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運動和靜止相互依賴?為什麼說運動和靜止具有相對性?

2023-02-16 22:50:13 字數 2546 閱讀 8094

1樓:匿名使用者

馬哲說的只是: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是絕對的、無條件的;而靜止是相對的,有條件的。但把運動,和靜止放到一起他們肯定是相互依賴的。

中學物理講的很明白——參照物。運動,和靜止只是單一的屬性,如果放在一起就不是單一的屬性了。

我們也可以這樣來理解,生物進化是偶然的。打個比方如果不是天氣,氣候影響恐龍現在還生活在世界上。生物界中每一次革新那一分支不是進行了成千上億年的進化,這不是必然(外界因素不是必然)。

但這也是進化法則,適者生存。

有些真理經受不了時間的洗理。

2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和靜止是一對相對的概念,說它們相互依賴是因為它們任何一方都不能脫離另一方而獨立存在,沒有運動就不能稱其為靜止,沒有靜止也就不能稱其為運動,就像這個世界上好人是絕對存在的,但是如果本來就沒有好人,那麼為何還稱那些壞人為壞人呢?大家都是壞人就不存在壞人了,就都是正常人了!

「只有偶然性才是生物界中每一次革新和所有創造的源泉」,這句話是錯的,但看這句話是看不出對錯的,必需結合相關的哲學原理加以闡述。

3樓:爵玉

若無惡,何有善。

如不止,怎知動。

人各有其說,荏苒一世,何必在乎。

4樓:網友

因為描述一個物體的運動,首先要選擇參照物,參照物的選擇不同,得出物體運動和靜止的結論也不同。

為什麼說運動和靜止具有相對性?

5樓:匿名使用者

說一樣東西是靜止還是運動都要有一個相對的東西來作參考。

比如說行駛的汽車相對於地面來說是運動,相對於汽車的駕駛員來說是靜止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

物質的絕對運動中存在著相對靜止,相對靜止中包含著絕對運動。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兩者相互依賴,互為前提。

例一:以大地為參照物,那麼飛馳的汽車是運動的而地面上的房屋就是靜止的例二:以太陽為參照物,那麼地球上的所有物體不管是飛馳的汽車還是地上的房屋甚至包括地球在內都是運動著的,他們都在圍繞著太陽轉圈。

7樓:星月飛璜

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運動是相對靜止而言,靜止是相對運動而言,世界上沒有絕對不動的物體,也沒有絕對靜止的物體。運動和靜止只是參照物的不同而得出不同概念,你可以說一個物體他是靜止的,也可以說他是運動的,

為什麼說運動和靜止具有相對性?請列舉說明。

如何理解運動和靜止的辯證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靜止事實上指的是相對運動的事物,例如,量變也是運動變化,我們給運動加啥條件運動也不能停下來,暫時也是運動變化的暫時,生本身就含著死亡的種子。所以說相對靜止都指的是相對運動的事物。人座在車廂裡與車廂是相對靜止的然而事實上人有人的心跳動,車廂有車廂的化學變化運動,所以它們是相對運動的。

所以,相對靜止這個概念與相對運動著的事物不復合,把原本簡單問題搞複雜了。

9樓:七月de手札

運動是絕對的,而靜止是相對的,或者說靜止是運動的一種!

運動和靜止的辯證關係是?

10樓:風劉才子腎寶儒

運動是物質的存在形式和固有屬性。它包括宇宙間的一切變化和過程。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世界是物質的,物質是永恆運動著的。

物質和運動是不可分的,世界上沒有不運動的物質,也沒有離開物質的運動。不可能有不運動的物質。也不可能有離開物質的運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世界的運動是絕對的,而物質在運動過程中又有某種暫時的靜止,靜止是相對的。靜止是物質運動在一定條件的穩定狀態,包括空間位置和根本性質暫時未變這兩種運動的特殊狀態。運動的絕對性體現了物質運動的變動性、無條件性,靜止的相對性體現了物質運動的穩定性、有條件性。

運動和靜止相互依賴、相互滲透、相互包含,「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無條件的絕對運動和有條件的相對靜止構成了事物的矛盾運動。

為什麼說運動和靜止既有區別又有聯絡?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馬哲時出現的問題——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是絕對的、無條件的。

運動和靜止的含義及二者之間的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指事物抄的一般變化和過程。

靜止:靜止具有相對性, 是指物質運動在一定條件下, 一定範圍內處於暫時穩定和平衡狀態的哲學範疇。相對靜止有兩種情形:

其一, 事物在絕對運動狀態之中, 相對於某種特定的參照系而言, 沒有發生位置的移動;其二, 事物處於量變狀態的時候, 保持著質的穩定性。

①運動是絕對的、 無條件的、 永恆的。這就是說, 事物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處於運動之中。

②靜止是相對的、 有條件的、 暫時的。靜止是一種不顯著的運動, 是運動的一種特殊的狀態。

③運動和靜止相互滲透並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動中有靜, 靜中有動。

為什么說晚上不能喝鹽水,為什麼說晚上不能喝鹽水

一般來說,在出汗較多的情況下,特別是在夏天從事劇烈運動時,應適當喝些淡鹽水。夏天氣溫高 溼度大,人體通過排汗將大量熱能及時散發掉,以保持體溫的相對穩定。在機體大量排汗的同時,帶走了不少無機鹽,如鈉 鉀 鎂等。據測定,跑一次馬拉松,隨汗液帶走30克氯化鈉。而一個人每天從食物中攝取的氯化鈉只有10 15...

為什麼說閱讀是一種對話活動,為什說文學接受活動是一種再創造性的活動

周作人 不佞故人不多,又各忙碌,相見的時候頗少 但是書冊上的故人擇又殊不頗少,此隨時可晤對也。讀物作為作者的精神產品,讀書就是與作者晤對而談,其奇妙之處,正在於能突破時間和空間的侷限,打破年齡和階層的束縛,與作者在精神上進行自由交流。閱讀是讀者 作者 編者三者之間的對話過程,是三者之間思維碰撞和心靈...

男朋友說逃避我,為什麼呢,男朋友說逃避我,為什麼呢?

心理有問題,很難相處。個性懦弱,他很需要陽光,很需要鼓勵,需要幫助和支援,需要關心。為什麼逃避你的原因,可能有幾點 個人觀點 1 覺得你不是他想要的,也就是不能給他幫助,不能給他鼓勵,沒有關心到他,反而讓他感覺累。因為這種人都比較偏執理想化,會鑽牛角尖的傾向,也不主動去爭取什麼,主動失敗之後就會變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