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魚和熊掌不能兼得

2023-02-14 14:20:10 字數 1141 閱讀 9412

1樓:冰原隕石

成語「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出自孟子《魚我所欲章》。

「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孟子用人們生活中熟知的具體事物打了一個比方:

魚是我想得到的,熊掌也是我想得到的,在兩者不能同時得到的情況下,我寧願捨棄魚而要熊掌;生命是我所珍愛的,義也是我所珍愛的,在兩者不能同時得到的情況下,我寧願捨棄生命而要義。在這裡,孟子把生命比作魚,把義比作熊掌,認為義比生命更珍貴就像熊掌比魚更珍貴一樣.

本文節選自《孟子·告子上》。《告子上》的主要內容是闡明「性善說」,即人性裡天生就有向善的種子,所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這種善的天性,就是人的「本心」。

「本心」不可小視,因為它們分別是仁義禮智這幾種道德的萌芽形態:「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意近「恭敬」)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義之端也。」人應該推求本心,順著「本心」的方向發展,並將它發揚光大,從而成為道德上完善的人。

因此,放到《告子下》全文裡看,本文講的是每個人都有「本心」,無論在什麼情況下,人都應該保有自己的「本心」。只要「本心」在,即使在生死關頭,人也能經受住考驗;而如果喪失了「本心」,人就會做出有損於人格的事來。

1.因為要想得到熊掌要去山上去打,而要想得到魚要去水裡去撈,這兩者不可能同時得到,所以熊掌和魚不能兼得.

2.這句話的本意不是說二者必然不可兼得,而是強調當如果不能兼得的時候,我們應當如何取捨。

孟子的原話是:「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魚而求熊掌。」 他是用魚與熊掌來比喻「生」與「義」的取捨關係:

「生,我所欲,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捨生而求義。」

所以,在不發生衝突的情況下魚和熊掌應該說還是可以兼得的。

2樓:

在古代,魚和熊掌都是同等昂貴的東西,孟子只是普通學者,對於他來講,這兩樣昂貴的東西是不能同時得到的,而且他認為難以取捨,正於生命和道義,如同魚和熊掌一樣,難以取捨。

3樓:侯慕桖靜

二者不可得兼嘛

做什麼事知足就夠了

不能太貪

4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你不要太貪~~~~~~

為什麼魚和熊掌不能同時兼得為什麼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是因為不可以混一起吃嗎?

魚,我所 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孟子用人們生活中熟知的具體事物打了一個比方 魚是我想得到的,熊掌也是我想得到的,在兩者不能同時得到的情況下,我寧願捨棄魚而要熊掌 生命是我所珍愛的,義也是我所珍愛的,在兩者...

女友說 魚和熊掌不能兼得,一般女人會把魚比做什麼,熊掌比做什

熊掌自然比魚更加難得,所以就要舍魚而取熊掌。通過這個比喻來闡明捨生取義的道理,當然,你為了 義 不一定非要去犧牲自己的生命,但到非得犧牲生命而不能保全 義 時,就要捨生取義 一般女人會把魚比做義,熊掌比做生命 各有利弊,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一般說做過哥哥的人都會比較知道疼人,責任心強,這是女人選老公必...

熊掌魚翅不能兼得 愛情和事業哪個更重要

沒有人逼你只能二選一,而且人生只有擁有其一的話,也是不完整的,我的觀點是,事業是基礎,愛情是導向,事業是穩定的保證,愛情是動力的 兩者是互相促進的。試想,同時擁有這兩者的生活是多麼的幸福。事業吧。我覺的愛情好遠啊。魚和熊掌?看你需要了,覺得哪個重要就選那個吧!我聽說過有打造老公的課程,我想也可以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