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竹子的作文,描寫竹子的作文

2023-02-14 22:00:10 字數 4884 閱讀 9665

1樓:七色彩虹之毛毛

答:關於竹子的作文

萬物凋零的冬季,同學們會立即聯想四季長青的松樹、傲霜鬥雪的寒梅、堅韌不拔的冬竹,他們三個像好朋友一樣在冬天競相展示自己的風姿,其中使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冬竹。陽光下,竹子遠遠望去綠的發亮,碧綠中不留一點縫,給人一種團結頑強的力量。

冬竹是頑強的。即使把它栽在貧瘠的山嶺,它也一樣青翠挺拔,而且越是貧瘠,它的筋骨愈是堅韌。它不需要人鬆土施肥,也不要人澆水治蟲。

萬物凋零的冬季,它以它特有的青綠頂風傲雪,送給人們縷縷春意;驕陽似火的盛夏,旱魔嚇不倒它,烈日曬不枯它,它把根深深地扎進土裡,依舊神采飛揚。

冬竹是無私的,它是春的常駐代表,老師說竹子全身都是寶,它們被砍伐後,可以織成各式各樣的竹器,它的枝葉是很好的燃料,不晾曬也能燃燒,真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看到竹子,我想了很多很多……

竹子是代表頑強不屈的,而我卻和它真好相反,我一遇到困難就退縮,不敢面對困難,比如一次:我考試沒考好,心裡亂七八糟,於是出來走了走,風吹的很涼,而我的心更涼,這時我突然看見了一棵竹子堅強不屈的挺立著,是啊!冬天來了,萬物都低下了頭,竹子卻不畏嚴寒的佇立著,我受到一點挫折就退縮還不如竹子,竹子都不畏嚴寒,那我受到一點小挫折還算什麼呢?

於是我對自己有了信心,在回家路上我腦海裡時時浮現出竹子不畏嚴寒的情景。竹子著團結向上、堅韌不拔、無私奉獻的精神,不正值得我們要學習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家鄉坐落在建德市大同鎮西南最邊緣山區上馬,這裡特產豐富:綠克雞蛋、上馬的山茶油、霞霧橋的竹筍乾……倍受外地客人的青睞。尤其是上馬人民的生活大多是依靠竹子來發家致富的,為此,我何嘗不讚美她呢?

三月暖風徐來,百花待放,處處春意盎然。然在眾簇叢中唯有一株嫩竹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望著家鄉遙遠那片竹林,在春雨的滋潤下,當春姑娘把春風帶到人間時,瞧:竹筍就像小寶塔似的,破土而出來到這五彩的世界,棵棵竹筍聳立在竹與竹的空隙間,好一派壯觀的景象,竹農們見了笑得合不攏嘴。

因為他們知道,這預示著來年竹子的豐收。竹農們深知:竹子她全身都是寶,竹莖是各種各樣編織、建築、造紙等等頂極的良好材料,竹枝又是打掃把的好原料,竹葉又是去熱解火的好藥材。

特別是竹筍更是受人們的歡迎,她的肉質不但鬆脆,而且特別得鮮嫰,做菜煲湯,那個鮮味真叫人越吃越愛吃,大飽口福耶!連城裡人我們這裡也要拎些回家,也讓家裡人嚐嚐竹筍的美味。我也常常約幾個小夥伴到竹林那裡去玩耍,順便挖些竹筍回來。

當我們走到山腳,遙遙望去春風吹過的竹林,拂起青青竹葉,碧波盪漾,景色煞是醉人。一路耍玩進竹林,陽光透不進來,只能灑進點點碎光,很是留得住我們呢!我和幾個小夥伴先是用竹枝編織竹帽,當起「偵察兵」這角色,在竹林裡打起仗來,那滋味可別提了,一玩就到太陽西下,於是,就急忙一起拎著竹籃,掄起鋤頭嬉笑著開始挖竹筍了,好一件有趣的新鮮事呀!

哈哈!無滿載就不歸了。 轉眼間,夏天到了。

夏季竹子長得最為茂盛。謂竹「酷暑生清陰」一點不為過。當太陽炙烤著大地,村民們三五成群的搬著竹凳進入林中,在竹子的蔭庇下,聊著天、喝著茶、談笑風生,悠然自得,很是自在,別有一番風趣。

寒蟬鳴悽,百花皆羞澀的垂下「腦袋」。只有那片竹林在悽骨的寒風中傲然挺立,在金色的世界裡,她依舊我行我素,向人們展示著她那亙古不變的**。寒風挾帶著冷雪打在竹子身上,壓彎了它的身軀,但它始終不肯趴在地上。

我想,也許她還不甘心就此倒下,她也許在等,等著「明朝紅日出,依舊與雲齊。」「有節骨乃堅,無心品自端。幾經狂風驟雨,寧折不易彎。

依舊四季翠綠,不與群芳爭豔。」我想,這就是對竹子高尚品質的高度概括吧!其實這不就是人生的寫照嗎?

中華名族的歷史上有多少英雄豪傑與竹子高尚品質是何其相似啊!文天祥寧死不降,吉鴻昌的視死如歸,江姐的堅貞不屈,朱自清寧願餓死不吃美國救濟糧……歷歷事蹟都震撼著我的心。我們每個人都在為自己寫歷史,添光彩,路是平坦是曲折都要靠自己走出來。

都應該像竹一樣,每走一節,都要虛心直上,堅不可摧,堅忍不拔的秉性,給自己人生添上一筆圓滿的句號。竹子,我讚美您!

3樓:郝宛白淦颯

我外婆家後面就有一片竹林,當春雷叫醒沉睡已久的小竹筍,當小竹筍聽到了那「滴滴噠噠」的春雨聲時,就知道春姐姐叫它起床了,於是它破土而出,描寫竹子的作文。遠看一個個小竹筍像一個個香氣撲鼻熱騰騰的「棕子」。

漸漸地,竹筍長大了變成了蒼勁挺拔的竹子。竹子一節一節的,彷彿是一根根藕連線起來的。竹子的葉子小小的宛如小雨滴,綠綠的又像一片片晶營剔透的綠色翡翠片。

在陽光的照耀下,忽閃忽閃的,十分美麗。

古時候沒有發明紙張之前,人們只好把竹子劈下來,切成一片一片的,然後再用線把它們穿起來,做成竹簡,用來寫字,傳播知識。在現代,竹子的作用可更大了,竹筍可以做成餐桌上的美味佳餚;成熟的竹子可以做成竹蓆,當夏天悶熱,知了叫個不停時,人們鋪上涼快的竹蓆,躺上去舒適宜人。人們還可以從竹子中提取出竹纖維,用來織布,做衣服,做毛衣等。

我愛那無人問津的竹子,更愛它堅強不屈、默默無聞的高尚品質。

人坐著舒心;精製的竹蓆又是盛夏必不可少的。竹製的釣杆雖不是金貴之物,但卻是實用的。小時就是用它一次次為餐桌上增添了新鮮的魚湯,在那生活並不富裕的年代,這樣的日子也就算是幸福了。

竹還與**有著不解之緣,秀長的竹節制成一支支竹笛、簫等樂器,隨即,天空中就會響起一曲曲動人的思鄉曲,竹把我們的情感融化在這一個個優美的音符之中。"可使食無肉,不可使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這是蘇軾對竹的一往情深;"綠竹半含籜,新梢才出牆。色侵書帙晚,陰過酒樽涼。

雨先娟娟秀,風吹片片香。但令無剪伐,會見拂雲長。"是杜甫筆下竹的娟秀……有了文壇先聖們的讚美,竹子也就更加被文人墨客看好了。

竹子的清高或許是它消失的真正原因,有一日,小村的邊上建起了一座小化工廠,從此竹子就走向了滅絕。沒有竹的日子,人們一樣快樂,那是經濟騰飛的結果。然而,竹林在我的心中卻佔據了很大的一塊,在竹林中,有著我無憂無慮的童年,有過我的歡笑、我的快樂。

鮮嫩的竹筍是我最喜歡的食物,筍衣包成的粽子又是那樣的異常清香。日暮西斜時,成群的鳥雀是我追擊的目標,雖說手中有的只是一把由幾根橡皮筋製成的彈弓,射出的小石子未必能擊中鳥雀,但興奮的心情卻是無法形容的

寫讚美竹子精神的作文,400-500字

4樓:植恆米賦

古往今來,歷代文人對梅花不知傾注了多少情。南宋詩人陸游的「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的佳句,把梅花推到了群芳之首。然而,梅必竟有「花」。

而竹呢?她既具有梅花笑迎風霜雪雨的堅強品格,更以文靜、高雅、虛心進取、高風亮節、樂於奉獻的美德而給人留下完美的形象。我愛竹、欣賞竹、崇拜竹、讚美竹,不僅是因為竹的萬般風情給人以藝術的美感,而是因為竹的自然天情和獨特品格給了我哲理的啟迪和人格的力量!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千古流傳的佳句,可說把竹子堅貞不屈的精神品質寫得淋漓盡致。

竹在荒山野嶺中默默生長,無論是峰峰嶺嶺,還是溝溝整整,她都能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在逆境中頑強生存。儘管長年累月守著無邊的寂寞與淒涼,一年四季經受著風霜雪雨的抽打與折磨,但她始終「咬定青山」、專心致志、無怨無悔。千百年來,竹子清峻不阿、高風亮節的品格形象,為人師表、令人崇拜。

竹子剛勁、清新,生機盎然,蓬勃向上。當春風還沒有融盡殘冬的餘寒,新筍就悄悄在地上萌發了,一場春雨過後,竹筍

破土而出,直指雲天,所謂「清明一尺,穀雨一丈」,便是對她青春活力和勃勃生機的寫照。當春風拂去層層筍衣,她便象個活潑的小姑娘,婷婷玉立在明媚的春光裡。到了盛夏,她舒展長臂,抖起一片濃郁的青紗,臨風起舞,炯娜多姿。

暑盡寒來,

她仍綠蔭蔥蔥,笑迎風霜雪雨。難怪白居易在《題窗竹》中留下這樣的佳句:「千花

百草凋零盡,留向紛紛雪裡看。」竹,

擁有永不消失的春天。

5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竹子:四大君子之以一,為古人詩

讚美竹子的名句,描寫竹子的名句

描寫竹子的優美句子抄 1 遠看,bai那竹林綠得像一塊無瑕的du翡翠 近看,竹林又像zhi一道綠色的屏障。dao2 一株株翠竹高聳挺拔,頂天立地,無論是嚴寒,還是酷暑,它四季常青,象徵著山區人民正直 質樸的品格和積極向上 艱苦奮鬥的精神。3 一場春雨過後,竹林吮吸著滋潤的甘露,孕育了好多胖娃娃,它們...

竹子的特點作文怎麼寫,竹子的特點作文200字

學校裡有一 bai片小小的竹du林,裡面有許多翠竹 zhi。竹葉細細的dao 綠綠的 長長的,版好像一位權大人的中指。怪不得在少數民族的舞蹈中,常擺動手指,原來是在摹仿竹葉擺動的姿勢呢!竹子一生中只開一次花,那就是竹子要死的時候。開出的花兒白白的,聞起來香香的。花形像廣玉蘭一樣。過了幾天,竹子便會漸...

竹子盈聯讚揚竹子的對聯,讚美竹子的文章

上聯 玉可碎而不 可損其白 下聯 竹可斷而不可毀其節 上聯 小亭結竹流青眼 下聯 臥回 榻清風滿白頭答 上聯 千樹梨花百壺酒 下聯 一莊水竹數房書 上聯 千竿修竹,周遭半畝方塘 下聯 一片白雲,遮蔽五株柳垂 上聯 水自竹邊流出冷 下聯 風從花裡過來香 上聯 水能性澹為吾友 下聯 竹解心虛即我師 上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