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 「中 戴 」 什麼填空

2023-02-19 04:20:10 字數 850 閱讀 9898

1樓:匿名使用者

舉首戴目 舉:抬起;戴目:仰視的樣子。形容望著遠處而有所期待或殷切期待。

披紅戴花 披:蓋在肩背上。披著紅綢,戴著紅花。表示喜慶或光榮。

披枷戴鎖 枷、鎖:古代刑具。指罪犯身套枷鎖刑具。

披羅戴翠 形容衣飾華麗披麻戴孝 麻:泛指麻絰和孝服。古代喪禮中的重孝。

披毛戴角 戴:頂著。指變為牲畜。

披星戴月 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

蚍蜉戴盆 蚍蜉:大螞蟻;戴:頂著;盆:大盆。借指能力低而承擔的任務極重。比喻力不勝任。

噙齒戴髮 噙:含。口中有牙齒頭上有發。形容年輕人的豪邁氣概。

傾耳戴目 傾耳:側著耳朵細心傾聽;戴目:仰視。認真聽,抬頭看。形容殷切期盼。

負山戴嶽 負:揹負;戴:頭頂。揹負高大的山嶽。比喻肩負重任。

感恩戴德 感:感激;戴:尊敬,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感恩戴義 感:感激;戴:尊敬,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冠山戴粒 冠山:把山當帽子,比喻大;戴粒:用頭頂粒,比喻小。形容大小雖然不一樣,但各適其所。

含齒戴髮 戴:頂著。頂著頭髮,長著牙齒。指人類含牙戴角 有牙有角的,指獸類。

不共戴天 共:共同;戴:頂著。不共同存在於人世間。比喻仇恨極深。

不同戴天 戴:頂著。不共同存在於人世間。比喻仇恨極深。

乘車戴笠 乘車:比喻富貴;戴笠:比喻貧賤。比喻友誼深厚,不因為貧富貴賤而有所改變。

穿靴戴帽 穿著衣服鞋帽的方式或習慣。比喻在寫文章或講話的前後硬加進一些例行的政治說教。

戴日戴鬥 戴:頭頂著;鬥:星的通名。指普天之下。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真沒有,同學你看錯了吧。

成語填空的煩惱,什麼煩惱成語填空

只有 自尋煩惱 釋義 自尋煩惱 z x n f n n o 意為自找的煩悶苦惱。出處 清 曹雪芹內 紅樓夢 第四十九容回 每天好好的,你必是自尋煩惱,哭一會子,才算完了這一天的事。用法 作謂語 賓語 指自己找麻煩。成語典故 大觀園裡來了很多客人,林黛玉與新來的寶釵之妹薛寶琴十分要好,兩人十分默契。史...

夢夢成語填空,成語填空什麼床什麼夢

夢 夢成語 夢中說夢 夢中說夢 m ng zh ng shu m ng 解釋 原為佛家語,比喻虛幻無憑。後也比喻胡言亂語。出處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五九六 複次善勇猛,如人夢中說夢所見種種自性。如是所說夢境自性都無所有。何以故?善勇猛,夢尚非有,況有夢境自性可說。結構 偏正式 用法 偏正式 作謂語 ...

成語填空查詢什麼下什麼散,成語填空查詢

沒有這個詞語。類似的片語有 零零散散,電流星散,星落雲散 如鳥獸散,魚潰鳥散,風吹雲散 一鬨而散,酒闌人散 成語填空查詢 定語,博片刻之歡求新立異 拼音 qi x n l y 解釋 標新立異 用法 力求新奇異樣 清 褚人獲 隋唐演義 第三十三回。近義詞 眾美人亦因煬帝留心裙帶,以示與眾不同 作謂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