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的詞作的代表作?歐陽修的代表作

2023-02-19 20:00:08 字數 5697 閱讀 5154

1樓:1夢天使

《豐樂亭記》《醉翁亭記》《秋聲賦》

《蝶戀花》《本論》《原弊》《採桑子》

「杏花紅處青山缺,山畔行人山下歇」(《玉樓春》)「堤上游人逐畫船,拍堤春水四垂天。綠楊樓外出鞦韆」(《浣溪沙》),平山欄檻倚晴空,山色有無中」(《朝中措》)等。

2樓:小禪

其散文代表作有灑脫玲瓏的《醉翁亭記》、《秋聲賦》。

論道文代表作有《答吳充秀才書》等,體現了他論道而兼重實際的文風。

論政文代表作有《朋黨論》、《與高司諫書》等。

歐陽修的代表作

3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曾與宋祁合修《新唐書》,並獨撰《新五代史》。又喜收集金石文字,編為《集古錄》。有《歐陽文忠公文集》。

宋詞《踏莎行》。並著作著名的《醉翁亭記》。歐陽文忠公近體樂府:

詞集名。北宋歐陽修作。三卷。

南宋羅泌編次。收入《歐陽文忠公文集》,又有影宋刻單行本。明毛晉《宋六十名家詞》本改題《六一詞》,僅一卷,據前本而有所刪節。

另有影宋本《醉翁琴趣外編》六卷,多有《近體樂府》未收之詞。公集三代以來金石刻為一千卷。代表作有《醉翁亭記》 歐陽修一生著述繁富,成績斐然。

除文學外,經學研究《詩》《易》《春秋》,能不拘守前人之說,有獨到見解;金石學為開闢之功,和整理了周代至隋唐的金石器物、銘文碑刻上千,並撰寫成《集古錄跋尾》十卷四百多篇,簡稱《集古錄》,是今存最早的金石學著作;史學成就尤偉,除了參加修定《新唐書》250卷外,又自撰《五代史記》(《新五代史》),總結五代的歷史經驗,意在引為鑑戒。

4樓:匿名使用者

醉翁亭記——歐陽修。

環滁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

山行六七里,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誰?

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誰?太守自謂也。

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故自號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也。

至於負者歌於途,行者休於樹,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滁人遊也。臨溪而漁,溪深而魚肥;釀泉為酒,泉香而酒洌;山餚野蔌,雜然而前陳者,太守宴也。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譁者,眾賓歡也。

蒼顏白髮,頹然乎其間者,太守醉也。

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太守歸而賓客從也。樹林陰翳,鳴聲上下,遊人去而禽鳥樂也。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

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謂誰?廬陵歐陽修也。

歐陽修的代表作有哪些

歐陽修有那些著名的作品

歐陽修的作品

歐陽修的主要作品

5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的主要作品如下:《朋黨論》、《五代史·伶官傳序》、《醉翁亭記》、《豐樂亭記》、《秋聲賦》、《祭石曼卿文》《賣油翁》。

《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訴衷情(清晨簾幕卷秋霜》、《踏莎行(候館梅殘)》、生查子(去年元夜時)》、朝中措(平山欄檻倚晴空)》、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戲答元珍》、《題滁州醉翁亭》、《憶滁州幽谷》、《畫眉鳥》。

拓展資料: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諡號文忠。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人,北宋時期文學家、史學家、政治家。

他歷仕仁宗、英宗、神宗三朝,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曾積極參與范仲淹所領導的慶曆新政政治改革。文學方面,歐陽脩成就斐然,是唐代韓愈、柳宗元所倡導之古文運動的繼承者及推動者,為古文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其散文風格平易自然,韻味深美,詩歌風格平易清新,為宋詩奠下基礎,其辭賦創立文賦的新體裁,使中國辭賦有柳暗花明的新發展,所著兩部史書《新唐書》及《新五代史》列入廿四部正史之中,所定家譜格式為後世歷代沿用,經學上開創宋人直接解經、不依註疏的新風氣,易學上打破易傳的權威地位,在我國金石學、詩話及花譜撰作三方面,都是開山始祖。

政治上文化上,皆屬當世最高領袖之一,在文學、史學、經學,俱有劃時代的成就。

6樓:假面

歐陽修的主要作品如下:

在詞作方面:《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訴衷情(清晨簾幕卷秋霜》、《踏莎行(候館梅殘)》、生查子(去年元夜時)》、朝中措(平山欄檻倚晴空)》、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在詩作方面:《戲答元珍》、《題滁州醉翁亭》、《憶滁州幽谷》、《畫眉鳥》。

拓展資料:歐陽修(2023年8月1日-2023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

累贈太師、楚國公。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合稱「唐宋八大家」,並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被後人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

歐陽修是在宋代文學史上最早開創一代文風的文壇領袖。領導了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繼承並發展了韓愈的古文理論。他的散文創作的高度成就與其正確的古文理論相輔相成,從而開創了一代文風。

歐陽修在變革文風的同時,也對詩風、詞風進行了革新。在史學方面,也有較高成就,他曾主修《新唐書》,並獨撰《新五代史》。有《歐陽文忠集》傳世。

歐陽修倡導的詩文革新在本質上是針對五代文風和宋初西昆體的,可是歐陽修的文學理論和創作實踐都與柳開以來的復古派文論家有很大的不同。在歐陽修主持文壇以前,以西昆體為代表的文風已經受到嚴厲的批評。歐陽修在反對西昆體的同時,還反對「太學體」。

歐陽修對文與道的關係持有新的觀點。首先,歐陽修認為儒家之道是與現實生活密切相關的。其次,歐陽修文道並重。

此外,他還認為文具有獨立的性質。 這種文道並重的思想有兩重意義:一是把文學看得與道同樣重要,二是把文學的藝術形式看得與思想內容同樣重要,這無疑大大地提高了文學的地位。

柳開等人以韓愈相號召,主要著眼於其道統,而歐陽修卻重於繼承韓愈的文學傳統。

歐陽修自幼喜愛韓文,後來寫作古文也以韓、柳為學習典範,但他並不盲目崇古,他所取法的是韓文從字順的一面,對韓、柳古文已露端倪的奇險深奧傾向則棄而不取。同時,歐陽修對駢體文的藝術成就並不一概否定,對楊億等人「雄文博學,筆力有餘」也頗為讚賞。這樣,歐陽修在理論上既糾正了柳開、石介的偏頗,又矯正了韓、柳古文的某些缺點,從而為北宋的詩文革新建立了正確的指導思想,也為宋代古文的發闢了廣闊的前景。

7樓:若兒柌鷓晉

歐陽修一生著述bai繁富,du成績斐然。他曾參與合修zhi《新唐書》,並。

dao獨撰《新五代史》,又專編《集古錄》,有屬《歐陽文忠集》傳世。僅列舉代表作品如下: 代表作品 文章 《朋黨論》 《五代史·伶官傳序》 《醉翁亭記》 《豐樂亭記》 《秋聲賦》 《祭石曼卿文》 《賣油翁》 詞作 《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 訴衷情(清晨簾幕卷秋霜》 《踏莎行(候館梅殘》) 生查子(去年元夜時)》 朝中措(平山欄檻倚晴空)》 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詩作 《戲答元珍》 《題滁州醉翁亭》 《憶滁州幽谷》 《畫眉鳥》

8樓:請叫我讀書人

《醉翁亭記》是宋代文學家歐陽修創作的一篇文章宋仁宗慶曆五年(2023年),參知政事範回仲淹等人遭讒離職歐。

答陽修上書替他們分辯被貶到滁州做了兩年知州到任以,他內心抑鬱但還能發揮「寬簡而不擾」的作風取得了某些政績。

9樓:匿名使用者

有《歐陽文忠集》,《醉翁亭記》等。

需要5首歐陽修的著名詩詞。

10樓:慕斯

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譯文;庭院深深,不知有多深?楊柳依依,飛揚起片片煙霧,一重重簾幕不知有多少層。豪華的車馬停在貴族公子尋歡作樂的地方,她登樓向遠處望去,卻看不見那通向章臺的大路。

春已至暮,三月的雨伴隨著狂風大作,再是重門將黃昏景色掩閉,也無法留住春意。淚眼汪汪問落花可知道我的心意,落花默默不語,紛亂的,零零落落一點一點飛到鞦韆外。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遊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譯文;端起酒杯向東方祈禱,請你再留些時日不要一去匆匆。洛陽城東垂柳婆娑的郊野小道,就是我們去年攜手同遊的地方,我們遊遍了奼紫嫣紅的花叢。

歡聚和離散都是這樣匆促,心中的遺恨卻無盡無窮。今年的花紅勝過去年,明年的花兒將更美好,可惜不知那時將和誰相從?

尊前擬把歸期說,欲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譯文;樽前擬把歸期說定,一杯心切情切,欲說時佳人無語滴淚,如春風嫵媚的嬌容,先自悽哀低咽。啊,人生自是有情,情到深處痴絕,這悽悽別恨不關涉——樓頭的清風,中天的明月。

餞別的酒宴前,莫再演唱新的一闋,清歌一曲,已讓人愁腸寸寸鬱結。啊,此時只需要把滿城牡丹看盡,你與我同遊相攜,這樣才會——少些滯重的傷感,淡然無憾地與歸去的春風辭別。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

譯文;去年正月十五元宵節,花市燈光像白天一樣明亮。

月兒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後同敘衷腸。

今年正月十五元宵節,月光與燈光仍同去年一樣。

再也看不到去年的故人,淚珠兒不覺溼透了衣裳。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

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

譯文;西湖風光好,駕輕舟劃短槳多麼逍遙。 碧綠的湖水綿延不斷,長堤上花草散出芳香。 隱隱傳來的**歌唱,像是隨著船兒在湖上飄蕩。

無風的水面,光滑得好似琉璃一樣,不覺得船兒在前進,只見微微的細浪在船邊盪漾。看,被船兒驚起的水鳥,正掠過湖岸在飛翔。

11樓:後來卻畏暖

一、玉樓春。

尊前擬把歸期說,欲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二、長相思。

花似伊,柳似伊。花柳青春人別離。低頭雙淚垂。

長江東,長江西。兩岸鴛鴦兩處飛。相逢知幾時。

三、採桑子。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籍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

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

四、浣溪沙。

堤上游人逐畫船,拍堤春水四垂天。綠楊樓外出鞦韆。

白髮戴花君莫笑,六么催拍盞頻傳。人生何處似尊前!

五、浪淘沙。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遊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歐陽修的代表作品:

歐陽修一生著述繁富,成績斐然。他曾參與合修《新唐書》,並獨撰《新五代史》,又編《集古錄》,有《歐陽文忠集》傳世。僅列舉代表作品如下:

文章:《朋黨論》《五代史·伶官傳序》《醉翁亭記》《豐樂亭記》《秋聲賦》《祭石曼卿文》《賣油翁》

詞作:《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訴衷情(清晨簾幕卷秋霜》《踏莎行(候館梅殘》)《生查子(去年元夜時)》《朝中措(平山欄檻倚晴空)》《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詩作:《戲答元珍》《題滁州醉翁亭》《憶滁州幽谷》《畫眉鳥》

歐陽修有哪些詞作?歐陽修的詞作有什麼成就?

歐陽修的詞與晏澍的詞相比,沿襲了五代詞家的老路,但又有更多的新元素。雖然他是用自己的餘力創作詞,堅持傳統的詞創作觀念,但作為營造氛圍的一代文宗,他也對詞進行了創新。這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拓展了詞的抒情性功能,沿著李漁詞所開闢的方向,用詞進一步表達人生感受。二是改變了詞的審美情趣,向大眾化方向開放...

王安石 蘇軾 歐陽修的代表作及其風格

唐宋八大家,是散文家。唐朝 韓 愈 以尊儒反佛為主的有 原道 論佛骨表 原性 師說 等,有嘲諷社會現狀的雜文 雜說 獲麟解 以及著名的祭文祭十二郎文 柳宗元 寓言故事 黔之驢 永某氏之鼠 哲學論著有 非國語 貞符 時令論 斷刑論 天說 天對 等。宋朝 蘇 洵 衡論 辨姦論 管仲論 權書 等 蘇 軾 ...

歐陽修《蝶戀花》中的名句,歐陽修詩詞名句歐陽修有那些詩詞,中有什麼名句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這首詞美一處都很有名,相比之下,首句和末句尤為出名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支援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歐陽修詩詞名句歐陽修有那些詩詞,中有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