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湯是哪四物各多少克

2023-02-18 20:35:12 字數 1040 閱讀 4241

1樓:小北的教育知識

四物湯是當歸、熟地、白芍、川芎四物,各15克、15克、10克、8克。

需要磨成粗末,加水220毫升,煎至150毫升,空腹時熱服。生理期後早晚兩次,連續喝一週即可。也可以加入紅棗、枸杞子和冰糖,讓湯藥口感好些;或者加雞、排骨或鯽魚,這樣煮出來的湯味道更好,中藥味也會淡一些。

四物湯禁忌:1、四物湯溫燥,經常便秘、熱性體質、容易上火的女性不宜服用。

2、重度貧血而口唇蒼白者,以及腸胃虛弱易腹瀉的女性並不適用。

3、感冒時也不能用,以免上火。

以上內容參考:人民網-四物湯補血調經。

2樓:生活暢談者

四物湯的藥方組成為當歸10克、川芎8克、白芍12克、熟地黃12克,用法是水煎服。

熬製四物湯需要用不鏽鋼鍋或者砂鍋。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如果完全照搬古方的方法,那麼喝一碗四物湯的時間成本是昂貴的。古人喝四物湯,是早中晚各一次,每次空腹服用,使用者喝四物湯要在月經之後,連續服用7-10天即可。

四物湯烹飪技巧1、需要注意如果懷孕,則不要放桂枝。

2、使用者需要注意四物湯最好在月經前後喝。

4、需要注意喝的時候可以依據自己的口味加少許鹽調味。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四物湯。

什麼樣的人不能喝四物湯

陰虛內熱女性不宜喝四物湯。四物湯是 血虧虛,血行不暢的常用方劑。很多女性由於血虛而容易痛經,面色萎黃,缺少紅潤,容易手腳冰冷,頭暈目眩 腿軟乏力 嘴脣及指甲蒼白,並伴有耳鳴 心悸 健忘 失眠和月經不調等,這時可以用四物湯來飲用。最好在例假結束後喝,取常規用量連續喝一週,即能達到補血補氣的效果。如果天...

四藥湯有什麼作用啊?四物湯的治療,有什麼功效?

組成 熟地15 當歸15 白芍10 川芎8 功用 補血和血。主治 營血虛滯證。心悸失眠,頭暈目眩,面色無華,婦人月經不調,經量少或閉經,表現為舌淡,脈細弦或細澀。現代應用 現代常化裁用於 月經不調,胎產疾病,蕁麻疹 骨傷科疾病 過敏性紫癜 神經性頭痛等屬營血虛滯者。方解 營血虛滯證表示血虛以及血行艱...

血瘀質喝四物湯之後長痘痘可以繼續喝嗎

儘量不要繼續喝。血瘀體質是指當人體臟腑功能失調時,易出現體內血液執行不暢或內出血不能消散而成瘀血內阻的體質,常表現面色晦黯,粗糙呈褐色,色素沉著,或有紫斑,口脣黯淡,舌質青紫或有瘀點,脈細澀。多因七情不暢,寒冷侵襲,年老體虛 久病未愈等 而發病,常隨瘀血阻滯臟腑經絡部位不同而出現不同的症狀,發病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