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發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如何培養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2021-03-27 07:34:18 字數 5292 閱讀 6475

1樓:

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不是能被扼殺的,只能被埋沒。其實創造是一種習慣,而不是能力,就像騎車一樣。人人都能創造,可是環境允許不允許人創造決定了最後人的創造能力是否能夠得到發揮和鍛鍊。

想要孩子保持住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性,只要在最初的時候讓孩子形成思考和創新習慣,以後就不必太擔心。

提高想象力和創造力的活動有很多,孩子較小的時候(3-5歲)可以學習一些擴充套件思維的專案,能夠提高認知和細節分辨能力的專案較好;稍大些的時候(5-7歲)學習一些能夠自己動手設計和製作的東西較好;再大些的時候(6-10歲)學習一些靠近實際問題,開闊眼界的東西較好;更大的時候(10歲以上)則主要需要培養孩子良好的世界觀和價值觀了,這時對系統思維的鍛鍊更重要。

2樓:育兒

首先找到孩子的興趣和愛好!根據孩子的興趣去引導寶寶學習。希望我的回答能夠讓你滿意!

3樓:鴨腿飯便當

可以試試去達藝現代童畫館學習創意美術

4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孩子想象力和創造力的方法有以下幾點!

一:讓孩子多接觸畫畫;

二:給孩子講故事看繪本,之後可以鼓勵孩子編故事、講故事;

三:讓孩子感受立體的感覺;

四:培養孩子閱讀的好習慣;

五: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想象和想法;

六:平時沒事的時候和孩子一起做親子手工,可以幫助孩子鍛鍊創造力;

七:專業培訓課程,比如最近比較火的火花思維可以讓孩子去參加**驗課試試!

如何培養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5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是一部充滿了創造

的歷史。從窯洞到摩天大樓,從

6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天生富有好奇心和創造力。孩子小的時候,創造力是**的,甚至外在的顯形是「破壞」。面對孩子的破壞行為,更應該引導、啟發、鼓勵。

孩子在受到鼓勵後,就會更加擁有好奇心和創造力,進而發展成解決問題的能力,這種能力非常有助於孩子的玩耍、學習、教育。所以平時應注意:

1.不做孩子創造力的「劊子手」

孩子的創造力是一種能力,宦把好奇心。想象力與推理能力結合在一起,是對周圍世界改造過程中的新發現。

每個媽媽都能察覺孩子一生下來時就具有很強的好奇心,具體表現是活潑好動,不被各種各樣的規矩所指控,敢於打破常規,不按照**的模式去思考問題,所以常常會創造出與眾不同的事物來。但是在媽媽一次又一次的制止或者警告性的話語中,孩子的好奇心和創造力被吞噬,進而毀掉了孩子的偉大前程。

在孩子進行「創造性」的活動時,即便孩子的行為、結果過於離奇、幼稚,媽媽也不要嘲笑,以免打擊孩子探知事物的積極性,挫傷孩子的興趣和愛好。

所有的孩子天生就有驚人的好奇心和創造欲。通過動手實踐,他們具備了創造力,並把它體現到日常生活中。他們反覆嘗試,發現問題,然後全力解決。

在創造力方面,一個想法可以讓位於另一個。有些新想法雖然能夠得以實施,但沒有什麼結果,其他想法卻在頭腦中形成小規模「**」,瞬間變做三個、四個或更多的新想法。

創造性的活動能為孩子提供一個心理背景。在這一背景下生活,孩子能感受到一種可貴的信念:「如果開始沒有成功,就應不斷努力」。

創造性活動能夠給孩子提供一種感知、觀察和總結的方法,因此,這一信念是鮮活而有效的,這種現實生活中的信念比父母的某些說教更有作用。

在父母的激勵下,學習語言、邏輯、藝術、**或進行某種發明創造的孩子,通常都不懼怕失敗。對於運用創造性思維來解決問題的孩子來說,失敗具有嶄新的合義,是通向成功的起點。

2.從日常生活中發掘孩子的創造力

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創造力直接關係孩子的人際關係、感情生活以及未來的事業。人類憑藉創造力,用新構想、新發明和解決問題的新方法來不斷提高生活水平。

有的父母覺得長大後的成就與幼時沒有關係,其實兩者之間彷彿有一條看不見的、神奇的線,一端連線著孩子的創造性嘗試,另一端連線著成功。這條無形的線把孩子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的經歷一個個地串連到一起,構成並昇華出孩子的創造性思維。

作為父母,一定不要認為孩子的創造力培養是有目的性的科技活動、**培訓、數**算……其實,創造力的鍛鍊存在於生活中的各個角落,廚房裡、汽車裡、餐桌上、遊戲中……

對孩子自發的好奇心和創造力,父母應當給予支援和鼓勵。不管孩子對哪個領域表現出好奇,父母都要全力支援。

孩子天生就有非凡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他們通過天生的好奇心來了解他們周圍的世界。他們觀察周圍事物,然後不斷地思考、嘗試、獲得。在這個過程中,有破壞、有發明,更有邏輯思維的提高。

7樓:匿名使用者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拉比盒子,源自美國一種非常成功的教育模式,通過動手活動,專注培養3-6歲兒童創造力,觀察力,想象力、探索欲等方面的創意產品。通過每月一期主題,幫助孩子探索世界,引導孩子科學思考。

8樓:昱恆媽咪

剛看了一本書,叫:卡爾威特的教育,上面說,培養寶貝的想象力可以給孩子講童話故事,寶貝會想象故事中人物形象。創造力就是和他一起做手工了、拼積木了。

(如:房子、風景)或用沙子堆你們想象中的金字塔啦......你只要協助就好,主要讓寶貝自己做

如何激發孩子們的創造力和想象力?

9樓:卡奇樂新概念兒童樂園

最好就是家長帶孩子去兒童樂園遊玩,兒童樂園是全心全意為孩子的健康成長著想的地方,全面新一代的致富空間,這裡可以給孩子們帶來娛樂、健身、益智和教育等多方面的功能培訓。

兒童樂園裡的每項遊樂裝置都是根據孩子們的成長特**覺器官日趨複雜動作的需要,然後運用現代科技,採用環保優質材料,精心設計研發出的一款啟發兒童身體潛能、又具高度益智性質的娛樂性產品。

兒童樂園採用了實施寓教於樂結合兒童好奇好動的特點,研發出很多很吸引他們願意參與的活動專案,激發孩子們的創造力和想象力,讓他們的天性充分達到釋放,讓他們無憂無慮地成長。

10樓:wo艾曉婉

要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和想象力,首先要激發他的興趣,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一旦孩子對某一東西感興趣,學起來非常的快,所以平時要多鼓勵,多讚美,樹立孩子的信心。

父母該如何培養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方面我的一來點經驗自買一套早教來bai啟蒙孩子,孩子年齡小,模仿能力du

很強zhi,所以一套好的教程是很關鍵dao

的,建議你嘗試一下,真的不錯,我也是在買回家用了之後才這樣說的,孩子的動手能力也明顯比之前好,希望對你也有幫助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能提出這個bai問題,說明你是一du個負責zhi、有心的家長。但這是一dao個非常大的課題內

,不容是一句兩句話能說清楚的。試著談談自己的理解,不一定成熟。

第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所謂身教重於言教。一個混跡於麻將、酒場的家庭不可能對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產生良好的影響;

第二,有心致力於培養孩子成才的家長,更要注重孩子德育的教育,現代職場強調「做人追求品質,做事追求到位」,孩子要培養成為一個品質優秀的人,然後才是才能;

第三,培養孩子的才能要從孩子的興趣出發,別把家長的意志強加在孩子身上。例如孩子的各類早期教育和特長教育,一定要尊重孩子的興趣和意願;

第四,要關注孩子的優點和進步,正向激勵,形成良性迴圈。正所謂「好孩子是誇出來的」。

這方面的內容太多了,希望你能成功。

13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bai教育研究表明:兒童繪畫是最du能顯示兒zhi童創造能力的活動。它的dao用具簡便,版易於提高,適權合孩子的年齡特點。

由於幼兒期思維特點以形象思維為主,因此也最易於引起孩子興趣。孩子通過繪畫表達自己的感情,繪畫中的大膽想象、自由發揮會使孩子獲得更大的創造力。通過觀察發現,很多對繪畫興趣濃厚的孩子,他們思維敏捷活躍,想象大膽豐富,表達意識強,因而大多在以後的學習中有較強的吸收和創造能力。

因此,建議樓主可以送孩子去類似的藝術早教機構,讓孩子在裡面接受薰陶和引導。

以上文章是從一個叫「kidzart創意嘟嘟」的兒童藝術教育機構**上摘取的。樓主可以去網上看看這個機構。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拉比盒子,源自美國一種非常成功的教育模式,通過動手活動,專注培養3-6歲兒童創造力,觀察力,想象力、探索欲等方面的創意產品。通過每月一期主題,幫助孩子探索世界,引導孩子科學思考。

家長怎樣開發孩子的繪畫能力,才能使孩子更有想象力和創造力?

15樓:豐島咲

孩子要通過自己的眼腈觀察,畫出自己所要表現的東西,而不是一味臨摹**的作品。培養孩子的觀察力是至關重要的。我們要啟發孩子有目的地進行觀察。

如觀察花,花朵是什麼形狀的,什麼顏色的,葉片是什麼形狀什麼顏色的。通過這些方法,你能幫助孩子提高對美術語言的敏感度。如果沒有觀察,孩子們的腦子裡就沒有東西,沒有東西的結果是隻能比著葫蘆畫個瓢。

所以觀察力的培養對開發幼兒繪畫潛能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一點。

有許多家長為孩子買了許多簡筆畫大全之類的書,讓孩子照著書上的畫。這無疑是在禁錮扼殺兒童的創造力和豐富的情感表現。世界對於孩子們是新鮮的、神奇的,孩子們在用自己的眼睛觀察世界,而簡筆畫不利於啟發引導兒童觀察表現事物,阻礙幼兒認識事物和表達情感。

**們常常以自己的趣味加之於兒童,常常以臨畫作為唯一的教學方法,這種行為是非常錯誤的。它有礙孩子觀察世界及用自己的畫筆表現世界;也會阻礙開發孩子潛在的繪畫能力。

優秀的兒童繪畫作品應具備以下幾個條件:作品表現出豐富的內涵及想象力。作品有孩子自己的生活感受和生活情趣。

會使用基本的繪畫技巧。那麼通過什麼樣的方法對孩子進行指導才能開發出幼兒的繪畫潛能,使孩子畫出好的繪畫作品呢?

在幼兒期,孩子的想象力是非常豐富的,也是非常活躍的。我們可運用多種形式引導幼兒發揮想象力並運用於繪畫當中。給孩子講故事,啟發孩子子進行想象,鍛鍊孩子將故事中的情節畫出來。

請幼兒編故事畫畫,啟發幼兒自己創編故事並能把自己編的故事畫出來。聽**畫畫。培養孩子通過欣賞**,用顏色、線條或物象表達自己對**的理解。

給孩子以藝術的薰陶。經常給幼兒欣賞優秀的兒童美術作品並與幼兒討論,讓孩子自己講講作品好在**。給孩子欣賞好的**美術作品,我們深入淺出地為幼兒講解、使幼兒能感受到藝術美。

可帶幼兒去看一些畫展,並給予講解。為孩子收集一些中外美術方面的**、畫冊,讓他們能經常地翻閱。培養幼兒丿的審美能力。

即使是家長帶孩子去逛商店也能學到不少東西。欣賞商品精美的裝潢設計;欣賞色彩鮮豔、樣式新穎的服裝;欣賞各式各樣的工藝品、裝飾品。遞過適當的引導,給幼兒以美的啟迪。

在此基礎上啟發幼兒做小設計師進行設計。如:設計服裝、提包、給媽媽設計頭巾等等,都可鍛鍊幼兒大膽創造、搭配色彩的能力,以提高幼兒的審美能力。

通過以上幾點,為幼兒創造良好的環境,用科學的方法對幼兒進行啟發、引導,才能有效地開發出幼兒潛在的繪畫能力,讓孩子在美的世界裡盡情遨遊。

如何幫助孩子培養無窮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孩子與孩子的差別,有時候就體現在想象力和創造力的差異上。怎麼培養孩子們無窮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呢?我們不妨試試下面的辦法。1 參照榜樣。在學校的課程設定裡,有很多單元和內容是和創造力有關的,抓住這些教學點,不浪費機會的培養孩子的創造力。2 運用想象來練習。我在讓學生習作文時常常會用到,就是寫下一排詞語,...

中國人的創造力和想象力為什麼那麼低

一切的根源在教育上,我們的教育是純粹的應試教育,從全民全社會對高考的態度上可見一斑。而西方風行的是啟發性開放性教育,帶來的好處是誕生了無數的諾貝爾獎。在中國,小孩子受到的束縛太多了,那種發散性思維早就被扼殺了 創意是基於反映客觀事實的基礎上的 你認為在一個連真話都不能說的地方 還會有創意存在麼 中華...

教師如何培養學生創造力,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首先要營造寬鬆的創造氛圍,幫助學生衝破定勢思維,使學生敢於標新立異。當今學生因多種因素的影響,產生了心理上的因循守舊 不敢 標新立異 不敢有超越的創造。因此,學生創造能力的培養需要一個民主 自由 和諧 開發的教育氛圍和環境。要實行民主管理,給師生提供一個寬鬆的育人環境,鼓勵師生各抒己見。一是鼓勵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