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詩中竹夫人是指什麼,古人說的「竹夫人」是什麼?

2022-04-18 09:40:10 字數 2198 閱讀 3434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竹夫人,乃是竹匠用光滑纖細的竹皮編成的,即縱橫交錯的竹皮交織成一個一端封口一邊可開口的渾身孔隙的竹籠,由於竹籠中空而透氣,涼爽而富於彈性,所以手腳間夾個玲瓏多孔的竹夫人,睡眠時就覺得涼快多了。

古人說的「竹夫人」是什麼?

2樓:風雨俏佳人

北宋蘇東坡寫過一首七言絕句,名字叫作《送竹几與謝秀才》,其中有兩句「留我同行木上座,贈君無語竹夫人。」然後蘇東坡自己做了個註解說,「世以竹几為竹夫人也。」可見在蘇東坡的時代,「竹夫人」就是一種竹製的小几。

在古代夏天取涼使用竹製品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唐代就已經使用「竹夾膝」,雖無「竹夫人」之名,但實質作用是一樣的。「竹夫人」這個名稱北宋黃庭堅覺得不妥當,因為它只是一個寢具,能憩臂休膝地取涼,但是並沒有「夫人」之職,所以黃庭堅又給「竹夫人」取了個名字叫「青奴」。

「竹夫人」從唐宋到清代一直是夏天必不可少的取涼神器,清代**《紅樓夢》中借薛寶釵之口對它略有描述,「有眼無珠腹內空,荷花出水喜相逢。梧桐葉落分離別,恩愛雖濃不到冬 。」這裡描繪「竹夫人」形態是有眼中空,使用時間從荷花出水到梧桐葉落,並且在盛夏是一刻不能離,所以叫「恩愛雖濃」。

「竹夫人」大致就是一種竹蔑編製成的筒形物,中空,上有多孔,涼風可從其中穿過,常置床榻上,眼眠相伴。

先來猜一個謎語吧:「有眼無眉腹內空,雖是夫妻不相同,梧桐落葉分開去,桃花結子再重逢。」這個謎底就是暗指「竹夫人」。

所以,何謂「竹夫人呢」?

蘇東坡曾有詩云:「留我同行木上坐,贈君無語竹夫人」。其實「竹夫人」又叫青奴,是中國民間夏日取涼用具,可以擁抱,可以擱腳,它中空,四周有竹編網眼,而它的原理是來自「弄堂穿風」。

偶讀黃庭堅的《竹夫人詩》,才進而得知竹夫人又名「青奴」,那詩寫道:「儂理四弦風拂席,昭華雲弄月浸床,我無紅袖添娛夜,正要青奴一味涼。」炎炎夏日,在更深夜靜時分,有竹夫人陪伴入夢,那愜意,的確如沐晚風,閒適之極。

中國傳統婚俗認為,竹夫人,是男性的象徵,是最具陽氣之物,也是傳宗接代的神聖之物,這為竹夫人增添了一筆神祕色彩。

3樓:生活小百科沐染

竹夫人是古代的一種竹製品,在那個年代,竹夫人是男性的象徵,也可用來取涼。

4樓:她們叫我李小山

竹夫人是古代的一個乘涼的工具。在古代夏天取涼使用竹製品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唐代就已經使用「竹夾膝」,雖無「竹夫人」之名,但實質作用是一樣的。

「竹夫人」這個名稱北宋黃庭堅覺得不妥當,因為它只是一個寢具,能憩臂休膝地取涼,但是並沒有「夫人」之職,所以黃庭堅又給「竹夫人」取了個名字叫「青奴」。

5樓:職場導師陳老師

古人說的竹夫人又叫青奴,竹奴,中國民間夏日取涼用具是一種圓柱形的竹製品,人們喜歡用主席過生用竹編制的竹夫人是熱天消暑的清涼之物,可擁抱可擱腳。竹夫人長約一米左右,是用竹葉編成的圓柱形物,中空是都有竹編網眼,供人取涼。

6樓:菠蘿呀

古人說的「竹夫人」其實是古代的一種解暑工具,在古代不像現在那麼發達,沒有空調和風扇,它有另一個名字叫「竹夾膝」,這個解暑工具是由竹子製作而成。

7樓:貌美如花就是

「竹夫人」是用竹子編製成圓柱形的竹製品,古人常在夏日用來取凉的,用於擱腳或者抱著,相當於我們現在的風扇、空調。

古人常說的「竹夫人」,指的是什麼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三、竹夫人是戲稱之所以把這個夏天抱著散熱的竹製品叫做竹夫人而不是竹夫子,主要是古人對於女子地位的一個戲稱,認為女子嫁人後不過就是陪人睡覺的,給丈夫「散熱」用的。而這一點在很多文人筆下都曾經有過,比如宋朝的蘇軾,他就說了竹夫人可以送人但柺杖不可以,這就是女子的地位比較低的一個表現。此外,在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裡也有對竹夫人的戲謔,就是薛寶釵的燈謎裡說竹夫人只不過是陪睡玩物腹中空空而已。

9樓:匿名使用者

竹夫人不是人,是一種古代用來避暑降溫的工具,它是由竹子編織,四面都是可通風的菱形格子,夏季抱著它睡覺會感覺涼爽。

10樓:秋風體育

「竹夫人」其實就是相當於現在的抱枕吧,不過是用竹子做成的,是古代用來解暑納涼的工具。

11樓:拍案三下

竹夫人並不是指人,它是古人在夏天使用的納涼工具,類似於現在的抱枕,竹夫人是一種戲稱。

古代人經常說的「竹夫人」究竟是一種什麼東西?

《囚歌》的作者是誰,本詩中的「人」是指什麼,「狗」是指什麼,「地下的烈火」是指什麼,「活棺材」是指

囚歌的作者是 葉挺 本詩中的 人 指革命者 真正的人。狗 指革命隊伍中的叛徒。地下的烈火 指革命的勢力。父親節 囚歌 中,人指什麼,狗指什麼,活棺材比喻什麼,叛逆者指什麼 囚歌中的 人 指什麼 革命者 真正的人。囚歌中的 狗 指什麼 狗 指革命隊伍中的叛徒。出賣自己的黨和國家,向敵人供訴自黨和國家的...

山竹是一種什麼樣的水果,一種像山竹的水果,什麼名字

水果之後 山竹 山竹殼厚硬呈紫色,肉雪白嫩軟,味甜略帶酸,非常可口,如果你不喜歡榴槤,只吃山竹,那同樣是一種上好的水果,在炎熱的泰國,山竹上市季節正好又是最熱的夏季,多吃山竹也會大大有助您消火壓熱,清涼可口。山竹是一種得天獨厚的水果,果殼厚,較不易損害果肉。且果樹壽命長達七十年之上。種植成本又不高。...

為什麼說居里夫人是跨越百年的美麗

在文中,美麗 分為這四種 外表美 對科學執著追求的美 為科學獻身的精神美 淡泊名利的美。也就是居里夫人的外表美 精神美 心靈美和人格美。外在美 短暫的,易逝的 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逝。內在美 永恆的,不變的 內在的人格魅力,那才是永恆的美麗。跨越百年的美麗 不僅是指居里夫人美麗的容貌,也不光是她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