?

這多半和飯後人體的內分泌狀況有關係。當人進食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後,血糖便會升高,這就會抑制下丘a分泌一種食慾激素,這種蛋白質類激素含量較低時,人就會感覺疲憊、昏昏欲睡。

另外,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膽囊收縮素的分泌可能與餐後的睡意有關,研究人員測試了吃飯前後受測者膽囊收縮素的分泌量和睡意量表分數,發現兩者呈正相關,即膽囊收縮素分泌越多人就睡意越濃。如果吃的食物太油膩的話,膽囊收縮素大量分泌,這也可能是飯後覺得「困」的原因。

13樓:韓藥師

飯後容易犯困?是什麼原因導致?

14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困是因為血主要供胃消化造成。方法有二:一、每次都少吃兩口。二、每次吃完飯後八兩手心搓熱了放在胃上,閉目體會十分鐘。應該有效。

15樓:腐到沒朋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在吃完一頓大餐之後立即出現昏昏欲睡的感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在於我們大腦內分泌的一種激素——食慾激素。當一個人吃完飯之後,他攝取的大量葡萄糖會減少這種蛋白質類激素的分泌,從而讓人感到睏倦。

16樓:匿名使用者

進食時,胃就開始分泌胃泌素——一種促進消化液分泌的荷爾蒙。當食物到達小腸後,腸道細胞將分泌更多的荷爾蒙(腸抑胃素),以此向其它身體功能傳送訊號,包括血流量的調節。

當消化食物時,體內更多的血液將流向胃部和腸道,以運輸被吸收的新陳代謝產物。因此,留給身體其它部分的血液會變少,這樣會導致一些人頭暈或者疲勞。

為什麼中午飯後容易犯困?

17樓:康愛多

為什麼吃完飯容易犯困?

18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犯困是正常情況,因為血液在參與消化,大腦因有點缺血就會產生犯困的現象,這和洗完頭會犯困的原因是一樣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吃完飯,大腦供血不足,大腦有點缺氧,中午休息一下也不錯的啊,這樣下午會更有精力。

20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都這樣的,我也是。

中午吃飽飯後為什麼犯困

21樓:匿名使用者

大腦供氧不足,人感覺疲勞,就犯困。

吃飽後,血液集中於胃腸,使大腦缺血,產生類似疲勞的感覺,人就犯困,同時,胃腸的消化活動抑制了大腦活動,加劇了睏意。

這種現象專業叫「食困」。一般屬正常的生理現象,

飯量正常人瘦十幾斤.人容易疲勞是什麼原回

22樓:匿名使用者

你有沒有喝**茶或者吃**藥之類的,不過,你最好還是去醫院檢查一下,自己也比較放心。

易疲勞,精力差,怎麼辦

1.看情緒。情緒導致精神不好,是非常關鍵的。例如,你的情緒處在抑鬱,或者是鬱悶或者是悲傷中,就會導致精神不好,建議你陽光快樂積極向上。2.運動一下。運動也可以幫助你改善你的精神狀態的,這樣,就在運動出一身臭汗後,再達到一個好的效果,則會促進你更好地達到身體的健康,精神好。3.看壓力。你的工作壓力大,...

眼澀眼乾眼疲勞用什麼眼藥水,眼睛乾澀,易疲勞,用什麼眼藥水?

眼乾是乾眼的主要症狀。乾眼又稱乾燥性角膜結膜炎,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淚液質 量異常或動力學異常,導致淚膜穩定性下降,並伴有眼部不適,導致眼表組織病變為特徵的多種疾病的總稱。緩解眼乾症狀可用人工淚液補充淚液,瞼板腺功能障礙患者可配合日常保健措施和物理 來軟化瞼緣 擴張瞼緣口,增加淚液質層厚度。其他的用藥...

清朝時候,太后為何大多潛心向佛,清朝太后為何大多潛心向佛,是何原因?

有可能是因為當時他們一心向佛是為了保佑身邊親近的人的平安,或者是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殺戮太重,為了以此來贖罪。我覺得因為古人認為信仰佛教可以保得自己的家人平安,所以說自己太后喜歡向佛。因為清朝在入關的時候,有太多的殺戮,所以太后為了洗清這些殺戮的罪孽,所以才會一心向往佛教。因為殺戮態度,想給本朝積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