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果累累的詞語有哪些,與碩果累累同類的詞語有什麼

2023-02-17 20:25:14 字數 3584 閱讀 7229

1樓:阡陌上花開

碩果累累為abcc結構成語,其同類成語有:

1. 桃之夭夭 [ táo zhī yāo yāo ]喻事物的繁榮興盛。 亦形容逃跑。桃,諧音「逃」。有時含詼諧義。

造句:援軍到來後,敵人逃之夭夭。

2. 想入非非 [ xiǎng rù fēi fēi ]非非:原為佛家語,表示虛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

造句:她在想入非非,在難捱地度過著自認為時間很久實際上並沒多久的時刻。

3. 小心翼翼 [ xiǎo xīn yì yì ]翼翼:嚴肅謹慎。 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造句:工作人員把運往災區的醫藥用品小心翼翼地搬到直升飛機上。

4. 衣冠楚楚 [ yī guān chǔ chǔ ]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 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造句:他衣冠楚楚地走出門,我看他不是去舞廳就是去約會。

5. 氣喘吁吁 [ qì chuǎn xū xū ]形容呼吸急促,大聲喘氣。

造句:一聽到母親病倒了,他一口氣跑到醫院,直累得氣喘吁吁。

2樓:網友

:形容成果豐碩的成語:碩果累累、五穀豐登、穰穰滿家、滿載而歸、豐功偉績 1、碩果累累:shuò guǒ lěi lěi 解釋: 碩果:大的果實。

3樓:帳號已登出

含情脈脈,楊柳依依,

與碩果累累同類的詞語有什麼

4樓:微笑著面對

果實累累。

累累如珠。瑣果累累。

滿載而歸。

和碩果累累一樣的詞語還有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忠心耿耿 人海茫茫 烈日炎炎 篝火熊熊 長夜漫漫 白髮蒼蒼 白雪皚皚。

波光粼粼 大腹便便 怒氣衝衝 生機勃勃 氣勢洶洶 飢腸轆轆 金光閃閃。

6樓:匿名使用者

滿載而歸 成績斐然。

類似「碩果累累」的「aabb」式詞語有什麼?

7樓:冬天了對

此題目有誤,「碩果累累」為「abcc」式,並非「aabb」式。

「aabb」式詞語有:迷迷糊糊、疏疏朗朗、朝朝暮暮、高高興興、原原本本、扭扭捏捏、是是非非、躲躲閃閃、期期艾艾、世世代代。

碩果累累,讀音[shuò guǒ lèi lèi]釋義:本義是指秋天豐收時樹上的果實茂盛的樣子。現在常引申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造句:秋天的果園,碩果累累,豐收在望。

秋天的果園裡碩果累累,芳香四溢。

碩果累累的金秋勝似百花爭豔的春天。

老科學家一生碩果累累,可是為人十分謙遜。

爸爸在科學技術研究方面真是碩果累累。

多姿多彩的秋天碩果累累,院子裡的葡萄玲瓏剔透,那不可磨滅的味道令我回味無窮!

春華秋實,沒有農民們的辛勤栽培,哪有這碩果累累的大好收成呢?

農民說:風調雨順,碩果累累的莊稼就是美,一種豐收的美。

陳老師自退休後,就一直從事寫作,如今已碩果累累了。

形容果子很多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8樓:w晴天去看海

形容果子很多的四字詞語有:碩果累累、成績斐然、收穫頗豐、滿載而歸、結實累累。

1、碩果累累

【拼音】[ shuò guǒ léi léi ]

【解釋】本意是指秋天豐收時樹上的果實茂盛的樣子。現在常引申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近義詞】成績斐然、滿載而歸、結實累累。

2、成績斐然

【拼音】[ chéng jì fěi rán ]

【解釋】形容人很有成就,成績突出。

【近義詞】碩果累累。

【反義詞】一事無成。

3、滿載而歸

【解釋】:載:裝載;歸:回來。裝得滿滿地回來。形容收穫很大。

【出自】:明·李贄《焚書·又焦弱侯》:「然林汝寧曏者三任,彼無一任不往,往必滿載而歸。」

【譯文】:然而汝寧林知府剛才三任,他沒有一任不去,去了一定會裝得滿滿地回來。

4、結實累累

【拼音】[ jiē shí léi léi ]

【解釋】形容果樹上結的果子很多。

【近義詞】果實累累、碩果累累。

類似碩果累累這樣的詞有哪些aabb

形容「秋天豐收果實」的詞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碩果累累。

1、碩果:大的果實;累累:形容積累很多。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

2、五穀飄香:五穀指糧食,五穀即稻、黍、稷、麥、豆。秋天糧食成熟了,飄著香味。

3、年豐時稔:稔:莊稼成熟。年成好,莊稼大豐收。

4、豐收季節:秋天糧食等都成熟了,因此陳秋天是豐收的季節。

5、一叢金黃:描寫秋天果稻穀成熟了。

6、五穀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同「五穀豐登」。

7、麥穗兩歧:一根麥長兩個穗。比喻年成好,糧食豐收。

8、稻穀飄香:秋天稻穀成熟了,飄著陣陣香味。

9、碩果累累:累累:連續成串。秋天果實成熟了,一串一串的。

10、黃澄澄:具有金子般顏色的。如:黃澄澄的麥穗。

11、豐收在望:豐收的景象看得見。豐收:大多指農產品豐收。在:馬上。望:預料、希望。

12、五穀豐登:登:成熟。指年成好,糧食豐收。

13、盈車嘉穗:盈:滿。稻重長得茁壯,一棵就能裝滿一車。形容糧食豐收。

14、秋雨綿綿:指金秋時節的雨,預示著豐收與喜悅。

15、金色的麥田:秋天麥子成熟了,看上去一片金黃色。所以稱為金色的麥田。

形容秋天碩果累累的成語有哪些

10樓:

橙黃桔綠 秋收東藏 果實累累 碩果累累 春華秋實 五穀豐登。

果子掛滿枝頭是果實累累,還是碩果累累?這兩個詞語都行嗎?都能用嗎?有什麼區別? 5

11樓:echo吶

「果碩累累」和「碩果累累」意思是一樣的:

果碩累累【guǒ shuò lèi lèi 解釋抄 (指積累很多)比喻巨大的成績或百者榮譽。(果碩,果實度很大。累累,形容積累很多。

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

碩果累累【shuò guǒ lèi lèi 解釋( 指積累很多)比喻巨大的成績或者榮譽。(碩果,大的果實。累知累,形容積累很多。

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道。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

12樓:暢讀雜談

這兩個詞都可以用,選一個就可以。

13樓:牽驪

兩個詞語都很好,果實累累,表示結的果實很多,碩果累累,表示結的果實很大很多。

14樓:展翅高飛任我行

果子掛滿枝頭是指果子結得多,並不是說果實,所以應該用碩果累累。

類似碩果累累這樣的詞有哪些,類似碩果累累這樣的詞有哪些aabb

aabb 紅紅來火火 昏昏浩浩 恍恍惚惚 自瀟瀟灑灑 形形色bai色 洗洗涮涮 虛du虛實實 稀zhi稀疏疏 dao 重重疊疊 徹徹底底 痴痴呆呆 抽抽搭搭 淅淅瀝瀝 稀稀落落 縹縹緲緲 紛紛揚揚 abcc 朝陽燦燦 烈日炎炎 月色溶溶 月影莎莎 群星點點 星光閃閃 天穹湛湛 晴空湛湛 涼風習習 秋...

碩果累累的對聯,和「累累」結尾的,能表達碩果累累意思的對聯

上聯 繁花處處 下聯 碩果累累 上聯 盛世棟樑青萬樹 下聯 春風桃李結滿枝 橫批 碩果累累 和 累累 結尾的,能表達碩果累累意思的對聯 撰出句 善果集堂福累累 撰對句 慈心遍世瑞盈盈。對聯 碩果累累辭舊歲 的下聯是什麼 爆竹聲聲迎新年 滿意請採納 歌聲陣陣慶新春 好運連連迎新年 歌聲陣陣慶新春 好運...

夢見桃樹碩果累累,後來卻壞掉了很多

夢見桃樹碩果累累卻壞掉了很多意味著 這兩天你一樣運勢很旺盛,而且人氣一樣嗆嗆滾,很多方面都是當紅炸子雞。工作方面可能升遷有望,升等加官晉級。學業上的成績也不錯,也有可能金榜題名,各種領域要出線也成功機會很大。這兩天你很可能接獲這類的喜訊而覺得人生又更上一層。夢見桃樹碩果累累卻壞掉了很多的吉凶 學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