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竹蘭菊指什麼?

2023-02-18 06:45:10 字數 1115 閱讀 7327

1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竹菊指:梅花,蘭花,竹,菊花。被人稱為「花中四君子」、「四君子」。

梅蘭竹菊的品質分別是:傲、幽、堅、淡。

關於梅蘭竹菊對梅蘭竹菊的詩一般的感受,是以深厚的民族文化精神為背景的。梅蘭竹菊,佔盡春夏秋冬,中國文人以其為「四君子」,正表現了文人對時間秩序和生命意義的感悟。梅高潔傲岸,蘭幽雅空靈,竹虛心有節,菊冷豔清貞。

中國人在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中負載了自己的一片真情,從而使花木草石脫離或拓展了原有的意義,而成為人格襟抱的象徵和隱喻。

大凡生命和藝術的「境界」,都是將有限的內在的精神品性,昇華為永恆無限之美。梅、蘭、竹、菊成為中國人感物喻志的象徵,也是詠物詩和文人畫中最常見的題材,正是根源於對這種審美人格境界的神往。

共同特點是自強不息,清華其外,澹泊其中,不作媚世之態。

2樓:匿名使用者

歲寒三友,指的是松、竹、梅。在宋林景熙霽山集的五雲梅舍記中,有「即其居。

累土為山,種梅百本,與喬松,修篁為歲寒三友」。的記載,足見這種說法的起。

源甚早:每入秋冬,天氣由涼趨冷,花木漸次凋零,這三種植物卻依然生氣盎然,特性受。

到人們囑目。

蒼鬱的松,枝條盤曲,主幹卻挺拔雄健,直上雲霄,且有擎天的氣勢。論語中說。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松成為禁得起考驗,無所畏懼的勇者代表,早在史記中,便已被稱為百木之長。

竹雖不如松的壯碩厚實,亦在此時仍奮一片蒼翠,節節向上生長,有著不屈的毅。

力;枝幹又是空心,於是成了靈心的表徵。竹所代表的一份氣節和修為,也是人。

們對人生的期許。

梅在嚴寒時節,盛放燦爛花朵,清香之溢,誠所謂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

鼻香。梅花雖不華麗,卻歲暮寒天,別有一番晶瑩琴瓏、玉骨冰心的清雅美感,是堅忍不拔的精神象徵,因此**明定為國花。

人們對松、竹、梅的讚賞,是借著其對抗嚴酷環境的自然能力,來鼓勵一份奮發。

的精神,展現堅毅的情操,是對人我的一種激勵,因此成為歷代詩書畫中常見的。

題材,並因各創作者不同的感受,而有多樣的表現方式,各得情趣。

3樓:匿名使用者

花中四君子,梅孤寒獨自開,蘭清幽不嬌豔,竹外直而中空、菊白話殘獨自開。是四種文人的精神和傲骨。

關於蘭,梅,竹,菊,鬆的詩句,關於梅蘭竹菊鬆的詩句

蘭水殿風瀕翠幄涼,叢蘭九畹飄芬芳。離騷紉作幽人佩,今日方稱王者香。屈原 梅 李商隱 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華。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竹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蘇軾菊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黃。陶令籬邊色,羅含宅裡香。幾時禁重露,實是怯殘陽。願泛金鸚鵡,升君白玉堂。李商隱鬆 江淹 ...

有關梅竹菊的名句有哪些呢?有關梅蘭竹菊的詩文名句

1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 山園小梅 其一 2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黃櫱禪師 上堂開示頌 3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陸凱 贈范曄詩 4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盧梅坡 雪梅 其一 5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王冕 白梅 6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王安石 ...

「梅蘭竹菊肆君子」什麼意思,梅蘭竹菊肆君子是指什麼意思?鐘山只隔數重山如何解釋

就是古人讚揚它們君子般的品格啊 梅蘭竹菊肆君子是指什麼意思?鐘山只隔數重山如何解釋 梅蘭竹菊肆君子 什麼意思 因為梅蘭竹菊都有著高貴的品質,在古代被文人們譽為四為君子,後人一直沿用至今 他們代表了四種人的性格 梅 有傲骨 蘭孤芳自賞,竹瀟灑一生,菊不趨炎附勢,都是君子氣節 梅蘭竹菊肆君子,代表什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