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中舉是什麼意思

2023-02-14 08:40:08 字數 694 閱讀 1756

1樓:噬魂瘋魔

拿起的意思,結合詩句可理解為喝酒

2樓:田苗青

宣州謝胱樓餞別校書叔雲

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心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來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這首詩短短的十二句,感情幾次跳躍,起落無跡,斷續無端又一氣呵成;詩人自比謝胱「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然而壯思欲飛,愁懷難排。李白痛快淋漓地抒寫的何止是自已心中的憂憤?謝胱樓加深加重李白的憂憤,造就這名篇,它不知打動多少失意者之心。

它神韻天成,繞樑不絕,讀之不忍釋卷,亦如「抽刀斷水水更流」。它和歷代文人的名篇佳句使謝胱樓名聞遐邇,成為各代文人吟詠之地,成為山水盛景的一箇中心。

謝胱樓原為南朝齊代詩人、宣城太守謝玄暉故宅,在當年太守郡衙之後,位於陵陽山頭、全城最高之處,謝玄暉自名其居曰「高齋」。他在兩年的太守任上,起居、理事、吟詠、寫作,多在此齋。唐初,當地懷念詩人,在原址建二層高樓,俗名謝胱北樓,因位於州衙之北,取名「北樓」。

登樓可北望敬亭山,故又俗稱「北望樓」。

3樓:匿名使用者

端起,這是用舉杯這個動作來代指喝酒.借代.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是什么歌

曲名 新鴛鴦蝴蝶夢 演唱者 黃安 詞曲 昨日象那東流水離我遠去不可留 今日亂我心多煩憂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明朝清風四飄流 由來只有新人笑有誰聽到舊人哭 愛情兩個字好辛苦 是要問一個明白還是要裝作糊塗 知多知少難知足 看似個鴛鴦蝴蝶不應該的年代 可是誰又能擺脫人世間的悲哀 花花世界鴛鴦蝴蝶...

黃海和渤海的水哪個更髒更黃,黃海和渤海的水質哪個好,海水都是什麼顏色的?哪個海水更清澈??

渤海與黃海比,渤海的水質要差些,更黃。在黃渤海分界線處,在海水的顏色上可謂 涇渭分明 東部黃海部分水是深藍色,而西部渤海水卻顯得渾濁,略呈微黃色。這是因為所處海底地溝所形成的自然現象。2017年公告四大海區近岸海域水質狀況來看,黃海近岸海域水質良好,渤海 南海近岸海域水質一般,東海近岸海域水質差。滔...

魚離開水會死,水離開魚會更清澈,感覺跟水沒心沒肺一樣,誰替水

太可笑了 人離開水還會死呢 人汙染的水源 何止千千萬?你想表達的估計就是 魚說 你看不見我眼中的淚,因為我在水中。水說 我能感覺得到你的淚,因為你在我心中。水是最偉大的,適應性最強,無孔不入,滲透一切。有容乃大,不管有魚還是沒魚,不在乎人類評價,只是無聲無息存於江河湖海,被汙染也好,被唾棄也好,她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