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辨別真假玉石十萬火急,怎麼樣才能辨別真假玉石

2023-02-13 21:45:11 字數 4793 閱讀 5512

1樓:大哥錘金塊

辨別玉石最簡單的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教你個簡單的方法:

1、對著陽光看,玉里有些雲霧狀的東西,一團一團的,象棉絮一樣。

2、玉的硬度很高,象金剛石一樣,所以可以在玻璃上劃出一道道的痕來。

3、玉是涼的,放一根頭在玉石上,用打火機燒,貼著玉的頭髮燒不斷。

玉的分類:

玉可以分為軟玉和硬玉,二者為兩種不同的礦物。軟玉的顏色有半透明白色、黃色、綠色及黑色等,而顏色分佈均勻;至於硬玉則主要有白色、紫色、黃色及綠色等,顏色分佈均勻度則於不同種質會有差異。

在中國境內出產的絕大多數為軟玉,而「羊脂白玉」則為軟玉中之珍品,質地細緻而顏色潔白,很多精湛的玉器藝術品均以軟玉雕琢而成。

硬玉的主要產地為緬甸,較軟玉更罕有。由於硬玉在玉質、顏色及價錢各方面都較軟玉優勝,故現時市場上的玉器飾品主要以硬玉製成,而且消費者的需求亦非常大,所以接著會集中介紹硬玉 - 翡翠。

鑑賞翡翠:

鑑賞翡翠要注意色澤及種質,當中可細分為顏色、透明度、淨度、切工及裂紋,一般都會先從其顏色入手。

顏色 顏色是影響翡翠價值的最重要因素,可從以下四個疇評估翡翠的顏色:

要純正:純正所指的是翡翠主色和次色的比例,以綠色翡翠為例,純綠色者為最佳,綠色中帶黃或帶藍者較次,帶灰者則最差。

要濃淡得宜:論及顏色的深淺度,當然是越濃越好,然而顏色過濃卻會造成反效果,降低翡翠的素質。

要鮮明:翡翠的顏色越鮮豔明亮越吸引,內含灰色或黑色的比例越多,顏色就越暗淡

要均勻:顏色分佈越均勻越佳,價值也越高。

透明度翡翠的透明度影響光線的折射,從而影響整體的美感。當光線進入透明而質地細膩的翡翠,會反射出美麗的光芒,讓人感到翡翠的晶瑩通透,大大增加其美感。相反,如果光線遇上一顆透明度低而質地粗糙的翡翠,就會反射出呆板的光線,令翡翠的吸引度大減。

淨度 淨度指翡翠內含之瑕疵,主要有白色及黑色兩種,乃其他礦物包含在翡翠之中而造成,相對來說黑色瑕疵比白色礙眼。翡翠內含的雜質越少越佳。

切工 翡翠製成品的加工分光身和雕花兩大類。光身成品由於表面沒有遮掩,故對原料的要求較高,除了不能有裂紋,切工的比例、製品的厚薄及是否對稱亦非常重要,足以影響翡翠製成品的外觀。例如切工良好的「蛋面」不能過厚或過薄,「卜」位處要在正中,且比例要適中。

評價花件主要衡量其美感及雕工的精細度,通常有裂紋的硬玉會以雕花方式處理,以掩蓋其瑕疵。

裂紋 裂紋可以大大減低翡翠的價值。倘若翡翠飾件有裂紋,稍一碰撞便可能會沿著裂紋整件裂開。故此購買翡翠飾件時需額外小心,一般來說,用電筒照射很容易便會察覺裂紋是否存在。

優質的翡翠可以賣得相當可觀的價錢,但是市場上的**有限,一些商人為求取得更好的利潤,不惜替翡翠進行人工處理過程。於是市面上便出現了a貨、b貨和c貨。

人工處理之翡翠

c貨 c貨是指經過人工加色的假色玉。其方法是借高溫高壓將染色劑滲入原來無色的翡翠中,使它的全部或區域性染成翠綠色或紫色等,但其色澤會隨時間轉淡及變暗啞。

b貨 b貨是指曾以化學方法清除表面的瑕疵、雜質以及黃色部份的翡翠,只保留原有之綠色及白色的原素,然後以環氧樹脂膠注入玉石內作為鞏固,讓整顆翡翠看來更通透,顏色更鮮豔。由於在化學處理過程中玉石的內部已遭到破壞,結構因而變得鬆散,故b貨很容易在表面露出裂紋。另如在處理過程中同時加入染色劑便稱為b+c貨。

天然翡翠

a貨 a貨是指完全未經人工化學處理的天然翡翠。

我國珠寶業的前輩們,在長期的翡翠加工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了很多有關翡翠的經驗,並以言簡意賅的格言形式,表示出了翡翠的這些特點。記住這些格言,並能瞭解和體會其中深刻的內涵,將終身受益。

燈下不觀色

其實,任何珠寶都不應當在燈下進行顏色的質量評定。而對於翡翠來說,這一點則顯得尤為重要。這是因為翡翠的顏色,尤其是閃灰,閃藍以及油青之類的翡翠顏色,在燈光下的視覺效果要比自然光線下的顏色效果好很多。

因此,燈光下只能看翡翠的綹裂,看水頭長短,看照映程度或其它特徵。而要在自然光線下,察看和評定翡翠的綠色。

古玉鑑定有幾點:

一、工藝痕跡鑑定

二、氧化鑑定

三、凝結物鑑定

四、藝術水平鑑定

五、沁色鑑定

六、氣味鑑定。

其中又分為(一)、造型辨偽。(二)、玉質、玉材辨偽 (三)、紋飾辨偽(四)、風格辨偽。

其來簡嘆色,沁色鑑定重在學習理解古玉長時間在各種存放環境下與所接觸的器物之間的顏色變化,實則是實物現象,它所產生的自然質變到色變。我們通常叫「沁色」,如古玉存放於紅色漆器內,可能受紅色沁,黑漆則可能產生黑色沁,黃土內埋藏,則可能產生黃褐色沁。在強白燈光下觀察,沁色通常是在玉的接觸部位薄弱或自然解理、綹等部位所產生的。

然後沿解理或裂隙部分擴大滲透,嚴重的可浸透全器,這叫「滿浸(沁)」,盤玩之後顏色鮮豔,大多沁色顏色由灰白變紅。重要一點是:通常情況下,真品沁色比較單一;顏色較暗,較亂的沁色和鮮豔沁色就值得懷疑了。

真品即使玉有解理、裂隙,但不是接觸部位,不一定有沁色。採用化學或物理方法仿造沁色通常為滿沁。也有區域性沁,特點是沁色較多,火燒偽沁並不一定在玉的薄弱或裂隙處進行的。

通過強白燈光下觀察可知這一點。但有用高科技沿玉解理或綹處進行鐳射偽造沁色的。還有一點就是玉的存放環境乾燥或玉質緻密可以無沁 。

看顏色:天然翡翠顏色自然,分佈不均,綠色走向延長,一般無熒光。

看拋光面:天然翡翠的拋光面細膩、光滑,呈帶油脂的強玻璃光澤,如果在拋光面上仔細觀察,通常可見到花斑一樣的變斑晶交織結構,一般情況下,同一塊翡翠的斑晶顆粒大小均勻;同時可見微透明至不透明的白色纖維狀晶體,俗稱「石花」。

聽聲音:輕輕敲打天然翡翠,發出的是一種清脆悅耳之聲,如果是人工處理品則發出低沉悶啞的聲音。

此外,由於翡翠密度大,用手掂時,有打手的感覺;翡翠的託水性很強,在上面滴水,水珠突起較高。

同時,專家提醒消費者,在購買**較高的珠寶玉石時,要選擇正規、有知名度的首飾店或較大型、信譽好的商場選購。還要記得向商家索要寫有「cma」、「cal」標誌的珠寶玉石鑑定證書,通常,每件較為珍貴的珠寶玉石都有一份證書,確定所購珠寶玉石與證書相符,證書上均附有**。

是不是真的翡翠或軟玉

要知道在當今的市場上存在有大量的貌似翡翠和軟玉的仿冒品。其中有一些是物質組成完全不同於翡翠和軟玉,但外觀卻有一些相似的天然代用品,如可用於冒充翡翠的澳玉、鈉長石玉(俗稱水沫子)、烏蘭翠馬玉等等; 可用於冒充白玉的京白玉、阿富汗白玉、漢白玉等等。這些替代品雖然外貌與真品十分相似,也具有一定的自身價值,但或是由於其品質不及真品,或是由於其在自然界的產量相對豐富,因此它們在市場**上不能與真品相比,若把它當作天然翡翠或白玉買回去,自然是要吃虧上當。

在仿冒中還有一些是完全人工仿製的,如用綠色玻璃仿製的用來冒充翡翠等

辨別人工美化的玉石

所謂的「b貨翡翠和c貨翡翠」,這兩種翡翠其材質都是真正的天然翡翠,只不過其原始材質相對較差,為了提高它的觀賞性和飾性,人們對它們進行了不同程度的美化處理。其中b貨翡翠是把一些原來透明度較低、色澤偏暗的翡翠,用強酸進行清洗,使某些雜質被洗掉,達到提高透明度和使色澤更豔麗的目的。但這樣一來,翡翠的強度受到損傷,就需要在真空條件下把樹脂類固化劑注入翡翠中,以提高它的強度。

所以b貨實際上就酸洗性注膠翡翠。這種翡翠儘管具有十分良好的觀賞性和裝飾性,但畢竟其強度受到損害,具有不耐久的缺陷,所以在**上自然不能與真正的完全天然的a貨翡翠相比。c貨翡翠是更低檔的翡翠,它本來沒有美麗的顏色,現在看到的顏色是後來人工染上去的,所以它具有更低的**。

白玉在這個問題上要比翡翠單純一些。常見的是給它做上區域性的糖色(類似赤糖的褐色),以冒充**更高子料白玉。

玉石品質的優劣好環

這是一個更加複雜的課題,涉及若干個評價因素。首先是顏色,對翡翠來說以純正的翠綠色為好,綠色越接近濃、正、陽、勻的要求,價值也越高,而白玉則以潔白如羊脂為優。此外還要看它們明度的好壞; 質地結構是否緻密細膩; 有無雜質瑕疵和裂紋,以及這些雜質、裂紋的大小多少,�塹奈:

τ潭? 還要看它們的塊度大小; 更要看它們做工的好,是否出自名家之手,是不是古代遺留下來的文物等等。由於上述這些因素的差別,兩塊同樣大小的完全天然的翡翠或白玉在**上也會有天壤之別。

其實,避免上當受騙最好的辦法,是你在購買玉石時,要求商家提供權威構對該玉石的鑑定證書。如果沒有,那麼你應該要求他在發票上清楚並詳細地寫明所購商品的正確名稱。這樣在你購後,若請鑑定部門進行鑑定,發現與所購的商品名稱不符,可以向商家退貨索賠。

如果發票寫得含糊不清,比如籠統地寫上「玉器」兩字,那麼即使你鑑定下來不是你想買的天然a貨翡翠或白玉,而是b貨或c貨翡翠,甚至是岫玉或其他玉石,商家也會振振有詞地說他沒有欺騙你,因為該商品確實用玉石製成的玉器,這時你只好吃啞巴虧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而直接的方法就是不要買咯~~

怎樣辨別真假玉石證書

4樓:一舊雲

1、證書中包含被檢珠寶的**、名稱、顏色、淨度、重量、密度和折射率等內容。其中,我們可以自己判斷**、重量、外觀描述是否與實物相符,防止商家用真證書、但將產品調包的情況。

2、證書上通常會帶有鋼印,正規證書的鋼印較深,印跡明確而清晰。另外,證書上要有鑑定者和校核者兩位的簽名。

3、通過官網、簡訊、掃***等方式查詢也是重要的方法。當然,現在大大小小的鑑定機構都可以建立自己的查詢系統,不是能查到的就靠譜。查詢只能夠確定證書是否真的出自宣稱的權威機構。

4、看檢驗依據:正規實驗室出具的珠寶玉石鑑定證書都有相關標準,所有寶玉石證書的出具,都依據這三項國家標準:gb/t16552-2010《珠寶玉石 名稱》;gb/t16553-2010《珠寶玉石 鑑定》、gb/t16554-2010《鑽石分級》,如果在證書上還看到了gb/t18043-2008和gb11887就說明所檢測的飾品含有***。

5、證書的**,一般證書上都有各實驗室的名稱、地址及聯絡**,還有的可以**查詢或簡訊查詢,如果是真的證書通過編號可以用簡訊或**查詢到證書上的內容。也可以打**查詢證書上的內容,消費者應詳細核對鑑定證書上各項內容,以確保所購飾品與證書相符。

玉石該如何辨別真假,玉石怎樣辨別真假,該怎麼做?

辨別玉石最簡單的方法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看顏色。真玉石的顏色比較純正自然,但是假玉石的顏色是比較豔麗的,看起來不太自然。2.聽聲音。真玉石的敲擊聲是清脆的,而假玉石的敲擊聲比較偏沉悶一點,聲音沒有真玉石清脆。3.看重量。真玉石的手感通常都比較沉重,分量感很足,而假玉石手拿著有一種輕飄飄的...

玉怎麼辨別真假,如何辨別真假玉石

1.對著光照,看裡面有沒有氣泡.有氣泡就是玻璃的.還有,紋理要自然,不能有像玻璃珠裡面的那啥的感覺,有的話就是仿的。2.水頭不能高的過分,高的像塊帶條紋的水晶就是石膏仿的 高水頭的石膏枕頭和玉枕有一樣的安神功效,而且比玉枕便宜.3.玉的保養.佩玉有益健康,佩玉者也應該注意玉的健康。就是,那個啥,聞自...

農藥怎麼辨別真假,農藥怎樣辨別真假?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按照農藥包裝上的農藥登記證號,到中國農業資訊網去查詢,看查詢到的結果跟農藥包裝上的成分,含量,以及登記使用作物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就是假的 查詢農藥登記號,登記的內容,登記的企業,登記的成分,這些只能鑑定農藥是不是登記廠家的生產的,若想真的搞明白,可以送往各個省的農產品檢驗中心,檢...