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有丘壑 葉納百萬兵,具體的出處和解釋是什麼?謝謝!

2023-02-18 01:40:09 字數 1476 閱讀 4132

1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丘:山丘;壑:山溝。指繪畫、作文時,心中已把握到了深遠的意境。也比喻對事物的判斷處置自有高下。

【例子】:畢竟戴大理~,聽了此言,恍然大悟。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

2樓:匿名使用者

胸中有丘壑:普通人胸中只有一堆器官,而那個人胸中有這些,說明他是個不簡單的人,深沉,有城府。

就比如說:你看到一隻豬,你就只會認為這就是一頭豬了。

而胸有丘壑的人呢,就會想:這為什麼是頭豬呢?這是頭什麼豬?這頭豬有什麼目的?可以在這頭豬上得到什麼好處等。

葉納百萬兵:字面上的意思是,一片葉子都可以裝得下百萬的兵。說明這個人用兵如神。

最後:就是說一個人,很厲害,一人出馬,一個頂萬。

3樓:熙寶

出自唐·厲霆《大有詩堂》:「胸中元自有丘壑,盞裡何妨對聖賢。」 丘:山丘;壑:山溝。指繪畫、作文時,心中已把握到了深遠的意境。也比喻對事物的判斷處置自有高下。

,胸中有丘壑,葉納百萬兵。翻譯出來是什麼意思,請問!

4樓:season鳥

【名稱】:胸有丘壑。

【拼音】:xiōng yǒu qiū hè【釋義】:丘:山丘;壑:山溝。指繪畫、作文時,心中已把握到了深遠的意境。也比喻對事物的判斷處置自有高下。

【例子】:畢竟戴大理~,聽了此言,恍然大悟。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

胸中自有百萬兵的意思是 5

5樓:若蘭如風

比喻一個人做事很有把握,各方面有充分的準備。

打個簡單的比方。

你打算請朋友吃飯,來到餐廳,今天剛好發了工資,心裡有了大把底氣,這就叫做胸中自有百萬兵。

當然,這只是一個比方,這個句子一般都是用在做大事上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胸中裝有百萬軍隊。比喻人具有軍事才能。

出處:宋·唐庚《會飲尉廳效八仙體》:「法曹靜如不能鳴,胸中自有百萬兵。」

「胸中有丘壑」是什麼意思?

7樓:努力至美好

【詞條】:胸中有丘壑。

【讀音】:xiōng yǒu qiū hè【釋義】:丘:山丘;壑:山溝。指繪畫、作文時,心中已把握到了深遠的意境。也比喻對事物的判斷處置自有高下。

胸中有丘壑的意思胸中有丘壑是什麼意思,形容什麼

8樓:凰伯爵鴉

胸中有丘壑:對事物的判斷處置自有高下。

丘:山丘;壑:山溝。指繪畫、作文時,心中已把握到了深遠的意境。也比喻對事物的判斷處置自有高下。

胸中有丘壑 的意思胸中有丘壑是什麼意思,形容什麼

「胸中有丘壑,鑿石堆山河」是什麼意思?

好男兒胸中有乾坤是什麼意思,胸中有錦繡,腹內藏乾坤的意思

好男兒心中有乾坤,胯下有駿馬。乾坤,是孔門 易傳 為描摹宇宙運專行機制而創立的屬概念,是為易經哲學體系創立而定製 建構的範疇。童子問易 說 所謂 易 與天地準 是說 易 所描摹的宇宙圖式與自然宇宙是一致的 同構的 先賢仰觀天文 俯察地理,近取諸身 遠取諸物,發現事物的內在規定性都在於陰陽 日月 天地...

看圖寫話,圖中有何葉何花魚怎麼寫

夏天到了,荷花妹妹從碧綠的荷葉之間冒出來,露出粉紅的笑臉,一大群孩子唱著歌,邁著輕巧的腳步,向荷花池跑去。還沒走到草地上,陣陣清香便撲鼻而來,孩子們來到荷花池旁,有的蹲著,有的坐著,有的躺著.他們目不轉睛地看著荷花,看看這朵,很美,瞧瞧那朵,也很美。荷花有的才兩三片花瓣 有的花瓣全了,露出嫩黃色的小...

如圖是葉的橫剖面結構圖,填寫圖中有關結構名稱,並且回答問題

如圖所示結構為 上表皮 柵欄組織 葉脈 海綿組織 下表皮 氣孔 1 表皮包括上表皮和下表皮,有保護作用,屬於保護組織 葉脈裡含有導管和篩管,可以運輸水分 無機鹽和有機物,具有支援和疏導作用,屬於疏導組織 2 氣孔是指由兩兩相對而生的保衛細胞圍成的空腔,植物的葉片上有許多氣孔,氣孔主要分佈於葉片的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