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本VS桌上型電腦,你選擇哪種?為什麼

2023-02-15 04:50:09 字數 4628 閱讀 3827

1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買筆記本比買桌上型電腦划算,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都以為這裡講的是神舟電腦的廣告。當然不是,現在便宜的膝上型電腦越來越多了,5000到6000元之間的筆記本產品多得眼花繚亂的,神舟只不過是開了個頭。你看acer和惠普,戴爾這樣的國際品牌都紛紛的參戰了。

前面提到的是筆記本越來越便宜了,但是並沒有說明買筆記本就比買桌上型電腦划算啊?這是事實,雖然不是絕對的。

首先現在隨便買臺夠用的桌上型電腦辦公學習用,3000出頭應該是夠了,比如一臺不到900元的普通17寸純平顯示器,加上一般的入門配置,**是差不多了。如果配備17寸液晶顯示器的話,這個成本方面再加800元左右,就是3800元。而購買一臺目前效能差不多的膝上型電腦,不談神舟,關注度高一點的產品就選戴爾或者聯想吧,也有5000多一點點的筆記本,效能方面和前面提到的辦公筆記本差距也不大。

這個差價也就一千多塊錢。

使用期折舊費用

我們再計算一下,一臺入門級的電腦一般是用來辦公或者學習用,所以三年內不退休是很正常的。就按三年算,這臺桌上型電腦三年後折價也就一千塊左右,而筆記本可能會賣到三千左右。各自降價兩千多塊,就算打個平手。

電費 現在來算電費,桌上型電腦的功耗為260w左右,而筆記本全額工作也就60w左右,差距有200w。每天就打算用10個小時,每年使用310天(沒辦法,現在雙休的單位快沒有了),三年下來電得多用3×310×10×0.2=1860度電。

如果是辦公用的話,折算成rmb就是2232塊錢,因為辦公用電起碼得1.20元吧,如果是民用電就折一半就是1116元左右。三年得多用一兩千塊rmb。

產生的利潤和訂單

然後如果是公司辦公用,工作人員用筆記本首先會給客戶第一印象很好,說明公司對員工好,有實力,客戶訂單就會更加豐厚。然後呢,工作人員給客戶演示產品得時候,使用筆記本演示當然比桌上型電腦方便的多,尤其是業務人員使用,就會給公司帶來更多的利潤。這個不好估計,就當作一個無法衡量的證明吧。

影響裝修的費用

如果是學習用,筆記本佔地空間小,所以房間的裝修就不用太費神考慮到電腦的擺放。現在經濟實用房那麼多,如果因為一個臺式電腦影響了自己的裝修的預算,對本來買經濟適用房的朋友來說,更是不值了。

健康方面

最後再說一個健康方面的問題,膝上型電腦的輻射比桌上型電腦小的多,因為功耗低。再者可以用任何姿勢使用膝上型電腦,不用被桌上型電腦牢牢的綁在座位上,這樣男的不擔心前列腺問題,女的不擔心減腰減脂肪了。還有普通顯示器對眼睛的傷害之後.....

這又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哦。

還有更多的理由,現在恐怕不用說了,大家隨便算算就可以知道,原來買膝上型電腦真的比買桌上型電腦划算多

網速基本上沒有差別,只是機子的處理速度不一樣,一般來說,相同條件下,桌上型電腦速度要比筆記本快,因為筆記本的硬碟速度相對來講比較慢等情況!

具體買什麼,你自己看了

2樓:普音壞手棟

看你需要什麼了!安個人需要!

我經常在學校上網所以我選本本,因為可以到那都上網!

3樓:

如何想玩大型遊戲的話,選擇桌上型電腦

如何只是看看電影,聊聊qq之類的筆記本就能滿足了

機動性比較好

為什麼膝上型電腦不如臺式電腦?

4樓:匿名使用者

桌上型電腦更好,速度快,**便宜!

筆記本移動方便,**貴,速度相對比較慢!

說起桌上型電腦的內部結構,相信大家都已經是滾瓜爛熟了……但是相對較貴的膝上型電腦,相信沒有多少使用者有機會對他進行全面的拆解,加上膝上型電腦至今仍然有許多規範未統一,各大廠商均獨立開發自己的技術,因此膝上型電腦中專用部件很多,下面我們就通過一些拆解**向大家介紹膝上型電腦內部結構/部件與桌上型電腦的區別。

膝上型電腦內部特色簡介

主機板:膝上型電腦的主機板不象桌上型電腦主機板,因為各個廠家不同型號埠,光軟碟機和電池佈局,所以膝上型電腦的主機板外形可謂千奇百怪,1000個品牌系列的膝上型電腦就有1000種不同的主機板(oem的除外),下面給出幾種膝上型電腦的主機板圖,看看是不是外形佈局上完全沒有共同點?:)。

由上至下分別是compaq、sony、ibm膝上型電腦的主機板。

雖然外形上千奇百怪,但是在基本架構上膝上型電腦主機板和桌上型電腦主機板是基本一樣的,只是在佈局,形狀和介面設計上有很多自己的特殊之處,設計一款膝上型電腦的主機板要考慮的因素比桌上型電腦主機板多和複雜得多,這是膝上型電腦推出新品速度不及桌上型電腦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也造就了膝上型電腦千變萬化的個性化特色。

cpu:桌上型電腦的cpu,封裝在每個時代的產品基本上只有一種(好像slot1和fcpga封裝的並存是過渡情況),但是膝上型電腦每一個時代的cpu至少有兩種封裝:pga和bga兩類的,有時候甚至還有更多的模組化封裝,下圖是mobile pentium ii年代膝上型電腦中常見的封裝,bga1、pga1和mmc1。

膝上型電腦cpu之所以要設計這麼多種封裝,是因為膝上型電腦機型的繁多,有的需要追求靈活的搭配和升級,這時就用可換的pga封裝,有的追求纖巧輕薄,這時用可以省去插座高度直接焊接在主機板上的bga封裝,有的廠商設計能力不強,但希望儘快推出新產品搶佔市場,於是可以用整合了主機板北橋晶片組的mmc1封裝,這是由膝上型電腦的實際情況決定的。

目前的膝上型電腦cpu基本都是在現有桌上型電腦cpu的基礎上加上省電功能,採用體積更小的封裝來實現的,所以膝上型電腦cpu總是要比同樣級別的桌上型電腦cpu晚釋出,這是膝上型電腦cpu效能落後於桌上型電腦cpu的根本原因,也使得膝上型電腦cpu無法超越桌上型電腦cpu,為了改變這種情況,intel將在明年釋出專為膝上型電腦設計的banias cpu,目前工程樣品已經在各大膝上型電腦廠商測試中。

記憶體:記憶體在大多數膝上型電腦中是標準的部件,但是要在膝上型電腦中裝配桌上型電腦那樣大體積的168線dimm記憶體顯然不現實,所以膝上型電腦中的標準記憶體都是經過縮小的144線so-dimm介面,一般採用8片或者16片晶片的設計,單片記憶體晶片容量的限制使得膝上型電腦記憶體目前最高只能達到512m的單條容量,而且**昂貴。除了標準的so-dimm介面之外,有些超輕薄的膝上型電腦還採用了自己專用介面的記憶體,這些記憶體不但**更加昂貴而且很難找到,下圖是sony/toshiba的專用記憶體和通用so-dimm介面記憶體的對比。

硬碟:膝上型電腦硬碟算是膝上型電腦中最通用的部件之一,採用2.5英寸碟片(桌上型電腦的是3.

5英寸碟片),但是膝上型電腦的硬碟還有一個桌上型電腦硬碟沒有的指標就是厚度,膝上型電腦的硬碟有9.5/12.5/17.

5mm三種厚度,目前主流的是9.5mm,幾乎可以通用於所有膝上型電腦。

出於熱量和噪音,耗電的考慮,膝上型電腦硬碟目前主流的規格仍然是4200轉2m快取,單碟容量為20g,支援ata100規格,5400轉硬碟才剛剛在膝上型電腦中開始普及。

為了使硬碟更加小巧輕薄,toshiba還獨家開發了採用1.8英寸碟片的特殊規格硬碟,目前已經開始向市場推廣。下圖是toshiba 1.

8英寸碟片硬碟和普通2.5英寸通用膝上型電腦硬碟的比較:

顯示卡:大概來說膝上型電腦的顯示卡和桌上型電腦的顯示卡有一代的差距,因為膝上型電腦的顯示卡沒有標準介面,而且超輕薄機器熱衷於採用晶片組整合的顯示卡(例如intel815em或者830m/mg晶片組),如果採用效能較高的獨立顯示卡,一般都是用直接整合在主機板上的方式,下圖是compaq膝上型電腦整合在主機板上的ati radeon mobility 7500顯示卡。

也有廠商採用特殊的模組來製作顯示卡,但是這種模組仍為形成標準,可以說仍屬各自為政的局面,下圖是sony gr系列膝上型電腦中的顯示卡模組:

螢幕:隨著桌上型電腦上液晶顯示器的興起,大家對液晶屏的原理有了一定的瞭解,但是膝上型電腦的顯示屏和桌上型電腦的液晶屏還是有一定的區別的。首先,因為耗電的問題,絕大多數膝上型電腦的螢幕都只有一根燈管,而桌上型電腦液晶顯示器因為沒有這個方面的問題,所以一般都有2~4根燈管,亮度和均勻性要勝出膝上型電腦。

然而膝上型電腦現在已經開始裝備高解析度的螢幕,例如1400x1050甚至是1600x1200的解析度螢幕已經出現在部分高階機型中,相比之**式機液晶顯示器1024x768的解析度就顯得比較粗糙了。

為了省電和在單根燈管的情況下獲得良好的顯示效果,各個廠家各出奇謀,例如sharp的超黑晶,toshiba的低溫多晶矽,ibm的flexview技術都是其中的代表作。下圖是拆解開的ibm膝上型電腦液晶屏:

音效卡:膝上型電腦上目前還基本沒有硬音效卡,絕大多數都是我們所說的ac97音效卡,而且是直接整合在主機板上不可更換的,這是出於簡化設計,縮小主機板面積和減低耗電的考慮,例如下圖的yamaha 744音效卡就是經常見到的裝備。

電池:這是桌上型電腦上沒有的東西(大概類似的就是ups吧,呵呵……),電池賦予膝上型電腦高度的移動性,不論在有沒有電源**的地方都可以使用,目前膝上型電腦已經基本淘汰了早期的鎳氫電池進入鋰電池和聚合物鋰電池時代,只有少量低檔的膝上型電腦還使用鎳氫電池。膝上型電腦的電池模組都有智慧充放電控制電路,有效防止電池過度充放電,有些廠家的電池還有防止過熱的保護電路和可在windows中控制和校準的程式。

無線網路裝置:膝上型電腦似乎天生就是無線網路裝置的理想載體,以至於現在大多數桌上型電腦的無線網絡卡都是用膝上型電腦的pc卡加轉接器作成的,呵呵!目前在膝上型電腦中裝備的主要無線網路裝置是基於ieee802.

11b規範的無線網絡卡和藍芽介面卡,內建無線網路裝置已經成為膝上型電腦發展的趨勢之一。下圖是膝上型電腦內建mini-pci介面無線網絡卡和pc卡介面無線網絡卡:

小結 從以上的介紹我們可以看到,膝上型電腦的效能與桌上型電腦相比還有不小的距離,而膝上型電腦的為了兼顧耗電,發熱和噪音,體積的特殊部件無疑是造成這種差距的主要原因,但各位也不要由此就否定膝上型電腦,因為膝上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最根本的區別就是便攜和移動能力!在這種前提下有效能差距在所難免,現在的膝上型電腦正在逐步的提升效能,很多情況下配置較高的膝上型電腦已經足以勝任日常工作主電腦的角色。

筆記本還是臺式電腦好,膝上型電腦和臺式電腦哪個好?

各有各自的好處。如果你是在外面打工或者是念書,我建議是買筆記本,因為現在筆記本的配置也還是不錯的,並且方便你攜帶。如果你是在家工作有穩定的居住地。我建議還是臺式的電腦比較好,因為臺式的電腦比膝上型電腦更加耐磨。並且比筆記本的價錢要便宜好多。你想要更好點的桌上型電腦,我推薦你買聯想的,聯想的這幾年真的...

筆記本和臺式哪種好

額這個臺式的吧 本本不適合玩遊戲 配的話按照現在 顯示卡2g 4核處理器就好了 3500搞定了 至於網線 光纖的比較便宜 我們這邊 3兆雙線 一年1200 還有如果想玩高貴的話 就買6核處理器 水冷啥啥的 還有一個銀英外殼 這個外殼1200 總價好像是8萬 估計樓主買不起 這位兄弟,問題好多啊。買電...

臺式電腦和膝上型電腦哪好,臺式電腦和膝上型電腦哪一個好?

可以給你說下 筆記本移動性方便,但是效能在同等價位的桌上型電腦中很弱體積方面筆記本是很有優勢的,筆記本適合小型辦公,比如畫圖之類的。桌上型電腦3d效能始終比筆記本強,桌上型電腦螢幕大能看到精細的圖的差錯。筆記本便於攜帶,但效能比同等價位的桌上型電腦要低很多,散熱也沒桌上型電腦好,如果不是需要經常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