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句詩叫什麼,「五字八句」是什麼詩?

2023-02-14 06:00:08 字數 2978 閱讀 2382

1樓:帳號已登出

八句一bai首的叫律詩。

律詩是唐朝du流行起來的一種漢zhi族詩歌體裁,屬於近體dao詩的一種,因格律要求非常嚴格而得名。常見的型別有五律和七律,一般有幾個字說幾言。律詩是漢族文學的寶貴財富,而且具有重要意義。

律詩的形式

律詩的格律非常嚴謹,在句數,字數,押韻,平仄,對仗各方面都有嚴格規定:

1,每首限定八句:五律規定每句五字,全首共40字;七律規定每句七字,全首共56字。

2,限定用平聲韻,而且一韻到底,中間不得換韻。五律以首句不入韻為正例,入韻為變例;七律以首句入韻為正例,不入韻為變例。

3,每句的句式和字的平仄都有規定:講究粘和對。

4,每首中對仗聯可以多到三聯、也可以少到一聯,這是律詩的重要特點。

律師的各聯

一首律詩每兩句為一聯,共四聯,第一聯(第1,2句)稱「首聯」(或起聯),第二聯(第3,4句)稱「頷(hàn)聯」,第三聯(第5,6句)稱「頸聯」,第四聯(第7,8句)稱「尾聯」(或結聯)。律詩的容量比絕句增加了一倍,所以可寫更多的事或景,可抒發更多更細緻的情感。「它散中有整,常中有變,對仗工整,內容充實」;「五律顯得簡短,樸直,有力,七律顯得暢達,悠揚,紆徐。

律詩既講平仄,押韻,又講對仗,故寫作較難。

律詩的特點

律詩發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沈約等講究聲律、對偶的新體詩,至初唐就開始出現廣義五律,武週年代沈佺期、宋之問定型狹義七律,其成熟於中晚唐時期。律詩要求詩句字數整齊劃一,每首分別為五言、七言句,簡稱五律、七律。通常的律詩規定每首8句。

超過8句 ,即10句以上的 ,則稱排律或長律。通常以8句完篇的律詩,每2句成一聯,計四聯,習慣上稱第一聯為破題(首聯),第二聯為頷聯、第三聯為頸聯、第四聯為結句(尾聯)。每首的

二、三兩聯(即頷聯、頸聯)的上下句習慣是對仗句。排律除首尾兩聯不對外,中間各聯必須上下句對仗。律詩要求全首通押一韻,律詩通常押平聲韻;第

二、四、六、八句押韻,首句可押可不押。廣義律詩允許失粘,狹義律詩不允許失粘。有「仄起」與「平起」兩式。另外,律詩的格律要求也適用於絕句。

2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一首詩有八句,叫做律詩,有四句的叫做絕句。

「五字八句」是什麼詩?

3樓:匿名使用者

「五字八句」:如果是一首詩八句,稱律詩.同理,如果律詩中每句五字,稱五言律詩(或五言八句)

以下是「五言八句」詩:

山居秋暝 [唐]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青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春望 [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峰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 唐代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古詩中,多與八句的詩叫什麼

4樓:第一次飛

八句或八句以上的稱律詩,其中八句的是標準格式,八句以上的稱長律,也稱排律.四句的稱絕句,因為只有半首律詩.

八句以上的律詩叫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詩中四句叫絕句,八句叫律詩,八句以上的詩稱排律。

6樓:天真公主

我知道,我們書上有,超過8句的律詩稱為長律,不信我發圖,有圖有真相。

古詩中,多與八句的詩叫什麼?(四句叫絕句)

7樓:

古體每句字數不定,四言、五言、六言、七言乃至雜言(句子參差不 齊)都有,每首的句數也不定,少則兩句,多則幾

十、幾百句。近體只有五言、七言兩種,律詩規定為八句,絕句規定為四句,多於八句的為排律,也叫長律。

八句詩稱為?七個字的稱為?五個字的稱為?

8樓:吉林的王凇

八句叫律詩,七個字叫七言,五個字叫五言。 補充:四句詩叫絕句。

例:李白《靜夜思》,4*5的,就是五言絕句;

而杜甫《蜀相》,8*7的,就是七言律詩。

還有五言律詩,七言絕句,都是這個道理。

把我的答案採為最佳答案!謝了!

9樓:孖孖兒

七個字的叫七言律詩或七言絕句,五個字的叫五言律詩或五言絕句

八句詩為律詩

10樓:匿名使用者

八句:要看是什麼時候的詩,可能是古體詩。我估計你問的應該是律詩,但對律詩的定義不僅要看句數,律詩對對偶、平仄、押韻等都有很嚴格的要求,所以只看句數判斷體裁是不對的。

七字:七言絕句或七言律詩 五字:五言絕句或五言律詩 視具體情況而定

四句叫絕句,八句叫律詩,十二句叫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排律絕句律詩的劃分是以唐朝為界限的,唐朝以前的一般被稱為古體詩,沒有絕句律詩之分.

唐朝以後的近體詩亦稱「今體詩」,是唐代形成的律詩和絕詩的通稱,同古體詩相對而言.

按照詩的句數劃分,近體詩分為絕句、律詩、排律.絕句4句,律詩8局,這是必須的.排律是律詩的延長.

12樓:文以立仁

關於古詩的體裁,不能看句數,而是看格律,有格律的,屬於近體詩,其它古詩沒有嚴格的格律。也就是說,八句、四句的古詩並不一定是近體詩。

絕句和律詩統稱「近體詩」,絕句為四句、律詩八句。

有一種「長律」,也叫「排律」,句數可以是十二句甚至更多,嚴格按律詩格律重複,除了詩人為展示自己的文采外,極少有名篇。

超過八句的著名詩篇,多為樂府「歌行體」,標題大多叫「某某歌」、「某某行」。也可以是古體詩,如七古、五古。

一首詩具體是哪種體裁,需要從詩的格律情況分析。

八句的七言律詩有哪些,七言八句詩有哪些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八句的七言律詩有哪些?望薊門燕臺一去客心驚,笳鼓喧喧漢將營。萬里寒光生積雪,三邊曙色動危旌。沙場烽火連胡月,海畔雲山擁薊城。少小雖非投筆吏,還欲請長纓。行經華陰 岧嶢太華俯...

讚美荷花的詩,自創的,自創荷花詩,八句

最是低頭的嬌羞,最是輕輕的起舞。衝破汙泥的約束,傲首池中的萬物!小荷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空調吹風機。不知怎樣的人家。人數夠了夠了 荷清晨的一抹嫣bai紅 你承載著顆du顆明亮的珍珠zhi 引射著萬縷晨光dao 你那淡綠色的裙襬 內下魚兒在盡情的嬉容戲 你是那含羞的少女 隱澀的將你的容顏展現在世人的眼...

以《盼春》為題寫八句的詩,以《盼春》為題寫一篇八句的詩

盼春不知何時,枯黃的草坪間,已透出小草的嫩綠,渴望一場春雨的洗禮,方能更顯生命的色澤。河岸邊的柳樹,搖曳柔軟的枝條,正翹首等待,快一點披上,春風精心裁剪的綠衣。曾經凍結的湖面,早已泛起陣陣漣漪,準備拍攝一部春的寫真集。幾株臘梅,不畏春寒料峭,綻開嬌俏粉嫩的花朵,傳遞春回大地的訊息。一群群可愛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