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門的事故認定書是否有法律效力

2023-02-14 20:00:24 字數 1062 閱讀 7109

1樓:張珂律師

法律分析根據相關法律條例規定,火災事故責任認定書中的責任認定和法院判決中民事責任的承擔存在著區別。消防機關製作的火災事故責任認定書中的責任認定不等於民事法律程式中的責任認定,也不等於將來法院判決中責任的分配及承擔。消防機關製作的火災事故責任認定書在訴訟過程中是作為一份證據出現的,其效力經過法庭質證後,才能被法官採信,才能成為民事責任認定的依據。

消防機關製作的火災事故責任認定是對引**災原因的分析和火災責任的承擔,其可以根據火災事故責任認定對責任人進行處罰。但因火災而給受害人帶來的經濟損失,消防機關無權作出最終的處理,這屬於民事責任的分配及承擔。因此,消防部門製作的火災事故責任認定書只能作為民事責任分配及承擔的依據,而非直接的民事責任劃分。

公安機關消防機構根據火災現場勘驗、調查情況和有關的檢驗、鑑定意見,及時製作火災事故認定書,作為處理火災事故的證據。所以可以認為消防部門的事故認定書不具有法律效力,但作為證據經過法庭判決後可能會產生某些法律後果。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第五十一條 消防救援機構有權根據需要封閉火災現場,負責調查火災原因,統計火災損失。火災撲滅後,發生火災的單位和相關人員應當按照消防救援機構的要求保護現場,接受事故調查,如實提供與火災有關的情況。消防救援機構根據火災現場勘驗、調查情況和有關的檢驗、鑑定意見,及時製作火災事故認定書,作為處理火災事故的證據。

2樓:井敏富欣可

火災事故責任認定書中的責任認定和法院判決中民事責任

的承擔存在著區別。消防機關製作的火災事故責任認定書中的責任認定不等於民事法律程式中的責任認定,也不等於將來法院判決中責任的分配及承擔。消防機關製作的火災事故責任認定書在訴訟過程中是作為一份證據出現的,它的效力經過法庭

質證後,才能被法官採信,才能成為民事責任認定的依據。消防機關製作的火災事故責任認定是對引**災原因的分析和火災責任的承擔,其可以根據火災事故責任認定對責任人進行處罰。但因火災而給受害人帶來的經濟損失,消防機關無權作出最終的處理,它屬於民事責任的分配及承擔。

因此,消防部門製作的火災事故責任認定書只能作為民事責任分配及承擔的依據,而非直接的民事責任劃分。

怎樣識別交通事故認定書真偽

朋友,你要問這交警部門出具的 道路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 的真偽的識版別問題,我認為這不是一件權 十分困難的事兒。因為,交警在製作簡易程式的責任認定書的流程,在 道路交通事故處理程式規定 中第十六條就作出了規定 交通警察適用簡易程式處理道路交通事故時,應當在固定現場證據後,責令當事人撤離現場,恢復交通。...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幾天出來

一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對經過勘驗 檢查現場的交通事故應當自勘查現場之日起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交通肇事逃逸的,在查獲交通肇事逃逸人和車輛後十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對需要進行檢驗 鑑定的,應當在檢驗 鑑定或者重新檢驗 鑑定結果確定後五日內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二 未查獲交通肇事逃逸人和車輛,交通...

事故認定書沒下來,不能做財產保全嗎

一般不能,沒有確定責任大小。法院無法受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九十二條 人民法院對於可能因當事人一方的行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決不能執行或者難以執行的案件,可以根據對方當事人的申請,作出財產保全的裁定 當事人沒有提出申請的,人民法院在必要時也可以裁定採取財產保全措施。人民法院採取財產保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