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書的成語,書成語有哪些

2023-02-19 22:10:11 字數 5697 閱讀 2337

1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哦,不夠再追問 書香銅臭 黃耳寄書 文弱書生 攤書擁百城 攤書傲百城 書聲朗朗 勝讀十 年書 騎牛讀漢書 盡信書不如無書 奮筆直書 奮 筆疾書 燔書阬儒 著書立說 白面書郎 坐擁書城 左圖右書 左書右息 著書立說 咫尺之書。

2樓:塵埃開出花

關於書的成語如下:

1、白面書生。

釋義:意思是一種說法是年紀輕、知識淺薄、閱歷不深的讀書人;另一種是指相貌較好、白淨的年輕讀書人。

2、閉戶讀書。

釋義: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原意是獨自學習,而不與別人切磋。後也用以形容專心埋頭苦讀。

3、秉筆直書。

釋義:秉:持,握住。寫史書根據事實記錄,不隱諱。

4、 博覽群書。

5、 刺股讀書。

釋義:比喻刻苦攻讀。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書的成語的成語有:書生之見、寄雁傳書、秉筆直書、黃耳傳書、書聲琅琅、鑿柱取書、狐鳴魚書、郢書燕說、坐擁百城、讀書三到等等。

成語解析:1、立地書廚[lì dì shū chú]

指讀書人不切實際或不合時宜的見解。

出處:《宋史·吳時傳》:「時敏於為文,未嘗屬稿,落筆已就,兩學目之曰『立地書廚』。」

2、牛角書生[niú jiǎo shū shēng]

比喻勤奮讀書的人。

3、博覽群書[bó lǎn qún shū]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學識淵博的人。

出處:《周書·庾信傳》:「庾信,字子山,南陽新野人也。……幼而俊邁,聰敏絕倫,博覽群書,尤善《春秋左氏傳》。」

4、黃耳傳書[huáng ěr chuán shū]

黃耳:犬名;書:書信。黃犬為主人往返傳書。後比喻傳遞家信。

5、書不盡言[shū bù jìn yán]

書:書信。信中難以充分表達其意。後多作書信結尾習用語。

6、鑿柱取書[záo zhù qǔ shū]

指秉承先人的遺訓。

7、狐鳴魚書[hú míng yú shū]

指起事者動員群眾的措施。

8、郢書燕說[yǐng shū yān shuō]

郢:春秋戰國時楚國的都城;書:信;燕:古諸侯國名;說:解釋。比喻牽強附會,曲解原意。

9、坐擁百城[zuò yōng bǎi chéng]

有一萬卷書,勝似管理一百座城的大官。比喻藏書極豐富。

10、讀書三到[dú shū sān dào]

形容讀書十分認真。

11、 刺股讀書[cì gǔ dú shū]

比喻刻苦攻讀。

4樓:湘雪晨晨

關於書的成語有很多,下面介紹一些表示書讀得多成語:

出自《周書·庾信傳》:「庾信,字子山,南陽新野人也……幼而俊邁,聰敏絕倫,博覽群書,尤善《春秋左氏傳》。」

釋義:庾信,字子山,南陽新野人……庾信年幼時就才識卓越,聰慧無比,博覽群書,尤其擅長《春秋左氏傳》。

2、學富五車:漢語成語,拼音是xuéfùwǔchē,意思是形容學問淵博。

出自《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釋義:惠施的方術很多,本事很大,他讀的書要五輛車拉。

3、博聞強識:讀音是bówénqiángzhì,意思是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出自《荀子·解蔽》「博聞強志,不合王制,君子賤之。」

釋義:儘管你見識廣,記憶力強,只要不按統治君主的意願去做,也同樣會被別人鄙視的。

4、博古通今:博古通今,漢語成語,拼音是bó gǔ tōng jīn,意思是指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淵博。

出自《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知今。"

釋義:我聽說老子博古通今。

5、滿腹經綸:漢語成語,讀音是mǎn fù jīng lún,形容人很有才學和智謀。

出自《海浮山堂詞稿·商調集賢賓·題春園·浪裡束煞》:「滿腹經綸須大展;休負了蒼生之願。」

釋義:滿肚子經綸才華必須要得到施展,不要辜負了天下蒼生的願望。

5樓:我是大角度

1、書生之見[shū shēng zhī jiàn] 指讀書人不切實際或不合時宜的見解。

2、寄雁傳書[jì yàn chuán shū] 指傳遞書信。

3、秉筆直書[bǐng bǐ zhí shū] 秉:持,握住。寫史書根據事實記錄,不隱諱。

4、黃耳傳書[huáng ěr chuán shū] 黃耳:犬名;書:書信。黃犬為主人往返傳書。後比喻傳遞家信。

5、書聲琅琅[shū shēng láng láng] 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6、鑿柱取書[záo zhù qǔ shū] 指秉承先人的遺訓。

7、狐鳴魚書[hú míng yú shū] 指起事者動員群眾的措施。

8、郢書燕說[yǐng shū yān shuō] 郢:春秋戰國時楚國的都城;書:信;燕:古諸侯國名;說:解釋。比喻牽強附會,曲解原意。

9、坐擁百城[zuò yōng bǎi chéng] 有一萬卷書,勝似管理一百座城的大官。比喻藏書極豐富。

10、讀書三到[dú shū sān dào] 形容讀書十分認真。

6樓:a羅網天下

關於書的成語有傲賢慢士,白麵儒冠,博覽群書,才貫二酉,簞食瓢飲等。

1.傲賢慢士 [ o xián màn shì ]

【解釋】: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回:「何期逆賊恣逞奸雄,傲賢慢士,故特來見明公。」

【示例】:董卓總是傲賢慢士,從而使得他失去民心,無人效力。

2.白麵儒冠 [ bái miàn rú guān ]

【解釋】:猶白面書生。指只知讀書,閱歷少,見識淺的讀書人。有時含貶義。亦泛指讀書人。

【出自】:清·龔自珍《己亥雜詩》之八四:「白麵儒冠已問津,生涯只羨五侯賓。蕭蕭黃葉空村畔,可有攤書閉戶人?」

【示例】:一個年邁蒼老的聲音傳來,一個白麵儒冠的老者走了出來。

3.博覽群書 [ bó lǎn qún shū ]

【出自】:《周書·庾信傳》:「庾信,字子山,南陽新野人也。……幼而俊邁,聰敏絕倫,博覽群書,尤善《春秋左氏傳》。」

4.才貫二酉 [ cái guàn èr yǒu ]

【解釋】: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因以之形容讀書甚多、學識淵博。

【出自】:據《太平御覽》卷四引《荊州記》裁:傳說大酉、小酉(在今湖南沅陵縣)二山藏書很多。

【示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學富五車了。

5.簞食瓢飲 [ dān sì piáo yǐn ]

【解釋】: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出自】:《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示例】:而又有簞食瓢飲,足以不死。

7樓:九華閆女

書不盡意。

書不釋手。書富五車。

書功竹帛。讀書破萬卷。

攤書擁百城。

四書五經。擁書百城。

著書等身。博覽群書。

儒家經書。識禮知書。

史不絕書。鐵券丹書。

共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8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9樓:匿名使用者

一介書生。

一介:一個。舊時讀書人的自稱或對普通讀書人的雅稱。

讀書得間。間:間隙。比喻竅門。讀書得了竅門。形容讀書能尋究竅門,心領神會。

琴棋書畫。彈琴、弈棋、寫字、繪畫。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書香世家。指世代都是讀書人的家庭。

書聲琅琅。形容讀書聲音響亮。

著書立說。立:創立、提出;說:主張,學說。從事寫作,提出自己的主張和學說。

無巧不成書。

比喻事情十分湊巧。

罄竹難書。罄:盡,完;竹:古時用來寫字的竹簡。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

書香門第。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

焚書坑儒。焚:燒;坑:把人活埋;儒:指書生。焚燬典籍,坑殺書生。

奮筆疾書。奮筆:提起筆來。指精神昂揚地揮筆快速書寫。

書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書香門第、

四書五經、罄竹難書、

焚書坑儒、琴棋書畫、

牛角掛書、博覽群書、

奮筆疾書、書香世家、

盡信書不如無書、

家書抵萬金、

郢書燕說、丹書鐵券、

書聲琅琅、讀書破萬卷、

映雪讀書、無巧不成書、

讀書三到、知書達禮、

黃耳傳書、白面書生、

然荻讀書、三餘讀書、

書聲朗朗、丹書鐵契、

臨池學書、秉筆直書、

兩腳書櫥、丹書白馬。

帶有書字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書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讀書的成語

11樓:瀛洲煙雨

關於讀書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博覽群書、學富五車、 咬文嚼字、 一目十行,手不釋卷等。

一:博覽群書[ bó lǎn qún shū ]

2. 【出自】:《周書·庾信傳》:「庾信,字子山,南陽新野人也。……幼而俊邁,聰敏絕倫,博覽群書,尤善《春秋左氏傳》。」

3.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學識淵博的人。

二:學富五車[ xué fù wǔ chē ]

詳細解釋。1. 【解釋】: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2. 【出自】:《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3. 【示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了。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六回。

三:咬文嚼字[ yǎo wén jiáo zì ]

詳細解釋。1. 【解釋】:形容過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實質。

2. 【出自】:元·無名氏《殺狗勸夫》第四折:「哎,使不的你咬文嚼字。」

3. 【示例】:學習檔案不能只~,關鍵是領會檔案的精神實質。

四:一目十行[ yī mù shí háng ]

詳細解釋。1. 【解釋】: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2. 【出自】:《梁書·簡文帝紀》:「讀書十行俱下。」宋·劉克莊《雜記六言五首》詩:「五更三點待漏,一目十行讀書。」

3. 【示例】:那三官雙名景隆,字順卿,年方一十七歲,生得眉目清新,丰姿俊雅,讀書~,舉筆即便成文。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四。

五:手不釋卷[ shǒu bù shì juàn ]

詳細解釋。1. 【解釋】: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2. 【出自】:《三國志·吳書·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3. 【示例】:閔象南老好觀書,年七十餘,每夜漏下二三十籌,~。清·王晫《今世說·德行》

12樓:下吧毛毛雨

日積月累 暗室求物 傲賢慢士 白面書生 閉戶讀書 博覽群書 布衣韋帶 穿壁引光 春誦夏弦 簞食瓢飲 讀書得間 廢書而嘆 焚膏繼晷 腹載五車 滾瓜爛熟 含英咀華 畫荻教子 開卷有益 立地書櫥 兩腳書櫥 磨穿鐵硯 囊螢照讀 牛角掛書 囊螢照書 七行俱下 然荻讀書 三餘讀書 十年寒窗 詩禮之家 十行俱下 書香門第 十年窗下 碩學通儒 書聲琅琅 大璞不完 孫康映雪 徒讀父書 五行並下 韋編三絕 學富五車 尋章摘句 一簞一瓢 一介書生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映月讀書 源頭活水 映雪讀書 招賢納士 晝耕夜誦 折節讀書 暗室求物。

書的成語有哪些,書成語有哪些

書香門第 四書五經 罄竹難書 焚書坑儒 琴棋書畫 牛角掛書 博覽群書 奮筆疾書 書香世家 盡信書不如無書 家書抵萬金 郢書燕說 丹書鐵券 書聲琅琅 讀書破萬卷 映雪讀書 無巧不成書 讀書三到 知書達禮 黃耳傳書 白面書生 然荻讀書 三餘讀書 書聲朗朗 丹書鐵契 臨池學書 秉筆直書 兩腳書櫥 丹書白馬...

關於書卷的成語,關於書的成語

博覽群書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o lan qun shu,謂廣泛閱讀各類書籍,形容學識淵博。青燈 指油燈,燈光呈青黃色。黃卷 指書籍。古代紙張多用黃色的一種料劑塗染,以防蟲蛀,所以呈黃色。形容辛勤攻讀。亦作 黃卷青燈 清幽的燈火和紙張泛黃的書卷,就是說生活清貧但仍不輟攻讀。也指佛經及佛前供設的燈,...

形容書精彩的成語,形容書精彩的成語有哪些?

迴腸蕩氣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絃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百看不厭 愛不釋手 身臨其境 跌宕起伏 紛繁複雜 妙語連珠 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中自有 屋 一波三折 文不加點 迴腸蕩氣 引人入勝 精妙絕倫 扣人心絃 韻味無窮 精彩紛呈 百看不厭 愛不釋手 引人入勝 蕩氣迴腸 精妙絕倫 扣人心絃 韻味無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