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的古詩有哪些,關於「四季」的古詩有哪些?

2023-02-14 06:00:07 字數 6054 閱讀 8399

1樓:敬姮狄清妙

春季.唐代詩人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夏季.南宋詩人楊萬里的七言絕句;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秋季.宋蘇軾一贈劉景文;冬季.柳宗元的一江雪.

春夏秋冬四季詩有哪些呢

2樓:

一、春唐代杜甫的《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這一場雨好像選好時候,正當春天萬物生長時就隨即降臨。細雨隨著春風悄悄地在夜裡來到,它默默地滋潤萬物,沒有一點聲音。

雨夜中野外黑茫茫,只有江船上燈火獨獨明亮。要是天亮後看看這春雨後的錦官城,那將是繁花盛開的世界。

二、夏宋代楊萬里的《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譯文:六月裡的西子湖啊,到底特殊,秀麗的風光和其他時節迥然不同。 碧綠的蓮葉連線天際,浩渺無盡,紅日與荷花相映,色彩分外鮮豔嬌紅。

三、秋唐代杜牧的《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譯文: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白雲深處居然還有人家。停下馬車是因為喜愛深秋楓林的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

四、冬宋代王安石的《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譯文:牆角有幾枝梅花,正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遠遠的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因為有梅花的幽香傳來。

擴充套件資料

氣候上,四個季節是以溫度來區分的。在北半球,一般來說每年的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2月為冬季。在南半球,各個季節的時間剛好與北半球相反。

南半球是夏季時,北半球正是冬季;南半球是冬季時,北半球是夏季。

在各個季節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界限,季節的轉換是逐漸的。

3樓:一灘新約

一、春:

《題都城南莊》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譯文:去年春天,在這戶人家裡,我看見那美麗的臉龐和桃花互相襯托,顯得分外紅潤。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

二、夏:

《山亭夏日》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譯文:綠樹蔥鬱濃陰夏日漫長,樓臺的倒影映入了池塘。水精簾在抖動微風拂起,滿架薔薇惹得一院芳香。

三、秋:

《天淨沙秋》

庭前落盡梧桐,水邊開徹芙蓉。

解與詩人意同。

辭柯霜葉,飛來就我題紅。

譯文:庭院前落盡了梧桐的葉子,水中的荷花也早失去當日的風姿。彷彿是通曉詩人我的心思。一片經霜的紅葉離開樹枝,飛近身來讓我題詩。

四、冬:

《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所有的山上,飛鳥的身影已經絕跡,所有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垂釣。

擴充套件資料

《題都城南莊》這首詩設定了兩個場景,「尋春遇豔」與「重尋不遇」,雖然場景相同,卻是物是人非。

開頭兩句追憶「去年今日」的情景,先點出時間和地點,接著描寫佳人,以「桃花」的紅豔烘托人面之美;結尾兩句寫今年今日此時,與去年今日有同有異,桃花依舊,人面不見。

《江雪》詩中運用典型概括的手法,選擇千山萬徑,人鳥絕跡這種最能表現山野嚴寒的典型景物,描繪大雪紛飛,天寒地凍的圖景,接著勾畫獨釣寒江的漁翁形象,藉以表達詩人在遭受打擊之後不屈而又深感孤寂的情緒。全詩構思獨特,語言簡潔凝練,意蘊豐富。

4樓:匿名使用者

1、唐代:杜牧《江南春》

原文選段: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釋義:遼闊的江南到處鶯歌燕舞綠樹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

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 如今有多少籠罩在這濛濛的煙雨之中。

2、唐代:白居易《池上早夏》

原文選段:

水積春塘晚,陰交夏木繁。

舟船如野渡,籬落似江村。

靜拂琴床蓆,香開酒庫門。

慵閒無一事,時弄小嬌孫。

釋義:晚春雨後,池塘積水深深,草木繁茂枝丫縱橫交錯。

荒落之處幾隻小船散亂的停放著,籬笆疏散好像是一個小小江村。

閒靜下來時就坐在席子上彈彈琴,家裡酒窖的門一開啟頓時香氣撲鼻。

整日睏倦無所事事,只能不時地逗弄不懂事的小孫子。

3、唐代:李白《子夜吳歌·秋歌》

原文選段: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釋義:秋月皎潔長安城一片光明,家家戶戶傳來搗衣聲。

砧聲任憑秋風吹也吹不盡,聲聲總是牽繫玉關的親人。

何時才能平息邊境戰爭,夫君就可以結束漫長征途。

4、兩漢:曹操《冬十月》

原文選段:

孟冬十月,北風徘徊,天氣肅清,繁霜霏霏。

鵾雞晨鳴,鴻雁南飛,鷙鳥潛藏,熊羆窟棲。

錢鎛停置,農收積場,逆旅整設,以通賈商。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釋義:初冬十月,北風呼呼地吹著,氣氛肅殺,天氣寒冷,寒霜又厚又密。

鵾雞鳥在清晨鳴叫著,大雁向南方遠去,猛禽也都藏身匿跡起來,就連熊也都入洞安眠了。

農民放下了農具不再勞作,收穫的莊稼堆滿了穀場,旅店正在整理佈置,以供來往的客商住宿。

我能到這裡是多麼的幸運啊,高誦詩歌來表達自己的這種感情。

5、唐代:杜牧《長安秋望》

原文選段:

樓倚霜樹外,鏡天無一毫。

南山與秋色,氣勢兩相高。

釋義:樓閣倚在經霜的樹林外,天空如明鏡無纖雲一毫。

峻拔的南山與清爽秋色,氣勢互不相讓兩兩爭高?

關於四季的古詩有哪些?

5樓:秋夕涼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唐代·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釋義:行至孤山寺北賈公亭西,暫且歇腳舉目遠眺,但見水面平漲白雲低垂秀色無邊。

幾隻黃鶯,爭先飛往向陽樹木,誰家燕子,為築新巢銜來春泥?

鮮花繽紛,幾乎迷人眼神,野草青青,剛剛遮沒馬蹄。

湖東景色,令**連忘返,最為可愛的,還是那綠楊掩映的白沙堤。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宋代·朱熹《春日》

釋義: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

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唐代·杜甫《春夜喜雨》

釋義: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

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雲收雨過波添,樓高水冷瓜甜,綠樹陰垂畫簷。紗廚藤簟,玉人羅扇輕縑。

——元代·白樸《天淨沙·夏》

釋義:雲收雨停,雨過天晴,水面增高並增添了波瀾,遠處高樓顯得比平時更高了,水讓人感覺到比平時更涼爽了,雨後的瓜也似乎顯得比平時更甜了,綠樹的樹陰一直遮到畫簷。紗帳中的藤席上,有一個芳齡女孩,身著輕絹夏衣,手執羅扇,靜靜地享受著宜人的夏日時光。

竹搖清影罩幽窗,兩兩時禽噪夕陽。

謝卻海棠飛盡絮,困人天氣日初長。

——宋代·朱淑真《初夏》

釋義:竹子在微風中將清雅的影子籠罩在幽靜的窗戶上,成雙成對的鳥兒正在夕陽下盡情地喧噪鳴叫。

在這海棠花凋謝、柳絮飛盡的初夏,只覺炎熱的天氣使人感到乏困,白晝也開始變得漫長。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元代·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釋義: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

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

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唐代·劉禹錫《秋詞》

釋義: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

萬里晴空,一隻鶴凌雲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到了藍天上了。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唐代·張籍《秋思》

釋義: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寫封家書問候平安,要說的話太多了,又不知從何說起。

信寫好了,又擔心匆匆中沒有把自己想要說的話寫完;當捎信人出發時,又拆開信封,再還給他。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唐代·柳宗元《江雪》

釋義: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

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十月江南天氣好,可憐冬景似春華。

霜輕未殺萋萋草,日暖初幹漠漠沙。

老柘葉黃如嫩樹,寒櫻枝白是狂花。

此時卻羨閒人醉,五馬無由入酒家。

——唐代·白居易《早冬》

釋義:江南的十月天氣很好,冬天的景色像春天一樣可愛。

寒霜未凍死小草,太陽曬乾了大地。

老柘樹雖然葉子黃了,但仍然像初生的一樣。

這個時候的我只羨慕喝酒人的那份清閒,不知不覺走入酒家。

6樓:掌豫盤辭

夏: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蓮花別樣紅;春: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秋;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冬;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描寫四季的古詩有哪些?

7樓:綜藝放映

描寫四季的古詩有哪些?春夏秋冬都有了

8樓:恭碧玉

春——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孟浩然:《春曉》)夏——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

(杜甫:《夏夜嘆》)秋——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

《山居秋暝》)冬——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江雪》)

9樓:昌荷乾秀敏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10樓:叔自利秋榮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落雪紛紛。

關於「四季」的古詩有哪些?

關於「春夏秋冬」四季的古詩有哪些?

11樓:封錦理文君

形容四季的古詩詞有:

春1.天街小雨潤如酥,

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

絕勝煙柳滿皇都

。——唐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2.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

——《詩經·小雅·出車》

3.春風多可太忙生,長共花邊柳外行;與燕作泥蜂釀蜜,才吹小雨又須晴。

——南宋方岳《春思》

夏1.綠樹濃陰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山亭夏日(唐·高駢)2.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翹飛上山,人困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

——宋代詩人王令《暑旱苦熱》

3.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宋代詩人秦觀《納涼》。秋

1.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漢·劉徹《秋風辭》

2.高鳥黃雲暮,寒蟬碧樹秋

——唐·杜甫《晚秋長沙蔡五侍御飲筵送殷六參軍歸灃州覲省》

3.遠岸秋沙白,連山晚照紅

——唐·杜甫《秋野五首》

冬1.隔牖風驚竹,開門雪滿山

——唐·王維《冬晚對雪憶胡居士家》

2.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

——唐·李白《冬日歸舊山》

3.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關於四季的雨的古詩,關於四季的雨的古詩詞

春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夏雨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秋雨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冬雨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晉 謝道蘊 詠...

有關四季的古詩,關於四季的詩句 春 夏 秋 冬)

1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出自 唐 孟浩然 春曉 譯文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2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出自 唐 王維 山居秋暝 譯文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3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出自 宋 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

寫四季景色的詩句,描寫四季景色的古詩

1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宋 王安石 梅 譯文 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2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唐 杜甫 春夜喜雨 譯文 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3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唐 賀知章 詠柳 譯文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