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填空沒事()事,成語填空沒事什麼是

2021-05-06 05:08:25 字數 2125 閱讀 3335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無所事事 [wú suǒ shì shì]基本釋義

事事:前一「事」為動詞,做;後一「事」為名詞,事情。閒著什麼事都不幹。

貶義出 處

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一五回:「上承**指揮,下受委員成議,鎮(整)日間無所事事,反象似贅瘤一般。」

近反義詞

近義詞無所作為 遊手好閒

反義詞日不暇給

成語填空沒事什麼是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沒事找事méi shì zhǎo shì

[成語解釋]

指故意找藉口滋事

[典故出處]

劉知俠《鐵道游擊隊》第13章:「我是在沒事找事做啊!」

[ 近義詞 ]

故意找茬

[成語舉例]

王朔《過把癮就死》:「你是不是又想跟我吵呵?別沒事找事。」

[常用程度]

常用[感**彩]

貶義詞[語法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自找麻煩

[成語結構]

聯合式[產生年代]現代

成語填空。

3樓:匿名使用者

打家劫舍,齊家治國,

以身報國,立身處世

不世之功,功敗垂成

渾然天成,垂暮之年

鴻鵠之志,鴻篇鉅製

克敵制勝。

4樓:暮雲淺

齊家治國

打家劫舍

垂暮之年

渾然天成

功敗垂成

鴻鵠之志

鴻篇鉅製

以身報國

立身處世

不世之功

5樓:匿名使用者

齊家治國 ,以身報國 ,打家劫舍 ,立身處世 ,功敗垂成 ,渾然天成 ,不世之功 ,垂暮天年 ,鴻篇鉅製 ,鴻鵠之志

6樓:匿名使用者

打家劫舍、以家治國、以身報國、立身處世、齊世之功、功敗垂成、渾然天成、垂暮之年、鴻鵠之志、鴻篇鉅製

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填空答案見下圖:

8樓:匿名使用者

打家劫舍、齊家治國、以身報國、立身處世、巨世之功、功敗垂成、渾然天成、鴻鵠之志、垂暮之年、鴻篇鉅製

成語填空:( )然無事

9樓:棉花糖愛白藍醬

安然無事

【舉例造句】: 要得安然無事,除非把你兩家合成一家,我一個人兒就好照顧了。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九回�

【拼音**】: arws

【近義詞】:安然無恙、平安無事、平安無恙

【反義詞】:九死一生

【用法】: 作謂語、狀語;指平安順利

【英文】: to be safe and sound【釋義】平安;安安穩穩地。安然:平安的樣子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未遭損壞或人身並無損傷。

10樓:一笑

安然無事,這就是成語

11樓:

()() 無事: 安然無事

成語沒事什麼事

12樓:卓玄素

【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化:變。經過妥善處理,將大事化成小事,小事變成沒事,息事寧人。

【猴子救月】:形容沒事找事,結果自己反而受到傷害。

【視有如無】:把有事看得象沒事一樣。形容不重視,不當一回事。

【視有若無】:把有事看得象沒事一樣。形容不重視,不當一回事。

【無事不登三寶殿】:三寶殿:泛指佛殿。比喻沒事不上門。

【庸人自擾】:自擾:自找麻煩。指本來沒事,自己找麻煩。

13樓:匿名使用者

無所事事 [wú suǒ shì shì]

事事:前一「事」為動詞,做;後一「事」為名詞,事情。閒著什麼事都不幹。

沒事【】事成語

14樓:舒虹

【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化:變。經過妥善處理,將大事化成小事,小事變成沒事,息事寧人。

成語之最」填空(用成語填空), 成語之最」填空(用成語填空)

最長的腿 一步登天 最大的手 一手遮天 最長的日子 度日如年 最危險的時刻 千鈞一髮 成語之最填空 最長的腿 一步登天 最大的手 一手遮天 最長的日子 度日如年 最危險的時刻 千鈞一髮 求點贊!其實樓上的回答已經很棒了!呵呵,只是隨意一答。從不同的視角來看問題。最長的腿 獨步天下 平步青雲 最大的手...

成語填空的煩惱,什麼煩惱成語填空

只有 自尋煩惱 釋義 自尋煩惱 z x n f n n o 意為自找的煩悶苦惱。出處 清 曹雪芹內 紅樓夢 第四十九容回 每天好好的,你必是自尋煩惱,哭一會子,才算完了這一天的事。用法 作謂語 賓語 指自己找麻煩。成語典故 大觀園裡來了很多客人,林黛玉與新來的寶釵之妹薛寶琴十分要好,兩人十分默契。史...

成語填空羊,成語填空 牛 羊 雞

羝羊觸藩 羝羊 公羊 觸 抵撞 藩 籬笆。公羊的角纏在籬笆上,進退不得。比喻進退兩難。狼羊同飼 比喻把壞人同好人一樣對待。羚羊掛角 羚羊夜宿,掛角於樹,腳不著地,以避禍患。舊時多比喻詩的意境超脫。牛羊勿踐 勿使牛羊踐踏。比喻愛護。牽羊擔酒 牽著羊,挑著酒。表示向人慰勞或慶賀。驅羊攻虎 驅 趕。驅趕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