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五線譜,五線譜的意思是什麼

2023-02-19 01:25:18 字數 3705 閱讀 2950

1樓:親想你了

就是彈鋼琴時用的譜子啦。

五線譜的意思是什麼

2樓:網友

五線譜 (musical notation)是目前世界上通用的一種記譜法,通過在五根等距離的平行橫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屬於運用最廣泛的樂譜之一。

最早的發源地是希臘,它的歷史要比數字形的簡譜早得多。在古希臘,**的主要表現形式是聲樂。到了羅馬時代,開始用另一種符號來表示音的高低,這種記譜法稱為「紐姆記譜法」。

五線譜主要服務於鍵盤樂器,熟識五線譜是鍵盤手進行出色演奏的基礎。

3樓:匿名使用者

五線譜是目前世界上通用的記譜法。在5根等距離的平行橫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的一種方法。

4樓:網友

是目前世界上通用的記譜法,每個樂器的樂譜畫的音符都是在這上面的。

5樓:應濤羅瓊

五線譜是常用來記錄歌曲的,在5根等距平行的橫線內,標誌不同的音符或者一些別的符號來表明一首歌曲的節奏。

6樓:凌櫻娜

五線譜就是音符的組成,是一首歌的節奏。

7樓:前秋巧

五線譜,簡單的說,是在五線譜的基礎上經過改進加工而成的,是學習五線譜的一種輔助方式,大家都知道五線譜是目前國際上最標準、最通用的記譜方式,然而要想認識五線必必須有專業的知識,通過系統學習才能完全熟悉掌握,而簡五線譜是在不影響五線譜學習閱讀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的記譜方法。

簡五線譜實際上是在五線譜的符頭。

8樓:樂人樂器

用來記載音符的五條平行橫線叫做五線譜。五線譜的五條線和由五條線所形成的間,都自下而上計算的。

假使**作品是寫在數行五線譜上,那麼,這數行五線譜還要用連譜號連結起來。

連譜號包括起線(連結數行五線譜的垂直線)和括線(連結數行五線譜的括弧)兩個組成部分。

括線分花的和直的兩種。

花括線為鋼琴、風琴、手風琴、豎琴、揚琴、琵琶等樂器記譜使用。

直括線為合奏、合唱、樂隊記譜用。在總譜中用直括線來連線同為樂器,把它們分成完全的或不完全的樂器組。有時在直括線之外還加上輔助括線(花的或直的)來連線同種樂器。

在總譜中,獨唱獨奏聲部如果只包括一兩行五線譜的話,左邊只畫一條起線,而不加括線。

為了標記過高或過低的音,在五線譜的上面或下面還要加上許多**,這些**叫做加線,在五線譜上面的叫上加線,下面的叫下加線。

由於加線而產生的間,叫做加間,在五線譜上面的加間叫上加間,下面的叫下加間。

加線和加間的計算方法是:上加線和上加間,由下向上計算,下加線和下加間由上向下計算。

五線譜是什麼

9樓:我的倔強你要懂

用來記載音符的五條平行橫線叫做五線譜。

最下面第一條線叫做「第一線」,往上數第二條線叫「第二線」,再往上數是「第三線」、「第四線」,最上面一條線是「第五線」。

由於音符非常多,所以「線」與線之間的縫隙也絕對不能浪費的,也就是「線」與「線」之間的地方叫做「間」,這些間也是自下往上數的。同「線」一樣,最下面的一間叫做「第一間」,往上數是第二間、第三間、第四間。

線和間如不夠使用,可在五線譜上方或下方增加線和間,加線及加間各分別稱為上加第1線、上加第1間,下加第1線、下加第1間等。如下圖所示。

譜號有 3種:第一種是g譜號,當g譜號在五線譜的第二線上時,稱高音譜號;第二種是f譜號,當f譜號記在五線譜的第四線時,稱低音譜號;第三種是c譜號,當c譜號記在五線譜的第三線時,稱中音譜號(此處應注意,只有這三種情況下稱高中低譜號,在其他線上時,均有不同名稱)。五線譜為適應不同音域的人聲和樂器的需要,應避免過多的加線。

五線譜中有多種譜表,其中常用的有5種:即高音譜表(用g譜號)、低音譜表(用f譜號)、女高音譜表、中音譜表、下中音譜表(後3種用c譜號)。女高音譜表現已不常應用,中音譜表僅用於中提琴,次中音譜表常用於大提琴、大管、長號的較高音區。

此外還有上低音譜表、女中音譜表等。五線譜一般分類為:①總譜,記載合奏或合唱的樂譜,由許多單行譜聯合組成。

②分譜,分別記載每種樂器或每個聲部的樂譜。③大譜表,由高音譜表與低音譜表聯合組成,用於鋼琴、管風琴、豎琴及混聲合唱等。兩譜表中隱伏一條臨時加線代表**c,故又稱十一線大譜表。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線譜就是一種歌曲旋律的記譜形式。

11樓:琴琴的世界

鋼琴譜通常用五線譜記載。五線譜記譜是世界上通用的記譜法。在五根等距離的平行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的一種方法。

有量記譜法為13世紀科隆教士弗蘭科創始。這種記譜法用音符、休止符和記號嚴格規定了音的長短,是對紐姆譜的補充和豐富。在2023年左右,音符是塗以黑色的,稱為有量黑符,以後改用空心音符,稱為有量白符,這種記譜法在西方使用到17

五線譜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理解是:可以把要表達的旋律記在上面的線譜,一共有五條平行線,間隔相等,從下往上數依次是第一線,第二線。第五線。

13樓:敲門者

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人們為了能使**保留下來,並且便於學習與交流,創造出各種各樣的記譜方法。五線譜就是其中一種。

五線譜較其他樂譜的優勢:在視覺上有明顯的表示。比如那些複雜的和聲(在一個位置上有幾個音同時出現)很容易識別。

視覺非常清楚。其次在表示旋律方面尤其是高高低低的眾多音的形態更是一目瞭然(如譜例2),就好象站在我們面前的一排排的人,哪個人高,哪個人低,而哪些人胖,哪些人瘦,都是很明顯的,一眼望去很容易辨認。因此在國際上廣為使用的基本上都是五線譜。

?file=5

14樓:靖施黃濃

目前世界上通用的記譜法。在。

5根等距離的平行橫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的一種方法。

譜號有3種:高音譜號,亦稱g譜號;低音譜號,亦稱f譜號;中音譜號,亦稱c譜號。

五線譜的每根線以及線與線之間的空間,自下而上分別稱為第1線、第2線、第3線、第4線、第5線和第1間、第2間、第3間、第4間。線和間如不夠使用,可在五線譜上方或下方增加線和間。加線及加間各分別稱為上加第1線、上加第1間;下加第1線、下加第1間等,各代表1個音級。

這些音級的固定高度根據所用的譜號來決定。

五線譜的定義是什麼?

五線譜都有幾種音符。分別是什麼。

15樓:王偉錦

常見的有:全音符 時值。

為4拍 ;二分音符 時值為2拍; 四分音符 時值為1拍; 八分音符 時值為半拍 ;十六分音符 時值為四分之一拍 普遍的這幾種 還有三十二分音符就不常見的了過也有學樂器一般遇到的比較多 希望能幫到你。

16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音符的時值是根據樂曲的拍號決定的,如四分音符,在2/4、3/4、4/4的樂曲中時值為一拍;在3/8、6/8的樂曲中時值為二拍;在2/2、3/2的樂曲中時值為半拍。

17樓:

最基本的就是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和十六分音符。

18樓:匿名使用者

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三十二分音符……

五線譜是什麼,五線譜的意思是什麼

鋼琴譜通常用五線譜記載。五線譜記譜是世界上通用的記譜法。在五根等距離的平行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 的一種方法。有量記譜法為13世紀科隆教士弗蘭科創始。這種記譜法用音符 休止符和記號嚴格規定了音的長短,是對紐姆譜的補充和豐富。在1450年左右,音符是塗以黑色的,稱為有量黑符,以後改用...

五線譜和簡譜,什麼是五線譜什麼是簡譜

只能說您習慣了簡譜啦 但是在樂理上來說,五線譜可以更好地表現整個曲子的基調 樂動 巴拉巴拉 就是說他是更形象的 但是五線譜的確要比簡譜難很多的。另外想說的是呢 如果您想學樂器,就不應當先把五線譜的各個音轉化為簡譜再來演奏,這樣會很大限制您對 的理解和發展 其實五線譜的優勢是在於,他很明確的告訴您了音...

五線譜音符上的數字是什麼意思,五線譜的每個音符上面標的數字是什麼意思?

這叫三連音,把一個四分音符轉化為三個時值相等的八分音符叫三連音 當然,連音符上是 5 的,叫五連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33131音。同樣,把一個二分音符轉化為三個時值相等的四分音符,或把一個全音符轉化為三個時值相等到的二分音符,我們都稱它們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