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鵬字的成語及意思,帶鵬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3-02-19 22:30:09 字數 5716 閱讀 3891

1樓:小豪

帶鵬字的成語有很多,其中有鵬程萬里、鵬遊蝶夢、鵬霄萬里、鵬路翱翔、鵬鴳齊致等等。

1、鵬程萬里。鵬程萬里比喻前途遠大,出自《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翻譯過來是:傳說我國古代有一種鵬鳥,是一種名叫「鯤」的大魚變成的。它的背長達幾千裡。

每年六月,它都要飛往南海的「天池」,它把翅膀一拍,天池的水就被擊起三千里的浪花。

2、鵬遊蝶夢。鵬遊蝶夢指變幻夸誕之談。出自《莊子·逍遙遊》載鯤化為鵬徙於南溟之事,又《齊物論》載莊周夢為胡蝶之事。

翻譯過來是帶著鯤化為大鵬鳥飛到南溟的事情,又有《齊物論》裡記載這莊周在夢裡變為蝴蝶的故事。

3、鵬霄萬里。鵬霄萬里也是比喻前途遠大。出自南唐·李中《獻張拾遺》詩中的鵬霄萬里展雄飛。意思為像大鵬鳥一樣展翅雄飛萬里。

4、鵬路翱翔。鵬路翱翔比喻人奮進在遠大前程上。出自唐·杜甫《入衡州》詩:「柴荊寄樂土,鵬路觀翱翔。」意思為柴荊做的簡陋門戶就是我最喜歡的樂土,在奮進的路上前進著。

5、鵬鴳齊致。鵬鴳齊致指兩種不同的事物一併而來。典出《莊子集釋》卷一上:

大鵬鳥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而斥鴳笑之曰:『彼且奚適也?「意思為鵬鳥奮起而飛,翅膀拍擊急速旋轉向上的氣流直衝九萬里高空,穿過雲氣,揹負青天,這才向南飛去,打算飛到南方的大海。

斥鴳譏笑它說:『它打算飛到哪兒去?

2樓:我也想知道阿

帶「鵬」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鵬遊蝶夢] péng yóu dié mèng指變幻夸誕之談。

[鵬霄萬里] péng xiāo wàn lǐ比喻前程遠大。

[鵬摶鷁退] péng tuán huā tuì喻指宦海的浮沉,仕途的進退。

[鵬程萬里] péng chéng wàn lǐ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

[萬里鵬翼] wàn lǐ péng yì比喻前程遠大。

[萬里鵬程] wàn lǐ péng chéng比喻前程遠大。

[鳳翥鵬翔] fèng zhù péng xiáng形容奮發有為。

帶鵬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平常心新號

鵬程萬里 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

萬里鵬翼 比喻前程遠大。

鳳翥鵬翔 形容奮發有為。

萬里鵬程 比喻前程遠大。

鵬摶鷁退 喻指宦海的浮沉,仕途的進退。

鵬霄萬里 比喻前程遠大。

鵬遊蝶夢 指變幻夸誕之談。

4樓:天蠍

帶鵬字的成語有哪些 :鵬程萬里、鵬摶鵾運、鵬摶九天、鵬遊蝶夢、鵬路翱翔、鵬鴳齊致、鵬摶鷁退

5樓:1近戰法師

鵬程萬里,鵬摶鷁退,鵬霄萬里,鵬遊蝶夢 ,萬里鵬翼,鳳翥鵬翔,鳳翥鵬翔。

帶「鵬」的成語有哪些?

6樓:網友

1、鵬程萬里。

【拼音】: péng chéng wàn lǐ

【解釋】: 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

【舉例造句】: 俺也曾蠹簡三冬依雪聚,怕不的鵬程萬里信風扶。 ★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一折。

2、鵬路翱翔。

【拼音】: péng lù áo xiáng

【解釋】: 鵬路:遠大前程;翱翔:飛翔。比喻人奮進在遠大前程上。

【用法】: 作謂語;用於祝願等。

3、鵬摶九天。

【拼音】: péng tuán jiǔ tiān

【解釋】: 摶:盤旋;九天:高空。比喻人奮發有為。

4、鵬摶鷁退。

【拼音】: péng tuán huā tuì

【解釋】: 喻指宦海的浮沉,仕途的進退。

【舉例造句】: 餘以餘生頹景,屍居假息,亦不復知海內故人鵬摶鷁退,近作何狀。 清·錢謙益《陳昌箕記詩敘》

5、鵬霄萬里。

【拼音】: péng xiāo wàn lǐ

【解釋】: 比喻前程遠大。

【近義詞】: 鵬程萬里。

【反義詞】: 走投無路、日暮途窮。

6、鵬鴳齊致。

【拼音】: péng yàn qí zhì

【解釋】: 鵬:鵬鳥;鴳:即鷃雀,小鳥,飛不到一尺高。指兩種不同的事物一併而來。

7、鵬遊蝶夢。

【拼音】: péng yóu dié mèng

【解釋】: 指變幻夸誕之談。

【舉例造句】: 昨夜又遲黃石,今朝重叩鴻濛。碧桃花下醉相逢。說盡鵬遊蝶夢。 宋·劉辰翁《憶秦娥·憶仙》詞。

8、鵾鵬得志。

【拼音】: kūn péng dé zhì

【解釋】: 鵾鵬:傳說中的極大的魚和鳥。比喻有大志的人得到施展的機會。

【用法】: 作賓語、定語;指人成功。

9、鳳翥鵬翔。

【拼音】: fèng zhù péng xiáng

【解釋】: 形容奮發有為。

【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祝福等。

10、萬里鵬程。

【拼音】: wàn lǐ péng chéng

【解釋】: 比喻前程遠大。

【舉例造句】: 見他人萬里鵬程,嘆老儒,嘆老儒功名無份。 ★戲曲選·祭頭巾》

7樓:韓信靳婉

:鵬程萬里、

鵬摶鵾運、鵬摶九天、

鵬遊蝶夢、鵬路翱翔、

鵬鴳齊致、鵬摶鷁退。

8樓:天蠍菲菲的世界

1.鵬程萬里。

《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後因以「鵬程萬里」比喻前程遠大。

2.鵬摶鷁退。

鵬摶,本《莊子·逍遙遊》;鷁退,出《左傳·僖公十六年》「六鷁退飛過宋都」。喻指宦海的浮沉,仕途的進退。

3.鵬霄萬里。

比喻前程遠大。

4.鵬遊蝶夢。

《莊子·逍遙遊》載鯤化為鵬徙於南溟之事,又《齊物論》載莊周夢為胡蝶之事。後以「鵬遊蝶夢」謂變幻夸誕之談。

5.萬里鵬程。

猶鵬程萬里。比喻前程遠大。

6.鳳翥鵬翔。

形容奮發有為。

和鵬字有關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鵬摶九bai天、

鵬摶鵾運、du

萬里鵬程、鵬遊蝶夢。

zhi、鵬霄萬里、

鵬程萬里、鳳翥dao鵬內翔、

鵬路翱翔、鵬鴳齊容。

致、萬里鵬翼、

鵬摶鷁退。鵬程萬里_成語解釋。

【拼音】:péng chéng wàn lǐ【釋義】: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

有鵬字的成語和典故 10

10樓:夜璇宸

鵬程萬里、鵬鴳齊致、鵬摶九天。

一、鵬程萬里 [ péng chéng wàn lǐ ]

【解釋】: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

【出自】:戰國 莊子《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譯文】:鵬之徒在南海的;水濺起來的浪花就有三千里之高;兩個翅膀乘著盤旋向上的旋風而飛上九萬里的高空。

【典故】:傳說我國古代有一種鵬鳥,是一種名叫「鯤」的大魚變成的。它的背長達幾千裡。

每年六月,它都要飛往南海的「天池」,它把翅膀一拍,天池的水就被擊起三千里的浪花。它乘著旋風,一下子能飛越九萬里的高空。一些小鳥很不理解地問它:

「你為什麼要飛到九萬里以外的天邊呢?」,後來,人們就根據這個故事,編了一句成語「鵬程萬里」,用來比喻前程非常遠大。

二、鵬鴳齊致 [ péng yàn qí zhì ]

【解釋】:指兩種不同的事物一併而來。

【出自】:戰國 莊子《莊子集釋》卷一上〈內篇·逍遙遊〉:大鵬鳥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而斥鴳笑之曰:『彼且奚適也?「

【譯文】:大鵬鳥藉著旋風盤旋而上的萬里,而斥鴳譏笑他說:「它將要飛到**去了?「

【典故】:楚國南邊那裡有一種鳥,它的名字叫鵬,它的脊背像座大山,雙翅就像天邊的雲。鵬鳥奮起而飛,翅膀拍擊急速旋轉向上的氣流直衝九萬里高空,穿過雲氣,揹負青天,這才向南飛去,打算飛到南方的大海。

斥鴳譏笑它說:『它打算飛到哪兒去?我奮力跳起來往上飛,不過幾丈高就落了下來,盤旋於蓬蒿叢中,這也是我飛翔的極限了。而它打算飛到什麼地方去呢?』」這就是小與大的不同了。

三、鵬摶九天 [ péng tuán jiǔ tiān ]

【解釋】:比喻人奮發有為。

【出自】:戰國 莊子《莊子集釋》: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譯文】:大鵬鳥在南海的,水濺起來的浪花就有三千里之高,兩個翅膀乘著盤旋向上的旋風而飛上九萬里的高空,大鵬飛離時是憑著六月的大風。

【典故】:鵬鳥遷徙到南方的大海,翅膀拍擊水面激起三千里的波濤,海面上急驟的狂風盤旋而上直衝九萬里高空,離開北方的大海用了六個月的時間方才停歇下來。『

11樓:三手大將

鵬程萬里。

傳說我國古代有一種鵬鳥,是一種名叫「鯤」的大魚變成的。它的背長達幾千裡。每年六月,它都要飛往南海的「天池」,它把翅膀一拍,天池的水就被擊起三千里的浪花。

它乘著旋風,一下子能飛越九萬里的高空。一些小鳥很不理解地問它:「你為什麼要飛到九萬里以外的天邊呢?

」後來,人們就根據這個故事,編了一句成語「鵬程萬里」,用來比喻前程非常遠大。

12樓:龍騎士pk黑魔導

大鵬展翅。

鵬程萬里。

關於「鵬」字的成語有哪些?

13樓:如三秋

1、鵬程萬里【péng chéng wàn lǐ】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

造句:一帆風順靠運氣,鵬程萬里靠志氣。

2、鵬路翱翔【péng lù áo xiáng】鵬路:遠大前程;翱翔:飛翔。比喻人奮進在遠大前程上。

3、鵬摶九天【 péng tuán jiǔ tiān】摶:盤旋;九天:高空。比喻人奮發有為。

4、鵬遊蝶夢【 péng yóu dié mèng】指變幻夸誕之談。

5、鵬鴳齊致【 péng yàn qí zhì】鵬:鵬鳥;鴳:即鷃雀,小鳥,飛不到一尺高。指兩種不同的事物一併而來。

6、大鵬展翅【dà péng zhǎn chì】形容很有氣勢的姿勢或者是動作。

7、鳳翥鵬翔【fèng zhù péng xiáng】形容奮發有為。

8、鵬摶鷁退【péng tuán yì tuì】喻指宦海的浮沉,仕途的進退。

造句:餘以餘生頹景,屍居假息,亦不復知海內故人鵬摶鷁退,近作何狀。

9、萬里鵬翼【 wàn lǐ péng yì】比喻前程遠大。

10、鯤鵬得志【 kūn péng dé zhì】鵾鵬:傳說中的極大的魚和鳥。比喻有大志的人得到施展的機會。

14樓:鳳淳雅酈美

:鵬程萬里、

鵬摶鵾運、鵬摶九天、

鵬遊蝶夢、鵬路翱翔、

鵬鴳齊致、鵬摶鷁退。

徵集帶鵬字的網名,和帶鵬字的個性簽名。簽名意思最好是

鯤鵬展翅 簽名 我,有屬於我的天空,讓我展翅飛翔,超越自我!希望你滿意 個性簽名我有 鵬必須程萬里。網名嘛,就叫 鵬先生 吧。前面多幾個空格好看。鵬騰簽名。我想的不是很好就不獻醜了 鵬 鵬飛霄外 幫我取一個帶 鵬 字的網名最好是繁體的,但不要非主流那種,謝謝啦 ve鵬 鵬,我想愛你.尛懶豬 鵬 鵬,...

公司起名帶鵬字的

公司起名字一定不要馬馬虎虎的隨便看都什麼就直接起名這是不行的,為什麼呢?因為一個好的公司名字會在名字當中突出你的公司的企業文化,或者是有寓意的畢竟一個公司在外面傳播的速度靠著就是公司的名字進行傳播的,所以這點是很重要的。還有一點就是在起名的時候還需要結合自己的行業或者產品的特點才可以。公司起名是件很...

求婚禮主題名字,男方的帶鵬字女方帶鶴字,謝謝

你的婚bai禮主題,都講些自己的故du事zhi,講敘劇節。季節dao和你一起啊!理想和你回 們在一起。再加上你答們自己的名字。這樣堪進去就比較理想。單一定名字。也行。鵬鶴齊飛秀愛巢。鵬飛鶴舞園春夢。一般是以四個字或七個字為主題。也可多用幾個字。我覺得這幾個字都很好。這兩個主題。把我的祝福和願望。和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