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薪嚐膽的偉人事例?

2023-02-18 00:55:07 字數 600 閱讀 2197

1樓:網友

你好!臥薪嚐膽的典故說的是越王勾踐。在春秋時期,越國被吳國打敗之後,越王勾踐汲取了失敗的教訓,每天都要舔一下掛在牆上的苦膽,這樣,他就會忘不了此次失敗給她帶來的屈辱。

同時,越王勾踐也在招兵買馬、積草屯糧、招賢納士,終於勾踐找到機會打敗了吳國。

2樓:是你蘇然呀

胯下之辱的韓信三顧茅廬的劉備面壁靜修的達摩聞雞起舞的祖逖程門立雪的楊時。

3樓:jj多蓋

臥薪嚐膽是一個漢語成語,最早出自西漢時期的《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2]

該成語原意指越王勾踐戰敗後以柴草臥鋪,並經常舔嘗苦膽,以時時警惕自己不忘所受苦難的故事,後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在句中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4樓:酷愛釣魚人

臥薪嚐膽 出自春秋戰國時得吳越之戰 ,越國戰敗 越王勾踐被關押,後被放回越國 開始臥薪嚐膽 ,幾年後打敗吳國。

5樓:擺渡史君

臥薪嚐膽的能屈能伸大人物是【越國勾踐】

6樓:一默知行

越王勾踐,就是他的成名之作。沒有之二。

請把你知道的名人或偉人臥薪嚐膽的故事簡要寫下來

1 完璧歸趙 楚國有一件叫做和氏璧的寶玉,為趙惠文王所得,秦昭王聽說後,表示願意用15城換取和氏璧。趙惠文王召見藺相如,藺相如表示願帶和氏璧去秦國,如果趙國得到秦國的城邑,就將和氏璧留在秦國,反之,一定完壁歸趙。藺相如到秦國後,將和氏璧獻上,秦昭王大喜,卻全無將城邑給趙之意。藺相如誆說玉上有一小疵點...

臥薪嚐膽的典故,臥薪嚐膽的典故20字?

勾踐戰敗,放回越國後,立志報仇雪恥.他唯恐眼前的安逸消磨了志氣,在吃飯的地方掛上一個苦膽,每逢吃飯的時候,就先嚐一嘗苦味,還問自己 你忘了會稽的恥辱嗎?他還把席子撤去,用柴草當作褥子.這就是後來人傳誦的 臥薪嚐膽 臥薪嚐膽的典故20字 越王勾踐臥薪嚐膽,發憤圖強最終大破吳國。以細菌。khbhojbp...

臥薪嚐膽是什麼意思,臥薪嚐膽的意思

成語 臥薪嚐膽 拼音 w x n ch ng d n 解釋 薪 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嘗一嘗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出處 史記 越王勾踐世家 越王勾路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舉例造句 中國足球要想衝出亞洲,必須臥薪嚐膽,刻苦訓練。臥薪嚐膽釋義 薪 柴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