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曠神怡的怡的意思是什麼

2023-02-18 16:50:11 字數 975 閱讀 7732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心曠神怡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xīnkuàngshényí,意思是心情愉快,精神舒暢。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岳陽樓在湖南省岳陽市,也就是原舊縣城的西門城樓。岳陽樓高三層,向下可看到波光粼粼的洞庭湖。此樓初建於唐朝初年,到北宋年間又加以重修。

滕子京和范仲淹是好朋友,他們兩個都在公元2023年考取進士。公元2023年(宋仁宗慶曆四年)滕子京擔任了嶽州知州,次年就重修岳陽樓,並請好友范仲淹為他寫篇文章,來記敘這件事。

范仲淹就欣然接受了好友的請求,寫成了《岳陽樓記》這篇傳誦千古的文章。文中寫到了在不同的時令、氣候條件下,登上岳陽樓所看到的景色和不同的感受。

2樓:會哭的禮物

怡是快樂,愉快的意思。心曠神怡的意思是心情愉快,精神舒暢。這個成語出自宋代范仲淹的《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1.形容詞:和悅;愉快。《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2.形容詞使動用法:使……愉快。《歸去來辭》:「眄庭柯以怡顏。」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岳陽樓屹立於湖南省岳陽市西北的巴丘山下,地面海拔米。前瞰洞庭,背枕金鶚,遙對君山,南望湖南四水,北眈萬里長江。

岳陽樓與湖北武漢黃鶴樓、江西南昌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

它雖在湖南省的北端,但正當中國中部,挨長江、伴洞庭,於洞庭湖居其口,於長江居其中。

以水路言,從岳陽出發,上溯長江,經三峽,可通巴蜀;順長江東下,可達武漢、南京、上海等地,乃至遠涉重洋;沿洞庭湖及湘、資、沅、澧四水上溯,可與湖南76個縣市相連。

以陸路言,緊靠京廣鐵路、京珠高速公路和107國道,在南北交通幹線上亦處中端,極易轉入與之相連的其他鐵路、公路,通達各省。

心曠神怡的「曠」是什麼意思,心曠神怡是什麼意思?

心曠神怡指的是,心情愉悅,心境開闊讓人感覺很放鬆,彷彿有著說不出來的喜悅感!一般我們在看到美景的時候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心曠神怡的 曠 是開闊的意思。心曠神怡,拼音 x n ku ng sh n y 釋義 曠 開闊 怡 愉快。心境開闊,精神愉快。造句 站在船頭,放眼大海,真叫人心曠神怡。一走進大自然,...

心曠神怡是什麼意思,心曠神怡的“曠”是什麼意思?

心曠神怡指的是,心情愉悅,心境開闊讓人感覺很放鬆,彷彿有著說不出來的喜悅感!一般我們在看到美景的時候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心境開闊,精神愉快。宋范仲淹 岳陽樓記 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曠 ku ng 空闊。字面解釋是心寬闊了,精神也舒暢而嚮往。心曠神怡是一個漢語成語,...

怡的意思是什么,怡的意思是什麼

怡 和悅的樣子,使人心神感官愉快的意思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怡字讀y 在 說文 中有言 怡,和也 意思是怡有和樂美好之義。具有愉快的意思,為心曠神怡,怡然自得之義。用於人的名字中具有心情美好,家庭美滿,適得其所之意。同時飽含父母對孩子深深的祝願之情,希望孩子能夠健康快樂之義。怡本義指和悅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