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培養無窮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2023-02-15 07:00:11 字數 5043 閱讀 5225

1樓:琦琦舉旗旗

孩子與孩子的差別,有時候就體現在想象力和創造力的差異上。怎麼培養孩子們無窮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呢?我們不妨試試下面的辦法。

1、參照榜樣。在學校的課程設定裡,有很多單元和內容是和創造力有關的,抓住這些教學點,不浪費機會的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2、運用想象來練習。我在讓學生習作文時常常會用到,就是寫下一排詞語,讓孩子們用上這些詞語,想象成一篇文章,除了單一學科的連結,也要注重多學科之間的連結,比如語文課古詩詞的識記和美術課的圖畫相結合,不就是我們現在非常流行的「視覺筆記」嗎?

除了連結兩個事物,我們也要教給學生多交朋友,見多才能識廣,識廣才能有創造。

3、廣泛的學習。多聽多看多想,讓學生的感官變得更加敏感,對創意點更好把握。

4、多應用多練習。找到有關創意力的題目,多組織學生進行練習。

5、體會樂趣激勵自己。讓學生不斷髮現創造的樂趣,才會有創造的動力。

6、寓教於遊戲。首先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想象力和創造力的人,在生活中把培養作為遊戲。

7、開發想象力和創造力。比如多開相關書籍,也可以玩樂高等開發想象力和創造力的遊戲。

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要在生活中不斷練習才能有所提高。

2樓:小雪姐姐說教育

我是教育達人小雪姐姐,喜歡就關注我,歡迎在教育和育兒的路上我們長期交流

3樓:蒲公英娃娃時代

孩子的想象和創造力是沒有界限的,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想象的翅膀可以無所顧忌的飛翔,大人如果按照自己的思維習慣去要求孩子,無疑剪掉了孩子想象的翅膀。

鼓勵孩子大膽的想象,並通過多種方式來培養孩子的創造力,藝術的創作也需要大膽的想象和超凡的創造力,在國內培養孩子畫畫的老師,往往拿出來一副樣本作品,讓孩子們去臨摹,看誰畫的和樣本最接近,誰就畫的好。而在美國培養孩子的思維是開放的,鼓勵孩子們去想象,往往老師讓畫的這個東西,沒有樣本,也沒有實物,孩子們只能憑想象去創造,誰的想象力最豐富,誰的創造力越大膽,誰就畫的越好。

除了藝術方面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的培養,也需要培養孩子在科學研究方面的能力,讓孩子多參加一些科學實驗類活動,通過孩子親身的體驗來增強對科學探索的興趣。另外,對待孩子的好奇心,我們要引導孩子一起去探索答案,而不是一本正經地告訴一些孩子聽不懂的知識。孩子可能會問你,火箭為什麼能飛上天,你可以通過氣球來演示給孩子,吹足氣的氣球,放手後氣球會沿著噴氣的反方向飛起來,通過形象的試驗來讓孩子明白你說的是什麼東西,這樣做更有利於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同時也有利於培養孩子無窮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4樓:h喜歡看你笑

然後就是城市句鼓勵他做一些事情,因為這個時候鼓勵對他來說真的特別重要,如果說你會去鼓勵她,其實她自己也會有一個很好的想法,很多時候如果你不去,他自己就不會去付出,你就不斷的去鼓勵他他才會不斷去成長,然後他自己的話才會不斷的去學習一些東西,所以我覺得這個受鼓勵也很重要,這個時候,你要學會去鼓勵他,學會去讓他自信,只有這樣子她才會有一個更好的環境。

其實很多時候你不要把孩子侷限於學習這樣子的話孩子就會有一個很好的成長很好的發展的,童年時期的話就應該給孩子多一點成長的機會就應該給孩子多一點玩耍的機會,讓他們自己想自己想學什麼,讓他們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有這樣子才能夠不斷地讓他們的能力不斷的提高,他們的想像力創造力不斷的變得越來越好,所以我覺得這個時候你越去約束他們對他們的成果對他們的成效反而越是不是很大。

5樓:藍雨瀟瀟

‍‍我們必須考慮孩子的個人興趣習慣是否有助於推動靈活思考:環境如何佈置,材料如何擺放,如何展示他的工作,背景音 樂是怎樣 ,牆上的視覺元素等等。

父母應該走出舒適區,允許孩子的失敗。如果孩子們不承 擔任何風險,他們就不會發展新的思維模式。不犯錯誤就不會成長。

創造力不僅僅是腦袋天馬行空地想象,創造力是為解決問題而存在的 ,否則就只是一些想法而已,創造力是一種能力,用創造性的方法找到問題的解決辦法並動手嘗試實施。

不給孩子設定太多限制,每個人都用自己特別的方式去完成一個開放的專案。能夠傾聽並且看到他人想法的價值,同樣 也是創造力的一部分。‍‍

如何培養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6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是一部充滿了創造

的歷史。從窯洞到摩天大樓,從

7樓:匿名使用者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拉比盒子,源自美國一種非常成功的教育模式,通過動手活動,專注培養3-6歲兒童創造力,觀察力,想象力、探索欲等方面的創意產品。通過每月一期主題,幫助孩子探索世界,引導孩子科學思考。

8樓:昱恆媽咪

剛看了一本書,叫:卡爾威特的教育,上面說,培養寶貝的想象力可以給孩子講童話故事,寶貝會想象故事中人物形象。創造力就是和他一起做手工了、拼積木了。

(如:房子、風景)或用沙子堆你們想象中的金字塔啦......你只要協助就好,主要讓寶貝自己做

什麼樣的幼兒園能培養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9樓:特難鄞rn鎢悸

我感覺培傑紅楓林幼兒園不錯,他們的玩具啥的都是來自於大自然,孩子很喜歡,性格也發展的很全面。

10樓:撒旺有念寒

介紹個新產品給你吧!相信你家孩子也會喜歡的,小偵探tim幼兒教育軟體,通過不同型別的精彩動漫遊戲,讓孩子根據自己的興趣在探索遊戲中學到豐富的知識,能有效的發揮孩子想象力和創造力.

孩子的想象力應該如何激發和培養

父母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方面我的一來點經驗自買一套早教來bai啟蒙孩子,孩子年齡小,模仿能力du

很強zhi,所以一套好的教程是很關鍵dao

的,建議你嘗試一下,真的不錯,我也是在買回家用了之後才這樣說的,孩子的動手能力也明顯比之前好,希望對你也有幫助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能提出這個bai問題,說明你是一du個負責zhi、有心的家長。但這是一dao個非常大的課題內

,不容是一句兩句話能說清楚的。試著談談自己的理解,不一定成熟。

第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所謂身教重於言教。一個混跡於麻將、酒場的家庭不可能對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產生良好的影響;

第二,有心致力於培養孩子成才的家長,更要注重孩子德育的教育,現代職場強調「做人追求品質,做事追求到位」,孩子要培養成為一個品質優秀的人,然後才是才能;

第三,培養孩子的才能要從孩子的興趣出發,別把家長的意志強加在孩子身上。例如孩子的各類早期教育和特長教育,一定要尊重孩子的興趣和意願;

第四,要關注孩子的優點和進步,正向激勵,形成良性迴圈。正所謂「好孩子是誇出來的」。

這方面的內容太多了,希望你能成功。

13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bai教育研究表明:兒童繪畫是最du能顯示兒zhi童創造能力的活動。它的dao用具簡便,版易於提高,適權合孩子的年齡特點。

由於幼兒期思維特點以形象思維為主,因此也最易於引起孩子興趣。孩子通過繪畫表達自己的感情,繪畫中的大膽想象、自由發揮會使孩子獲得更大的創造力。通過觀察發現,很多對繪畫興趣濃厚的孩子,他們思維敏捷活躍,想象大膽豐富,表達意識強,因而大多在以後的學習中有較強的吸收和創造能力。

因此,建議樓主可以送孩子去類似的藝術早教機構,讓孩子在裡面接受薰陶和引導。

以上文章是從一個叫「kidzart創意嘟嘟」的兒童藝術教育機構**上摘取的。樓主可以去網上看看這個機構。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拉比盒子,源自美國一種非常成功的教育模式,通過動手活動,專注培養3-6歲兒童創造力,觀察力,想象力、探索欲等方面的創意產品。通過每月一期主題,幫助孩子探索世界,引導孩子科學思考。

如何培養孩子的想象力?

15樓:舒瓔靖韻寧

讓孩子多看故事書,多講故事,經常讓孩子看圖講故事

16樓:景煊承恩霈

多看書,最好是童話書。讓他每週口述一篇童話

如何提高孩子的創造能力?

17樓:家務活滔蟹

1、陪孩子玩遊戲

遊戲是孩子最喜歡的活動。遊戲中,孩子能從單純模仿發展到創造,逐漸創造性地開展遊戲情節,扮演遊戲角色,製作遊戲道具等等。

比如,孩子玩看醫生的過家家遊戲時,他們會各自分配角色,還會模仿醫生和病人的互動,自己製作醫生用工具等。

孩子在遊戲過程中這些行為,既**於他們平時觀察到的真實醫院場景,也**於他們的想象和創造。

建議父母多參與到孩子的遊戲中,扮演孩子安排的角色,在和孩子一起玩耍的過程中,培養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2、和孩子一起玩啟智玩具

規則簡單,玩法多樣的開放性益智玩具數不勝數。看似規則簡單,實則樂趣無窮,可以訓練孩子邏輯思維能力,提高空間想象能力和創造力。

這類玩具雖看似簡單,但是反倒能激起孩子的遊戲慾望,孩子會一直玩,並且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玩法和規則,譬如桌遊、樂高、磁力片。

因為孩子在思考和動手的時候,都是一種新的認識和挑戰。

啟智玩具可以培養孩子的邏輯推理能力、空間想象力、創造力,並且不斷激發孩子好奇心與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3、和孩子一起做手工

平時和孩子做一些手工或者塗鴉繪畫,對於孩子來說是一個很不錯的體驗。孩子越小,越需要各種不同活動的豐富體驗。

在這個過程中,不要限制孩子的想象,不要求畫得像或是做得好,儘量讓孩子天馬行空地去嘗試,發散他的思維和創造力。

久而久之,孩子的動手能力和創造性思維就會慢慢形成。

18樓:東揚繪畫

可以給孩子報一個美術創意班,這個對孩的創造力有一定的幫助,另外孩子做一些事情的時候不要去阻攔,多去誇獎,遇到事多讓孩子去想辦法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選擇藍宙星球steam學院,提供有不同主題的科學實驗、程式設計學習,知識點將會覆蓋4-12歲課標內容

20樓:大大的成都

對孩子進行體驗教育,讓孩子體驗不一樣的東西,能夠讓孩子在體驗中開發孩子的創造能力,讓孩子的創造能力提高。孩子的創造能力並不是一出生就會有的,這是需要孩子在不斷地接觸,自己動手做事體驗,在體驗中慢慢地開發出來。在這不斷的體驗和經歷的累積,讓孩子的思維不斷開拓。

如何正確的培養孩子的想象力,培養孩子的想象力的方法如何培養孩子想象力

摘要 想象力屬於人所特有的高階認識的過程,想象力是人將頭腦中已有的客觀事物形象重新組合成某種事物新形象的過程。而幼兒期是想象力發展的重要時期,幼兒想象力的特點是 主要以無意想象為主,內容簡單 結構單一,一般都是自己生活的翻版,記憶的成分多想象的成分少,並且想象和行動相結合受情景的影響。因此我們應該在...

如何開發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如何培養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不是能被扼殺的,只能被埋沒。其實創造是一種習慣,而不是能力,就像騎車一樣。人人都能創造,可是環境允許不允許人創造決定了最後人的創造能力是否能夠得到發揮和鍛鍊。想要孩子保持住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性,只要在最初的時候讓孩子形成思考和創新習慣,以後就不必太擔心。提高想象力和創造力的活動有...

怎樣培養孩子的想象力?簡述怎樣培養幼兒想象力

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第一要想你的孩子有想象力,做父母的你要自己變得有想象力,讓孩子在你的影響下成長。你要測試一下小孩子會怎麼做事情,我們小時候可能會有哥哥姐姐一起玩兒,可是今天家裡只有一個孩子,你就是孩子的玩伴,你如果有想象力孩子就自然習得想象力,第一就要麻煩你有想象力和創造力。第二想象力和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